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女子都是先谋生再谋爱

幸福的女子,都是先谋生再谋爱

——读《长恨歌》有感

  在这凉意渐浓的深秋,我读完了《长恨歌》。这本书是海派女作家王安忆的代表作,也是矛盾文学奖获奖作品。

  当初女儿推荐我读这本书时,一直以为是写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翻开书才知道和唐明皇没有一点关系。

  王安忆用女性特有的细腻笔法,以旧上海的繁华为底色,写尽了上海小姐王琦瑶与六个男人间的感情纠葛。她一直都在追求岁月静好的幸福,可终其一生也没有留住幸福。

  王琦瑶的悲剧在于个人,她不应该把自己的幸福寄托在某个男人身上。她的第一个男人是李主任,李主任有权有势,出手阔绰。当王琦瑶成为李主任的金丝雀后,李主任出手就是一箱金条。像她这样在弄堂里长大的姑娘,哪里见过那么多金子?她以为傍上李主任就是找到了幸福,于是抛弃了真心爱她的程先生,投入了党国要员李主任的怀抱,她满足于爱丽丝公寓里的现世安稳。可是随着李主任飞机失事,她的幸福也成了泡影。

她带着那个装着幸福的西班牙箱子搬进了平安里,开了家小诊所维持生计。在这里又结识了富家子弟康明逊,两人郎情妾意,却因门不当户不对无法走进婚姻,此时王琦瑶已怀了康明逊的孩子,仍然被男人无情抛弃。

  后来王琦瑶认识了老克腊,一个和她女儿同岁的男人,二人开始了一段忘年恋。如果说王琦瑶和李主任,康明逊在一起时,还有一点点自尊,那到老克腊这就低到尘埃里,她甚至拿出自己用青春换来的一箱积蓄,交给老克腊,希望老克腊能陪一陪自己,老克腊却逃也似的离开了她。每每读到这里都禁不住扼腕叹息,人不能在同一个地方摔倒,可王琦瑶被摔了多次依旧不改初心。越是渴望依靠男人获得幸福的女人,越容易被男人抛弃。

  我记得多年前看过一部电视剧,名叫《上海一家人》,剧中的女主角李若男和王琦瑶一样,都是生在乱世,长在上海。她的出身远不如王琦瑶:拉黄包车的父亲死后,就被老乡收养,小小年纪为了生计只能去裁缝铺当学徒,凭着自己的聪明和勤奋,最后靠双手在上海滩站稳脚跟,不但改变自己的命运,也为收养她的家人带来幸福生活。王琦瑶如果像李若男一样,靠双手拼出一片新天地,就不会惨死男人之手。

我的好友远远,男人出轨后抛弃了她和儿子。屋漏偏逢连夜雨,远远工作的企业也破产了,离婚又遇上失业,真是雪上加霜。远远不知道日子如何过下去,她一度想到死,可是看到儿子那无助的眼神,她妥协了。她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整整想了二天,终于想通了:与其坐以待毙,不如出去拼拼。

远远把自己的房子抵押给银行,贷了十万元,开了家服装店,因为价格公道,款式新潮,服装店生意越做越好,不到一年就把贷款还清了。如今十年过去了,远远的服装店已开了五家分店,生意越做越大,人也越来越精神,想娶她的男人排成排,远远一个都没看上。她常说的一句话是:靠谁都不如靠自己,把幸福握在自己的手心才是最踏实的。

可怜的王琦瑶到死也没明白不幸的根源吧?如果她用李主任留下的金条,好好的学个医和药,把诊所经营下去,并在经营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医学水平,一定会收入不菲的,有了稳定的收入,就不必事事依赖男人,更不会为了那箱金子而丢掉性命。

我抬眼望了望窗外,翠竹在风中摇曳,如火的枫叶轻舞,花圃里的黄菊开的正艳,不是春光胜似春光。这世上的幸福有千百种,与其把幸福寄托在男人身上,不如把眼光放在当下:能春赏百花、秋望月;夏吹凉风、冬吟雪不也是一种幸福吗?可惜王琦瑶们看不到了。

电影《心灵捕手》里说:“成功的含义不在于得到什么,而是在于你从那个奋斗的起点走了多远。”祝愿我们每一位奋斗中的女性在任何时候都要把命运握在自己的手心。

白云

2018.10.3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琦瑶住进爱丽丝公寓是一九四八年的春天。 这是局势分外紧张的一年,内战 烽起,前途未决。 但“爱丽丝”的世界总是温...
    雨落若安阅读 924评论 0 1
  • 日期7月23日,天气炎热。目标:家庭 学车记录:昨天爱人下班后,去联系了家附近的驾校,发现现在驾校没有太多人学车。...
    cdd2f75330c6阅读 96评论 0 0
  • 这一天,我很开心爸爸要带我去扬州玩。一大早,我的催着爸爸起床,没想到爸爸起的比我还早。我们准备准备向扬州出发,我们...
    居逸阳m阅读 163评论 0 1
  • 引 公司的项目中涉及到多列瀑布流、UITableView与sectionHeader的混合布局,之前的实现方式是以...
    张智杰阅读 1,385评论 6 6
  • 域名欠费了,独立网站走到头了 最近好多域名欠费,被注销、被抢注,一是自己忘了,二是域名注册商跑了,找都找不到。想这...
    bigtran阅读 3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