毕业三年如何进化成厉害物种?

为什么叫物种?

因为通过我的观察,意识到人和人之间的差异之大,大到像物种之间的差异一样。有些人像是蛇,有些人像是乌龟,有些人像是兔子,而有些人像狮子,还有些人像狼。总而言之,有一些物种,就是比另外一些物种更为凶悍,更高端。

也就是说,人类虽然天生都是一样的,但最终基于种种原因,有一些人,进化成了另外一个物种,使之在这个世界更有竞争力,进步速度更快,获取的财富更多,获取的幸福感也更多。

如何做才能进化成那样一个物种?

1.最重要一个原则:学会给自己打工

如果要我给刚刚毕业步入社会的人,一些建议的话,再重复一遍,还是这个:学会给自己打工。年轻的时候,总是不得不去打工的,因为很简单,这个世界还没有被你所深刻的了解,所以你很难找到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于是最初,每个人都一样,要出售自己的时间,给别人打工。可即便是给别人打工,也有不一样的打法。

最幸运的一件事情,是从一开始,我就明白——我是给自己打工的人。

虽然老板给我开工资,我也因为去上班,耗费了我的时间,付出了我的努力,付出了我的辛苦,我的经历。以这些为成本,我把我的时间销售出去,然后老板会给我一个薪水,那在这种情况下,我确实是给老板打工的。

但是与此同时,我也可以同样给自己打工,因为我知道在这个过程当中,我通过实践所学习到的所有技能,以后还会用得到,以后还会发挥它的力量,所以我通过工作所获得的收入,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还有另外一部分叫经验。经验放在自己身上,是没有人可以夺走的,所有的经验都是我给自己打工的收获。

如此这般,我有两份收入,一份收入是老板给我的薪水,另外一份收入,是我通过实践所获得的经验,那些将来我可以用得到的经验。于是我的时间就被卖出去了两次,而这一点。是我在去年开始写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那个专栏里的一个核心主旨。

因为这是一种特别深刻的,且又特别初级的,个人商业模式升级方案,因为每个人在最早的时候,都只能单方面出售自己的时间,而如果你琢磨出一份时间,被你卖了两次,那你岂不是赚大了吗?
所以从一开始我就决定,我不仅要在给别人打工的时候,获得薪水,还要在给自己打工的过程当中,积累将来可以用得到的经验。

许多年之后回望过去,我会清楚地意识到,这一个简单的感悟,让我所获得的收获是不可想象之多。所以朋友们,你不要误以为你去打工,所获得的薪水是你唯一的收入,绝对不是的。

在这一点上,我特别喜欢李宗盛说的那句话,说得很朴素: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当年我在新东方教书,为了让学生们能够清楚地了解我的讲解内容,我就要读很多心理学方面的内容,去了解人们为什么会接受一个想法,为什么会明显觉得那个想法很正确,又坚决不接受。这些都是心理学研究的过程。

当我学到这些知识之后,我就有能力,把那些简单重要,却经常被忽视的内容,清晰准确的传递到学生那里,乃至于很多学生,通过上我的课,确实发生了变化。

许多年之后,这些本领我还有没有用?当然,我带一个团队时,如何才能有效的保证大家思想一致,要开会、要讲话、要讲得清楚,让大家能够理解你究竟在说什么。

所有这些,就是当年认真讲课的时候,练出来的。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这句话更为深刻的地方在哪里?就是,当你回忆起来,哪怕当初做错的事情,都会对你未来有巨大的帮助。因为我们通常情况下会把另外一个词语经验连接在一起,那个词叫教训,经验与教训。经验是指那些你过去成功而带来的经验。教训,是指那些你过去失败而带来的教训。

所以,无论是过去的成功,还是过去的失败,对你的今天,都有巨大的决定性意义,所以你有什么理由只给别人打工?

2.对自己的前途充满盲目的自信

盲目到什么程度?
即便是无助,即便是看不到方向,即便是感觉没有希望,你也依然要相信你,能,活得很好,很好很好。

希望每一位从学校步入社会的同学们,牢牢记住这句话,你一定要对自己的前途盲目乐观,没有理由得乐观,盲目笃信你一定能做到这一点。

为什么?一个终极理由:就是因为对于你自己的美好前途,除了你之外,没有人相信。如果连你都不信,这世界上,就没有任何一个人愿意相信。所以你自己必须自己相信自己,美好的未来一定会实现。

3.重视每一个重大的选择

大多数人在面临重大选择的时候,直接进入大脑瘫痪状态。其实你会发现,一生当中能够遇到的重大选择,就那么几次,而就那么几次,很可能构成你整个的人生。所以一定要重视。

很多人都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这个说法,其实是很愚钝的,你说男怕入错行,就不能改行吗?肯定能改,女怕嫁错郎,那不能离婚再结婚吗?肯定能的。

在我眼里,你选择进入哪个行业,或你选择嫁给谁,很可能真的谈不上是你人生当中最重大的选择,因为在今天这个世界,你有很多重新选择的机会,最重要的选择,究竟是什么?

