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下半场:那些在梦想清单上打勾的人,都在悄悄做这件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这一束光,让我走出人生困境

前几天,朋友约我喝茶,见到她的时候,我发现她的状态很差,整个人没精打采,有一种被生活掏空的感觉。

刚坐下来的时候,她有点沉默,一直看着远处的花园,过了几分钟,她对我说:“姐姐,我现在特别焦虑,整个人都很压抑,做什么事情都没有信心,我感觉生活很无助。我想换一种活法,可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听到她的话,我想起了八个月前的自己。

2018年7月,我准备与相恋五年的男友结婚。异地恋终于修成正果,那时的我感觉很幸福。

然而,正当我一心想着婚礼在哪办,去哪度蜜月时,男友突然消失了。

发微信不回,打电话也不接。那一刻,我无比惶恐,我发现除了他自己,我不认识他身边的任何人,我联系不到他了。

等待的日子最折磨人,整整15天,像15年一样漫长。有时候,等待带来的是好消息,有时候,却是伤害。

15天以后,我收到了他的微信,只有3个字:分手吧!

看到他的信息,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生性倔强的我,没有问他为什么,没有问他曾经是否爱过,也没有一哭二闹三上吊,只回复了一个“嗯”字,就这样结束了五年的异地恋。

恋爱的时候,我的世界只有他,失去他,我的世界随之倒塌了。失恋以后,我无法接受这个事实,把自己关在屋里,拒绝与任何人交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度伤心和压抑,让我陷入了深度焦虑,晚上睡不着,白天上课疲惫不堪。心情压抑引起的肠胃炎,导致我暴瘦5公斤,脸上也长满了痘痘。

原来我计划求学深造,可在这样的状态下,我根本没办法看书复习,只能放弃了求学梦。整整半年,我被自己困住,走不出来,每天如行尸走肉一般工作、生活,彻底失去了对未来的憧憬。

12月的某一天,好友送了我一本书,书名是《断舍离》,她说我现在的状态,需要和过去的自己做一次断、舍、离的仪式。

我不置可否地翻开了书,却像被施了魔法一样,一口气就把书看完了。书里的一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山下英子说:“所谓的‘舍’就是直面内心,我们断的是物品,但其实,脱离的是执念。”

那一刻,我顿悟了,坐在地上嚎啕大哭。180天以来,我对这份感情耿耿于怀,现在才发现,我放不下过去的感情,就是放不下内心的执念。

我以为是自己太爱他,所以才走不出悲伤,那一刻才意识到,其实是自己的不甘心,以为爱情就是一切,没了爱情,就失掉了人生。

我的人生,在那一刻又点亮了。

第二天清晨,我丢掉了一切与前男友有关的东西,心里轻松了很多,不再压抑。《断舍离》这本书的出现,让我看到了阅读的神奇,一股力量拉我走出了泥潭。

于是,我想多读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初,我在朋友圈看到了萌薇书写人生训练营的海报,每周读一本书,写一篇书评,毫不犹豫地加入了。

半年来,我几乎把所有闲暇时间都用来看书,读完了81本书。

身边的同事和朋友说我简直变了一个人:开朗,自信,以前不善言辞,现在说起话来头头是道;工作上也有了突出的成绩;生活上,身边不乏优秀的追求者,我对待爱情也更加成熟理性了。

我知道,这一切都源于读书。书是一道光,照亮我的生命,让我走出了困境。


02  再黑暗的日子,有书就有希望

《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出生在英国的一个小镇上,母亲常年卧病在床,父亲脾气怪异,在阴沉沉的家里,她也变得性格孤僻。

虽然学习成绩很优异,但是J.K.罗琳的性格并不讨人喜欢。她没有朋友,不上课的时候,她就一个人默默阅读,书籍陪伴她度过了整个童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17岁时,她考进一所很不错的大学,离开了没有爱的家庭。在学校,她主修古典文学,尤其喜欢阅读列夫•托尔斯泰和托尔金的作品。

毕业以后,她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拿着微薄的薪水,生活也无法保障,感觉命运从来没有眷顾过她。

25岁,母亲病逝,父亲很快再婚,并与她断绝往来,一时间她举目无亲。

27岁,她结婚了,生下一个女儿,原以为幸福的生活要开始了。没想到,最大的幸福有时候也伴随着巨大的不幸,婚后四个月,丈夫对她施以家暴,无奈之下,她只能带着女儿逃走,一边东躲西藏,一边起诉离婚。

屋漏偏逢连夜雨,离婚后足足两年时间,她找不到任何工作,只能靠失业救济金生活,还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

J.K.罗琳的人生前30年,过的无比凄惨,被命运无情地抛弃了。

在人生的谷底,她唯一的乐趣是阅读和写作。因为阅读,她没有放弃生活的希望,并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梦想计划——写一本小说。

