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家》:朱闪闪和房似锦

文/八月半Fly

 01 

当我们看剧时,常常会不由自主地带上主角的第一视角去评价别人。

就比如门店里的招财猫朱闪闪同学,这个角色初看是很不讨喜的。作为一名房产中介销售,两年时间没开过一单,上班时间摸鱼磨洋工,堪称业内奇葩;另外,她还挺八卦的,曾不止一次地蹲在会议室门口偷听,特别热衷于传播别人的私事;作为一名下属,在工作上表现得有点作过头,被房似锦安排出去发传单的时候,哭着说我才不要穿那么丑的衣服。

所以房似锦初上任时,就提出要开除这样一个既没有业绩,又没有眼力劲的员工,可是遭到了徐店长的强烈反对,理由是她是店里的吉祥物。房似锦非常不理解,这样的员工留着,到底有啥好处呢?成长轨迹不同,房店长确实很难理解与她完全相反的朱闪闪。

每个人物的行为背后都有动机,朱闪闪的性格形成当然也离不开原生家庭的环境。朱闪闪出身于上海的一个小弄堂之家,家里经济条件应该属于中等偏下吧。但上海的大环境是大部分家庭里其实都蛮富养女儿的,当然有精神富养和物质富养的区别,可以想见的是,即使朱闪闪家里条件并不富裕,但她的父母也绝没有让她在物质上犯什么愁,对她的人生要求是找一个有钱的老公嫁人。

剧中有一个镜头是朱闪闪回到家,母亲对她说:每日一问,今天有好消息吗(优质金龟婿)?朱闪闪答,没有,哪能天天有消息呢。母亲于是再催婚,我可是等了很多年了,你快到了姑娘打折季了......你看,人生观天然被塑造如此: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这也间接造成了朱闪闪在工作上没有动力的原因。

可谁能说朱闪闪没有目标感呢?每天打扮地漂漂亮亮的,不就是为了实现靠婚姻获得自由的目的么。但结婚找张长期饭票,真的是朱闪闪的个人心愿吗?恐怕未必,不然也不会像剧中同事调侃的:朱闪闪找男朋友的速度就跟她开单的速度一样慢。

刚毕业走上工作的那个年纪,我们大部分人其实都像朱闪闪同学这样浑浑噩噩的过着日子,很少有人具有明确而坚定的动机说我以后一定要过什么样子的生活。这不现实的。一个人没有经历过社会,哪能透彻地理解生活呢。

朱闪闪正是因为被父母保护地太好了,她被灌输了一种倚靠婚姻拯救自我的人生使命,对事业毫无野心,在佛系徐老板的手下充当端茶递水的吉祥物角色,个人自我成长的路上又缺乏了一个能激发她独立思考的引路人,所以她的开局才会那么怂:没有业绩,对着电脑搓口红,接着被房店长派出去发传单。

相对于朱闪闪,房似锦的童年命运就悲惨多了。出身贫苦农村,家里又极端地重男轻女,出生时差点被狠心亲娘投井活埋,幸好有明事理的爷爷出手相助,才能活着离开老家,考上大学。一路走过来的艰辛,可以想之。

如果说城里小孩朱闪闪面对的烦恼是如何过得更开心,那么农村小孩房似锦的首要生存目标则是活下去。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人都有求生的原始本能,贫穷会成为一个人事业前进的驱动力。即使房店长已经做到了大区经理,养活自己早已不是问题,但人的思维习惯养成后是很难改变的。不好好干活就没有饭吃,在房似锦的眼里,她瞧不起整天摸鱼抓虾、一团浆糊的朱闪闪,一开始也无法理解这样懒散得理直气壮的朱闪闪。