请你花个一两分钟仔细想想看,除了婚姻和工作之外还有没有更重要的选择?

答案是:
选择未来。

记住这四个字:选择未来,这是一个特别容易被理解为,是泛泛之谈或者是夸夸其谈的建议。实际上,它是非常实在的,想想看,我现在正在跟你说的这些话,事实上,就是来自你的未来。

今年,你刚从学校毕业,没有一两年,而现在,一个从学校毕业22年的人在跟你说话,其实就相当于说,这是在一个你未来的环境里,有个人在跟你说话,所以当你去理解未来的时候,要用另外一个思考方式,用另外一种物种的思考方式去思考,这样才行。

如果你像我一样。很早就意识到你必须选择未来,而不是选择过去,不是选择现在,你就会发现,绝大多数人的建议不值一提,为什么?因为绝大多数人,都不懂得如何选择未来,绝大多数人在做选择的时候,都是参照过去,参照现在,去做的决定,而不是参照未来的可能性,去做决定。

举个例子:

22年前我刚大学毕业那会儿,北京的出租车司机有多牛?不叫“的哥”,都叫“的爷”,他们一天就可以赚一百多块,当年很多高干,一天的工资都到一百块,所以那个时候,就有很多人选择去做出租车司机,他们的决定,是基于当下,看到去年开始做出租车司机的人,赚了多少钱,看到上个月选择去做出租车司机的人,赚了多少钱,所以想当然的就做出了一个决定,做出租车司机。

出租车司机接下来的22年,收入越来越低,竞争者越来越多,交的份儿钱越来越高。随着时间推移,他们越来越不可能有其它的技能,一天十个小时,全坐在车里,怎么可能有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其它的技能呢?到了今天,出租车司机这个行业套牢了很多人,他们的生活状态,也绝对不是22年前,他们所想象的样子。

所以,以当时的情况去做自己将来的决策,或者说现在做一个决策,需要用你自己的将来,要承担后果,是非常可怕的。十多年前的我,做出了决定,要做一个自由工作者,确实也经受了很多不该受到的挫折,经历了很多的痛苦,承担了很多的压力,但是走到今天,回头再看,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我的选择,是面向未来的。

毕业之后许多年,我又做了另外一个决定,我选择跟我的女朋友结婚,然后我们俩在一起,现在已经20多年了。当时做这个选择的时候,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是什么?特别简单,因为我知道她是一个讲道理的人。

很多时候,我们也会吵架,但是吵过之后,第二天早上,她会跟我说,其实你昨天说的是对的,或者跟我说,你再仔细想想,昨天你说那个是不对的。
总之,她会跟我讲道理。我就知道,在未来的许多年里,跟一个能够讲道理的人,共同生活是可持续的。所以我考虑的,并不是她是否漂亮,(恩...她也确实漂亮),而是她是不是一个能够讲道理的人。

我举自己这个例子,就希望你能够理解,面向未来去做选择的重要性。

最后归结来说

你一定要选择未来,而不是选择现在,而不是选择过去,一旦你真正理解选择未来的含义,最终你就会变成另外一个物种。

因为面向未来的物种,你会做出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行动,最终会得到不同的生活。

这世间重要的道理,都是非常简单的,但简单,并不意味着容易做到。不管是谁,却都是有机会的。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有足够的机会改变自己,进而改变世界,这是实情,不是鸡汤。

所以,当我向大家分享这些简单建议的时候,千万不要误以为它们听起来简单,就把它们忽视了,它们是我用二十多年人生经验,换来的。
希望对大家有帮助,谢谢大家,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天用英语的毕业演讲课结束了,由笑来老师收官,作为一名大二的学生,这堂课像是从未来穿梭过来指引我,告诉我未来的事情...
    Ruth李阅读 248评论 0 3
  • 今天为止我跟着天天用英语已经174天,总共阅读英语文章171篇,205200字,英语的阅读水平提高了很多,但具体多...
    眼睛睁_闫老湿阅读 273评论 3 0
  • 我们所生存的社会确实像一个“险恶”的丛林,丛林里有各式各样的动物,都在用各式各样适合自己的方式生存,相互捕食,拼命...
    伪思考宰飞阅读 562评论 0 2
  • 昨晚睡得晚,和儿子聊天说起了男生长大要找女朋友的话题。 话题是由选择第一爱的人引起的。儿子必须让我选择他和他爸爸,...
    为为的小世界阅读 135评论 0 2
  • 我读不懂书法。 可七年前的一段时间,却痴迷于临摹一个人的字迹。横平竖直,笔墨硬朗,透过日光而视,浓淡深浅,骨...
    少女阿木A阅读 3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