她花了一整年投稿,连续被12家出版社拒绝,直到Bloomsbury出版社一位编辑年仅8岁的孩子偶然看到她的手稿,这个小巫师的故事才重见天日。

她创作的哈利•波特系,全球销量超过四亿册,是有史以来最畅销的小说,同名系列电影票房高达78亿,而她本人也高居英国畅销书作家榜首。

2008年,J.K.罗琳在哈佛毕业典礼上致辞,她说:“通过阅读,我发现了我有坚强的意志力,我的纪律性也比我原先怀疑的要强。书籍让我发现,我拥有比红宝石更珍贵的朋友。”

她的故事让我明白一个爱读书的人,永远不会失去希望。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刻,阅读也能给你力量,让你鼓起勇气,去过不一样的人生。


03 女人最好的活法,是自己亲手圆梦

观察了身边优秀的女性朋友后,我发现了一个真相:女人最好的活法,不是出身好,也不是嫁得好,而是懂得自己规划人生,自己圆梦。

萌薇是一个在家就把事业做起来的创业者。2016年她裸辞远嫁,从江苏嫁到浙江,生活在一个小城市的周边,用她自己的话说,从城市嫁到了乡下。正当她为工作发愁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怀孕了。


萌薇

即将为人母的喜悦,让她开始不断反思。她该成为什么样的妈妈?她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她希望孩子做到的事情,自己能不能做到?

就这样,她不断追问,不断回答。她想彻底地改变,她想成为一个令孩子骄傲的妈妈。于是,她开始大量读书。从一周一本书,到一天一本书。在大量阅读的过程中,她遇见了人生中的“座右书”——《你的时间不多,不要为别人而活》。

正是这本书,她开始启用手帐,来管理自己的生活,开始了自己的奇遇人生。


萌薇的手帐

两年过去了,萌薇的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开始变得很自律,一年可以看完100多本书,并成为多平台的签约作者;

变成一名创业者,创立了文化教育品牌“漫薇手迹”;

出版了《幸运手帐》,这本书在当当网手工类图书排名第一,被读者称作“手帐圣经”,“手帐宝典”;成立了手帐同盟,即将带领学员们出版第2本和第3本书。

在全国40多个城市,成立了漫薇手迹线下读书会

……

这就是萌薇的梦想故事,现在她成了创业的女老板,却依然保持着每年阅读近百本书的习惯。


若辰

若辰曾是一家跨国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后来为了照顾家庭,做了全职宝妈。她因为读书,改变了人生的轨迹。

若辰说她的童年没什么娱乐,家里藏书很多,没事她就翻翻书。大学毕业后她到深圳工作,经常出差飞来飞去,在几万米的高空,有书陪伴,从不孤单。

几年后,她来到距离中国1400公里的孟加拉生活,这个国家是全球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排名第二的国家。因为阅读,她忘记了在异国他乡漂流的孤独。

后来她回到中国,成了一个宝妈。孩子出生后,她的生活被各种琐碎填满,她深陷迷茫和焦虑,不断问自己: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吗?如果不是,我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人生?为了寻求答案,她又一次拿起书。

大量阅读后,她开始写作书评和拆书稿,成了十点读书会的签约作者,简书优质作者,今日头条优质作者。半年时间,她写了35万字,还接受了深圳图书馆的采访,并受邀成为漫薇手迹的签约讲师。

若辰说:在人生的至暗时刻是阅读拯救了我,在人生的迷茫期是阅读引领我找到自己的方向。如果你问我对什么深信不疑,那么我会说,我坚信读书是除了洗脸刷牙之外,我们最需要养成的习惯,读书是一种生存需要。



冰月

冰月是读书手账达人。上半年,她读了60多本书籍,写了50多篇读书手帐,生活充实又快乐。

看上去无忧无虑的她,也是被读书拯救的人。

前几年,冰月为了圆日本留学梦,接连申请了二十多次,终于考上日本知名大学。

然而,来到日本后,地震、台风、核辐射、两次目睹日本人越轨自杀,让冰月对生命产生了怀疑,陷入悲观情绪。

这时候,又发生了一件事,彻底击垮了她。毕业前,她突然听到好朋友自杀的消息,瞬间崩溃,感觉人生没有意义了。她整夜失眠,闭上眼睛脑海里就浮现好友的模样,导致她白天没法上课,几乎放弃了学业。

在最绝望的时候,朋友推荐她看余华的《活着》。

这本书拯救了处在人生边缘的冰月。她流着泪看完《活着》,突然想通了,当初那么艰难才考上大学,现在放弃了,岂不是白活了。

好友的生命已经终结,而自己更要好好活着,因为,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其他任何事物而活着。

从此冰月爱上了阅读和读书手账,建立了漫薇手迹线上读书会,带领50多位小伙伴一起,每天阅读、每天写读书手帐。


冰月写的手帐

冰月说:

阅读,给予我们生命的力量。

一个人,可以阅读很多书,收获很多;

