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收藏在日记本里的小心情,你还记得吗?

你是一个爱写日记的人么?为什么你会每天去写日记呢?那些日记本里的小心情,你还得么?

我是一个特别爱偷懒的人,小时候几乎所有的语文老师在寒暑假布置作业的时候,无一例外都有记日记。最初几天日记的确是每天记,形式嘛,可想而知,全是所谓的“流水账”,那时候才不会想那么多,什么记录心情啦,记录很重要的事啦,都不会。每天就写写早上起来做了什么,中午去了哪儿,晚上看了什么电视等等,每一篇都很雷同,好像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渐渐地身体里的懒虫出来了,一段儿时间都不会再去记日记,直到要开学,惊慌怪兽就出现了,然后就是一顿恶补。现在想想,那时候可真牛,那么多天的日记,硬生生的全编完了,一天不差。该夸夸自己这是想象力丰富的节奏么?

直到高中,那时候特别流行笔友,于是有些朋友就从QQ好友,发展成了我的笔友。其中有一位一直到工作了偶尔还会联系,刚开始通信他跟我说,他每天都会记日记,日记本已经有了厚厚地好几本。这让我顿时心生羡慕,这个世界上居然真的有喜欢写日记的人,而且一天不落,我和他同年,他却已经有了好几本属于自己的日记。

于是,我也想试试,当时的我,仅仅是出于虚荣心,觉得如果我也每天记日记,也会有好几本属于自己的小秘密,这足以让我自豪好一阵儿呢。

但遗憾的是,我没坚持多久就放弃了,第一觉得没什么可写,第二总是习惯性的忘记,第三高中嘛,可想而知,学业压力很大,每天晚上写完作业都已经一两点了,还哪有时间写什么日记啊,就连必须要记的读书笔记,也是随便抄两句草草了事。

所以写日记这件事就这么放下了,到了大学,一个人在外地,朋友也不是很多,有时候偶尔的拿出笔记本,写下一些感受。也许是因为读中文的原因,好像和以前相比有了很多多愁善感,说不上为什么,有时候因为一本书,有时候因为一个故事,有时候还触景生情,就连在天台看着静静地长江,都想说点什么。仿佛自己摇身一变,从当年的帅气女汉子一下子变成一个多愁善感的文艺女青年。

就这样,每每有了一些小心情,就记到本子上,不会刻意的每天去写,但时不时的总会写一些东西。

所以现在回家,翻出当年的笔记本,几乎每一本里都有那么几页记录着当时的点点滴滴,有时候发现,当年的文字我居然都读不懂,真不知道是我现在不会写东西了,还是当年的我太矫情,所以文字里也透露着矫情,故意不想让别人读懂似的,尽管没有人能够看到那些文字。

如今,每天伴着黎明,养成了写晨间日记的习惯,一本接着一本,这种感觉实在太棒了,终于理解当年我的那位笔友告诉我他有好几本日记时的心情了,满满的自豪,那种满足感是从内心深处发生的,就那么自然地发生着,发生了。

前两天跟一位朋友聊起写作,突然就想到梭罗说过的:

希望每一个作家能简单而诚恳地写出自己的生活,写得好像是他从远方寄给亲人似的;因为我觉得一个人若生活得诚恳,他一定是生活在一个遥远的地方了。

如此看来,那些当年写下的,如今我看不懂的文字,是因为自己一直活在想象的世界里,思绪一直都是飘着的,偶尔只有那么一两次,比如文学课和美学课上,老师布置的作业,跟我内心深处的声音有了共鸣,这时候的文字,才是最朴素的,而之前那些华丽丽的文字,恰好是如今,我的生活里不再追求的。

知乎上有一个写了8年日记的人说,写日记的初衷只有两个:一个是倾诉。很多事情不愿意对别人说,就理所当然的把日记本当成了发泄对象。另一个就是纪念了,我喜欢这种把当下的事情和心情记下来,给以后留个念想。

但是后来我发现,过了很久以后我再回头去看那些文字,其实并体会不到当初写字的那些心情了。无论开心的难过的,都好像是个旁观者一样不痛不痒。

这时,唯一感触就只是,啊,原来我以前这样热烈的活过啊。可是,都已经过去了呢。

是啊,或许当我回过头看那些当年写下的看不懂的文字,也是因为我没有了当初写字时的心情。

这种心情无法言语,就好像丢了些什么一样,对我而言是这样。

不过,丢了就丢了吧,过好现在最重要,反正我在青春年少时,也热烈的生活过、追求过。你说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