她们两个,根本就是两个世界的人。

 02 

如果要作一个比喻,朱闪闪有些像温室里的一朵玫瑰花,房似锦则像路边蓬勃生长的野草。玫瑰花需要别人的悉心照料才能存活,路边的野草无人看顾,只能凭着本能野蛮生长。

朱闪闪的家庭氛围一定是简单,快乐和温暖的。她不需要什么技巧就能快速融入团队,看似大大咧咧,其实也有着蛮强烈的同理心。剧中的人物细节处理也能很好的反应这一点。比如她不吃肉,但是在工作午餐时会经常点红烧肉,然后分给同事小楼吃。因为她知道小楼的家庭环境不好,所以即使是自己拿着底薪,也单纯地想着去帮助同事分担一点,但又不戳破别人的面子。

这样的人对周围是不设防的,在她的世界观里是没有坏心眼的人。有一集她为了签单,跟客户到酒店里聊房子,差点被性侵。脑子简单,并不是因为笨,而是因为从小到大都被周围环境保护地太好了,她的逻辑里就没有那种坏的运算结果。

朱闪闪这样的女孩子,除了自己工作能力不太行,其实作为朋友相处起来是很舒服的,这也是店里吉祥物称号的由来吧。你跟这样的人聊天,很直接,不用过什么脑子去揣摩她哪句话是带着隐藏语的。有一个细节是朱闪闪在广场发传单,碰到了饲料大王林先生主动过来寒暄。林先生其实是想买房子呢,但是发了好多天传单的朱闪闪完全意识不到对方搭讪的企图,反而跟对方很自然地开始聊起“薄薄的公主裙得配高跟鞋穿”,也是极其可爱了。

房似锦就不一样了,从小到大没有体会过家的温暖,她基本上对所有人是设防的,而且目标明确。在她的世界里,争抢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她能一眼看出穿着朴素的老头衫前来买房的林先生是亿万富翁,立马换下别的同事,自己主动去聊。对抢单这件事,她从来不觉得有什么不对。

有一次房似锦又让朱闪闪去发传单,朱闪闪把400份传单的联系电话全部改成了自己的手机号码,而房店长看到的第一反应是:我一定是被朱闪闪撬单了。第二天来到门店的第一件事就是铁着脸问责朱闪闪。这个画面是很有冲击力的,当店里其他同事都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朱闪闪还傻傻地开心解释道,你得感谢我啊,你病了,为了不打扰你休息,我让所有客户都联系我,约了集中看房。说着,便把一份来电名单交给了房似锦。真是real单纯啊。

所以说,这两个人的思维方式根本就不一样。如果一个销售员有撬单的心思和勇气,那么她就不会长年喝西北风了,作为当事人在临场情况下是很难理性思考的,大部分人的应急反应都会首先从自己的利益考虑。

房似锦从小没有享受过家的温暖,越缺失的越要找回来,于是她不断地挣钱又不断地补贴家里那个无底洞。虽然家庭关系冷漠,亲娘是个十足的大坑货,但她的潜意识里其实还是不愿意断绝跟原生家庭的联系,否则不会答应给弟弟付房子月供。要知道,她也只是一个才工作几年的小姑娘啊,卖了这么多套房子,自己应该也动过在城市里安家立业的心吧。

身上背负着太多东西要一个人扛,注定会过得比较累,这种压力是朱闪闪不曾体会过的。所以你看房似锦活得很硬,出场的很多时候都是沉重的,惜字如金的即使卖掉了一套又一套豪宅,拿到不菲的佣金,她也从来没有表现出那个业绩持续挂零的朱闪闪身上的轻盈感,她更不会在发传单的时候跟别人主动谈起“漂亮的公主裙和高跟鞋”。

 03 

透过他人的视角看多元化的人生其实挺有意思的,会让人的视野变得更加开阔。

房似锦和朱闪闪,从某种程度上挺像天平的两个极端。同时,她们也在工作相处中不断地历练,以彼为镜,互相成就更好的自我。

每个人的命运都是注定的,你无法选择自己生来是房似锦,还是朱闪闪。

不管你生来拿到了一手怎样的牌,30岁左右之前的人生大部分是由外力掌控的,之后的人生走向大部分是由自己掌控的。

期待各自的精彩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