一群人,才能坚持更持久,走得更远。



洋洋

洋洋是一位英语老师,曾经她自认为是一个爱读书的人,可工作后,平均一年还看不完10本书。

去年初,她立下FLAG,一年读50本书,写50篇读后感,到年底时,看着书柜里几排没开封的新书,自己被狠狠地扇了脸。

一向要强的洋洋,告诉自己一定要改变。今年年初,她参加了萌薇书写人生训练营,她说这是自己今年做出的最正确决定。

6个月,她读了30本书,写了19篇书评,其中16篇被评为优秀。

读书,让她改掉了坏脾气,心态平和,更加包容。

读书,让她正视问题,积极解决,不再抱怨;

读书,让她爱上写作,开设专栏,日更写作166天;

读书,让她重新塑造了自己,找到了人生的使命。

洋洋还成立了漫薇手迹读书会郑州分会,带领一群人爱上读书。

前段时间,洋洋与一个感到迷茫的创业朋友聊了一个多小时,朋友感慨洋洋的思维怎么提升得这么快。

在线下活动中,洋洋和一个二娃宝妈交流怎样给孩子做规划,宝妈连声感谢,并且要参加读书会,一起读书,成为孩子的榜样。

因为读书,洋洋坚定了自己的人生使命:帮助更多人爱上阅读,通过读书,播下梦想的种子,浇灌希望,静待花开。

这就是我身边姐妹与读书的故事。书在最黑暗的时刻,让我们依然心怀梦想,书在我们迷茫困顿的时候,教会了我们如何以更宽容、更积极的心态去看待这个世界。

你走过的路,会成为你的宝贵财富;你读过的书,会成为你的圆梦燃料。


04 漫薇圆梦计划 100天的BOOK思议

或许你会说:“我想读书,总是坚持不下来,一年也读不完一本书。”那是因为,你不仅缺少伙伴,更缺少正确的方法。

当你在阅读时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找到陪你阅读成长的那个人,你会发现,阅读是一件轻松快乐的事情,养成阅读习惯也不再艰难。

人们常说: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和现在,十年前已经过去,现在还在,想读书,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真正开始阅读的时候,已经29岁了,面对爱情的变故,人生的迷茫,是阅读解救了我。

《断舍离》让我学会了如何清理自己的内心,放下对情感的执念,对物质的执念,开启新的人生。

《这样读书就够了》帮我找到了人生使命:我想成为一个终身阅读践行者,并且帮助更多人爱上阅读。

米歇尔•奥巴马的自传《成为》,让我明白成长是一生的功课,我们不断塑造自己,对着镜子,与最好的自己无数次相遇。

《吉田医生哈佛求学记》让我懂得,没有时间就是最好的时间,在成长的路上,挡住我们前行的不是困难,而是我们自己,拥有信念的人,不怕前路艰辛。

2019年,还剩下175天,在这余额不多的下半年,你想继续上半年的拖延症、懒散,还是抓紧时间的尾巴,给自己的2019书写一份满意的答卷?

余生,你想浑浑噩噩地过一天算一天,还是像J.K.罗琳和我身边的姐妹们一样,活出人生的精彩,不留遗憾?

漫薇圆梦计划,将带你觉察自我,不断突破自己,亲手给自己圆梦!

在未来的100天里,我们将带领大家一起培养阅读习惯,陪伴你书写梦想计划,同时每周为你答疑解惑,带你一起复盘学习成果,共同见证你的收获,让你的成长看得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活动包括以下内容:

梦想:如何觉察自我,找到梦想,过上自己的奇遇人生

阅读:如何高效阅读,读得快,记得住,用得上

手账:如何只用30分钟,写出有颜有料的读书手账

学习:如何摆脱低效勤奋,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表达:如何积累素材,让你的书面和口语表达更有说服力

【你将收获】

萌薇携四位讲师,给你带来100天的陪伴式成长

圆梦计划帮你踏出舒适区,见证自己的奇迹蜕变

高效阅读法,帮你实现读得快记得牢

学以致用阅读法,帮你做到知行合一

高颜值读书手账,帮你建立自己的知识金库

金句研习术,提高你的书面口头表达力

13本精选好书,提升你的认知和格局

不定时干货分享,帮助你了解前沿信息

【漫薇圆梦计划适合那些人】

觉得人生没有意义,又找不到方向

想要按照自己的意愿过一生

迷茫,焦虑,囤课族,低效学习者

想读书,总是读不进去

希望读过的书能够用起来

想给自己的2019一个成就事件

想用100天见证自己如何圆梦

【漫薇圆梦计划不欢迎什么样的人?】

不相信梦想的人

想法多,爱抱怨,却迟迟不行动的人

不愿意为自己负责,不主动去改变的人

想阅读、却宁愿低头刷手机也不开始的人

急于求成,不肯坚持的人


我是漓沫

微信号:limore090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