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送暖入乡来,从容逐梦候花开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清风送暖入乡来,从容逐梦候花开

——记2017年西南大学云南元谋三下乡小分队所行所感

生而为人,我们不止一次探寻过存在于这个世界上的意义,我们轻轻地到这个世界走一遭,看山看水悟完人情冷暖,挥一挥衣袖就悄悄地走了。于这个世界,我们能留下些什么,世界会否因为我们的存在而发生些许改变?

三下乡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契机,我们走到乡村走到基层,更加贴近这个世界的真实。 2017年的三下乡活动寻着骄阳的方向悄然而至,西南大学三下乡云南元谋小分队成员们向着花果飘香的元谋欣然启程。走出教室,我们想要收获书本外的知识,走出山城,我们渴望领略别是一般滋味的风情,走进乡下,我们想要发现不一样的自己,逐梦另一个别开生面的人间天堂。身着西南大学文化衫,戴着别致的小红帽,乘着一路解意的清风,我们兴致勃勃地踏入了元谋乡间的小道上,于7月15日至7月21日展开了为时七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七天的星夜奔波和十二名西大学子的辛苦努力,我们在元谋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挥洒汗水、播种希望、奉献热情,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世界的脉搏正在因为我们的存在而跳动。

宣传海报

第一天,我们在元谋人博物馆穿越万年,抚摸了人类远古文明的心跳;那一天,我们在展馆内化身解说员,向孩子们诉说着人类古老的遗迹和传说。

元谋人博物馆

第二天,我们在红军长征纪念馆内追溯革命热血,吟诵着英雄前辈们的壮丽诗篇;那一天,我们在金沙江畔登高临远,激扬文字,向这片大好河山宣告着我们风华正茂,正在逐梦的道路上自信豪迈地笑。

金沙江畔,重走长征路

第三天,我们在田野上欢快地奔跑,在门堂中分享农业科技的奥妙,和伯伯阿姨们在大棚中谈笑,在农田耕耘中体验农业生产的新鲜并辛劳。我们终于感到,元谋这片沃土不止俏娇,还有瓜果飘香美誉的自豪。

果园飘香,心系农业

第四天,我们在淳朴的彝乡小凉山体验彝族同胞们如火的热情和对生活炽热的爱,那热烈奔放的歌舞,那巧夺天工的彝绣,那浩如烟海的彝文,都深深地镌刻在我们每个的心底,我们要将它们永久传扬,愿彝乡幸福万年长!

小凉山原生态火把节

第五天,我们带着卷尺,背上画板,用手中的画笔记载描述着属于彝乡凉山的“美丽中国”,我们感慨和感动于古老彝族民居实用的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的空间排布和错落有致的村落布局。彝族民居测绘调研,传承的是一份古老而智慧的中华文明。

彝族特色民居测绘

第六天,我们在雄奇壮阔的元谋土林领略那鬼斧神工的自然奇观,探索它千百年来在与“时间和流水的较量”中艰难的形成过程。那一天,我们深入的了解了土林的旅游现状,我们要将土林的美景传扬四方,助力家乡旅游业的发展。

一场时间与流水的较量

第七天,我们化身“白衣天使”,爱心义诊让皓首苍颜的老人们展露了最慈祥和赞许的微笑,精心制作的艾滋病宣传单在大街小巷的流传更是让居民们感受到了最真切的关怀。那一天,我们将阳光雨露代代相传,“予人好书,手有余香”,那一张张童真的笑脸和一颗颗渴求知识的童心就是我们最大的期许。

爱心义诊


爱心捐赠

这七天,我们吟赏了不同姿态的风景,或如苍野武士击鼓咆哮般雄浑壮阔,或如小家闺女轻歌曼舞时的恬淡婉约。这七天,我们承接了陌生人来自不同角落的善意,或浮现在迷路的街角,或化作我们磕绊时的搀扶和忠告。这七天,我们换来了最淳朴灿烂的微笑,他们留在老人慈祥脸上,留在孩子们喜出望外的眼角眉梢,留在我们赤诚的心上,静静悄悄。

这七天,我们和肝胆相照,从容与共的伙伴们相遇。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支独特颜色的画笔,或恬淡如水,或热情似火,相互点染,各显其长,共同描摹成一副圆满的图景。感谢我们的齐心协力和一路同行,让这段经历,除了疲惫奔波之外,还有许多好故事能留给今后慢慢诉说。

这七天,我们也和另一个自己相遇。害怕舞台的你看见了舞台上另一个展现风采的自己;不苟言笑的我找到了卸下沉重课业包袱后放声歌唱的自己;沉迷书斋的她看到助人为乐后充满幸福满足感的自己,不善言辞的他训练出了一个颇有领导风范和侃侃而谈的自己…我们,在照片中看到快乐快溢出来的自己,在三下乡里发现了勇敢逐梦中成长的自己。

谁言三下乡必定满目凋敝,路漫漫艰难险阻凭空愁人心?我们看只要微笑到底,便能爬上高岗一览天外美景。谁言三下乡只剩苦不堪言和力不从心?我们看只要践行尽力且富有生活意趣,定能在实现人生价值的奋斗路上,充满诗情画意。

在这个繁花似锦的炎炎夏日,西南大学云南元谋小分队的活动圆满完成。我们以“金沙淘浪林披红,散爱元谋锦绣中”为主题,以“深入基层观民心,齐心共绘中国梦”为口号,在元谋县开展文化性活动和科普活动并参与和推动了当地医疗事业发展,在完成“文化、科技、卫生”等三下乡任务的同时,以独到的眼光剖析元谋当地特色,利用西大学子的专业文化知识,亲身体验并大力宣传当地的小凉山彝族特色文化、金沙江红色纪念馆、土林地质奇观、元谋人博物馆等旅游景点,助力当地旅游业的兴旺发展,受到了土林管理中心、元谋红军长征纪念馆和元谋人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支持和感谢。除此之外,彝族传统民居的测绘调研也是本分队的一大亮点,我们将在后期整理完善调研报告,以论文的形式在相关网站投稿,为传统民居的保护尽献绵薄之力。

从容逐梦候花开

清风送暖入乡来,从容逐梦候花开。有一种爱叫做“三下乡”,西南大学云南元谋小分队们的实践活动暂告一段落,可特立西南,学行天下的小红帽们,永远将志愿之爱,筑梦之心盛放在路上。

SWU云南元谋小分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