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当妈妈真心不容易

这两天,大家被一条新闻刷屏了。题目是:“母亲面试 2岁幼女托人照看却坠楼身亡!”大意是一位母亲带着两岁的女儿前往某公司应聘。为怕孩子吵闹影响面试,公司工作人员帮暂时照看。可是面试出来的母亲没有等到是否录取的消息,却收到了孩子出事的噩耗。2岁的女儿不慎从大厦四楼拐角楼梯栏杆的间隙处坠落。

从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小女孩一步一步爬上楼梯,先到达四楼拐弯处,先双手扶着护栏,探出头,再慢慢将半个身体探出护栏。结果因为楼梯栏杆空隙太大不幸坠亡。法院判决:孩子母亲承担事故10%的责任、郭某(看护人)承担20%的责任、所应聘公司承担30%的责任、大厦产权人和管理人承担40%的责任。三被告应向孩子家属赔偿医疗费、交通费、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108万元。

然后,四方被告就因为这个判决结果不服,互相撕逼。母亲觉得自己不应该付一点责任,应聘公司说,我没强迫你来面试,没让你带孩子来,不应该承担那么大责任。大厦觉得自己不是游乐场护栏是按办公楼的标准设计的,不应该承担那么多责任,看护人觉得我只是好心帮你看护,不具有监护权,不承担那么多责任。我自己的孩子也快两岁,看到那个照片上可爱的女孩,我作为一个母亲,我深深地难过,如鲠在喉,但是也为他们之间的骂战更觉痛心疾首。更有好事者会指责这个母亲。“母亲的天职是照顾好孩子。自己的孩子自己管,明明没有人看管还出来找工作干嘛?既然生了不养就不要生嘛。生了照看,又不好好照看?”

在中国当母亲是很可怜的。旧社会,女人可以依靠男人,男人赚钱,女人带孩子,做好家务,大家觉得分工合理。可是今时今日,公公、婆婆、丈夫、希望你既能赚钱养家,又要貌美如花。既要上得厅堂,又要下得厨房。既要你是高学历、高收入、高涵养的社会大好女青年,又要你是温柔体贴、爱孩子、爱公婆、爱丈夫的保姆。

你去工作,一忙起来要加班,家人会有怨言,怎么回事?只管生不管养啊?怎么当妈的哟?好吧,等你做全职家庭主妇,你没有经济收入了,变成伸手党,你的日子更是要精打细算,稍微给自己买点东西,就会被说:“你都没赚钱,那么会花钱……带个孩子还带不好,我妈那时候生四五个,也就这样带大了我们兄弟姐妹哦”还有一套理论说:婚姻好比你和丈夫在爬楼梯,一开始你们都在5楼,你当黄脸婆不跟社会接触了,就是停滞不前,十年之后,你还在5楼,你丈夫已经在15楼了,你没有进步,跟不上他的步调,每天蓬头垢面,你活该被小三。”可是明明这样的生活是丈夫给的定义。你说你要养我,钱你来赚,孩子我来带,你会让我幸福一辈子的。好吧,现在孩子大一点了,要去找工作,像新闻里的那个妈妈一样,想工作,拥有一点独立自主的经济能力,不行!你的孩子还没有独立行为能力,你把孩子交给陌生人出了事,就是你的不对。

我自己深有体会。我的父母不适应一线城市的生活,我的孩子在7个多月时候,放在老家,我自己的父母家代为照顾,但每隔两个月我就会回去看一次。我的父母虽然帮我带,也对我有怨言:“你婆婆没有帮你带孩子,你没有处理好谁带孩子的问题,如今丢给我,是你的错”。我没有处理好,可是,难道这个孩子来了我应该把她打掉他们才开心吗?问题来了,就想办法解决吧,与孩子分居两地我已经很难过为什么要对我充满怨气。别人看我的宝宝没在身边,很多人就说:“哎呀,孩子要在自己父母身边才好啊,不然不利于她的健康成长,你现在给你父母带了,你倒轻松了……”过年的时候,我把孩子接回自己身边,打算自己带她两个月,让她多熟悉自己家。有好事者又跑过来说“深圳这地方,你要赚钱啊,不赚钱怎么行呢?还不如让你妈妈带,老人带有经验……”现在,孩子两岁了,我打算自己一边在老家工作一边可以照顾到孩子,自己父母也轻松点,跟老公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老家的亲戚无一不偷偷的问我妈妈(包括我自己的妈妈)“他们俩夫妻是不是吵架了?在闹离婚,自己躲到娘家来?”

这就是在中国当妈妈。你不生孩子,不对,你生孩子没人带不对。你生了孩子自己带不对,你生了孩子让老人带也不对。你生了孩子,一边工作,一边让老人帮带孩子,没有做到十全十美更不对。所以,在中国当妈妈真心不容易。

l>�_��lh��.U����{0���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