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暴力:他们每个人都拿着一把刀

文/白朵朵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其实在诸多市面上繁杂的各式各样的书刊里,我觉得最有趣的最好看的,是童话。

我觉得那些写童话的人真厉害啊。

他们在用最简单最真诚的梦幻故事,去写现实。

它们要么甜蜜的醉人,要么残酷的骇人。

用孩子的语言说着成人的故事。

读完后,那真是一针见血的闷痛。

我看过一个童话故事。

讲得是有一个王国,原本一切都安静祥和。

国王治下的每个臣民都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每个人都健康的生活着。

可突然有一天,城里突然出现疯病传染的谣言,一时间人心惶惶。

即便是国王下命令彻查此事,依然每天有无数的人感染疯病,而且越来越多。

整个王国只有国王住的石砌的城堡。

是安全的未感染的。

因为派出去的人没有一个人能回来。

直到有一天,城堡里只剩下了国王和王后。

城堡外是来势汹汹要求攻入城堡的臣民。

臣民们说,国王和王后感染了疯病,他们无法接受一个疯国王的统治,于是决定推翻国王。

国王和王后看着窗外的人群。

国王说,没有办法了,我们只能离开。

王后说,不还有办法,我们可以和他们一起疯。

这样就没有疯子了

我看完这个故事,汗毛倒立。

四周有冷风,感觉有点可怕。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我时常在想。

很多我所认为一定对的想法,究竟是不是对的。

那些我所坚信的,究竟是不是正确的。

就像很多童话里的反派。、

我们从小都知道恶毒的王后是坏人。

可是现在的电影却越来越喜欢“洗白”,喜欢讲述反派背后的故事。

当然可能是主角的故事被讲了太多遍,实在是讲不出来什么花了。

但也一定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

我们现在越来越不愿意只得到一个答案。

我们想问更多的为什么。

为什么巫婆要去害人?为什么巫婆心里有那么多恨?

白雪公主心里真的没有恨吗?真的有纯粹的好人与坏人吗?

难道不是每个人心里都存有着一滴毒液吗?

越深究到后来。

得到的答案就越来越模棱两可。

除却法律规范的大是大非。

我们每个人所做的决定,没有人能说得清对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现在网上想要炒火一件事。

总要有人带节奏,先要有人扇风,才能点火燎原。

虽然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学着提高警惕。

愿意思考一下这件事的话题究竟是不是炒作。

可懒得动脑子的还是太多了。

前一段时间余文乐公布恋情,ins微博下面骂作一团。

一个人的指责不可怕,可怕的是成百上千的人一齐发声。

有人指责他隐瞒恋情溜粉别的女明星,有人单纯不满意他这个人,或者单纯不满意他女朋友。

总之那段时间,他的微博下面不堪入目。

后来他在ins上说,

“就算我真的是谈恋爱了,有必要说话那么狠,那么伤人吗?”

换位思考下,如果是我被骂成那个样子。

我在深夜一条一条评论看下去,看着一个又一个陌不相识的人骂着我,真的会欲哭无泪,几近崩溃。

他是做了多过分的事,值得让这么多的人骂他骂到这个地步?

人言可畏啊。人言可畏。

在一条刚被炒火的微博下面留言。

但凡你要敢说的激进点儿,几分钟而已,就会收到一堆回复。

有些人在骂你,有些人在赞你。

有些人说你高处不胜寒的嘴脸真恶心,有些人说你说的有理别理那些疯狂。

有时候我看着微博评论下几千几万的回复。

感觉像深处闹市。

周围人群嘈嘈杂杂,有人破口大骂,有人低头冷笑。

乌压压一片,有些令人窒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无论你说什么,都有人赞同也有人反对。

捧场也罢,唱衰也罢。

都是每个人的不同观点。

只是互联网让我们卸下面具,容易折射放大我们心中的那滴毒液。

让我们无所顾虑。

观点没有对错,立场没有差异。

但网络上的疯狂,可能是我们在生活里憋的太久。

网络上的语言暴力有一种蛮不讲理,逼着你承认我说得对的恼羞成怒感。

你不服我,我就骂到你服为止。

而且他们相信,人多就是道理。

就像那个王国一般,当所有人都是疯子,那这个世界就没有疯子。

所以没有出问题的观点。

出问题的,都是人自己。

有人说现在在网上。

就是应该少说话,免得平白惹得一身事。

可是这样网络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而且当今世界了,咱憋得住吗?

少咬人,多思考。

常读书,多看报。

一言不合别开撕,世界就会更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吴晓黎 愿你带着最少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去流浪…… 最大的遗憾,是当我发现一处美好,想和你分享一下,可惜你不...
    吉佳呖呖阅读 328评论 1 3
  • 我想在另一个世界的我 是个无畏的人 遇到喜欢的女孩就去追求,追究不到就抱着她亲一口 见到讨厌的人就给他两拳,挨打就...
    给我个大西瓜吧阅读 170评论 0 1
  • 我想去拥抱你,哪怕路途遥远天寒地冻间隔春秋山河阻拦,我都不曾放弃,唯有你不爱我,我提起一步都觉无力。 长那么大说不...
    骰子与红豆阅读 590评论 17 11
  • 最近在看福尔摩斯,红发会一本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女主为了逃避罪犯前男友从美国跑到了英国,嫁给了现在的老公。前男友发现...
    兔子小8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