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马,赤脚全程不是梦

【一】引子

三天前,2015年9月20日,北京,奥体中心。

当我赤脚冲过北马赛道的终点时,计时牌显示4小时20分,我提前计划10分钟完成了人生第一个赤脚马拉松。

过了终点,领完东西,坐在地上休息的时候,我还为刚才终点前一公里冲刺超过几十人而有点小兴奋。今天的状态不错,最后十公里,虽然脚底火辣辣地疼,但赛后检查,脚底没有起泡,这说明,本次赤脚挑战全程马拉松圆满成功。

我是今年东马之后,开始练习赤脚跑的,从3公里起步,然后7公里,10公里.....本打算用多半年的时间,在年底最后两个月挑战赤脚全程的,后来为了把赤脚首马献给首都,临时改变计划,但由于训练时间短,纯赤脚跑量不足,赤脚最多只跑过25公里一次,担心全程下来很辛苦。

赛前各种预测,最好430完赛,脚底若干血泡,或者5小时以后关门前安全完赛,不过那成绩就会打破首马的最差成绩记录了,对于穿鞋跑成绩还说得过去的我来说,这成绩总有点心不甘,所以决定无论任何,都要保底500,争取430。

还好,赛事结果比我预想的都好,没有起泡,没有抽筋,全程该吃吃,该喝喝,最后还超人若干,唯一缺的是,没有像首马那样把自己感动一次。

我是个感性的人,记得第一次在上海跑全程,当历经千辛万苦熬到终点的时候,感觉人生不会比跑一次全程马拉松再难熬了,所以,在到达终点的那一刻,我为自己完成了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一个挑战还是酸鼻子了。

赛前曾想过,毕竟我的纯赤脚跑量不是很充分,如果最后十公里起血泡,还能按计划完赛的话,一定又是一次赛中骂娘赛后窃喜说不定还再来一次自我感动的生命体验。

不过,赛后我至始至终都很平静,我想这种平静应该来源于这两年里十多场全程马拉松的磨练吧。

记得海明威说过一句话:我们的人生总是伤痕累累,但毫无疑问的是,若干年后,这些伤口愈合的地方总是你身体最强壮的地方。

是的,在经历过多次最后十公里身心极度疲惫考验和磨难之后,无论身体和心理的韧性和忍耐度都有所提高,我已不再会因为一次受伤亦或一次顺利而或悲或喜,我想,这就是马拉松给予我的最宝贵的东西吧。

【二】赤脚梦的由来

跑步圈里有一句话:不跑步的人说跑步的是疯子,跑步的说跑马拉松的是疯子,跑马拉松的说跑越野赛的是疯子,跑越野赛的说赤脚跑马拉松的是疯子。

那我为什么想成为疯子里面的疯子呢?————

时间回溯于两年前——2013年,北京,长安大街。

当我正气喘吁吁地煎熬在21.075公里漫长的半程马拉松赛道上时,耳后传来了叮叮当当悦耳的铃声,转眼间,一位脚系红绳小铜铃的跑者从我眼前经过,并迅速穿插在人群中消失不见了。

当时的我,刚刚接触马拉松,只是一名小小的菜鸟,现在看不上眼的21公里,在当时那绝对是一次挑战,感觉只要不走,能全程跑下来一场马拉松,在身边的亲友圈内绝对是可以作为吹牛的资本的。在我心里,穿鞋跑马已经是很牛B了,没有想到,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居然还有人光脚去完成这样的挑战,五体投地地佩服啊!

那个时候,赤脚马拉松跑者对于我来说还不是梦,因为我觉得这样的人太牛B,这样牛B的事不是一般的人干的,而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人,这样的梦我哪里敢做。

何曾想到,人生唏嘘,两年后,我居然也可以作为一名赤脚跑者顺利跑完42.195公里。

话说,我从一名跑一公里就气喘吁吁的人到赤脚完成全马,也是各种因缘巧合。

其实在跑马之前,我是一个很颓废很抑郁每天浑浑噩噩的人,但跑马两年来,我发现自己活的更加自信了,之前有许多看不开的事情也看开了,不敢想的事情也敢想了,赤脚跑全马是其中之一。

当然这个梦也需要一个过程。

如果说2013年的半马,让我对赤脚跑者有了感性的认识,那么2014年《天生就会跑》这本书让我对赤脚跑者有了理性的认识,书中对于墨西哥铜峡谷那个极具跑步天赋的民族做了神奇的描写:他们吃的最落后,穿的最落后,居住环境最落后,不懂得跑步训练计划,没有人指导跑步技术,但跑步的水平却是让诸多越野好手都望尘莫及,这其中很主要的一条因素就是赤脚跑。另外书中还讲了赤脚跑的很多好处,比如校正跑步姿势,减少下肢受伤率,解放天性等等。

关于赤脚跑,日本NHK在《马拉松最强军团——挑战耐力的极限》中也对非洲选手为何总是稳居马拉松头把交椅的秘密做了揭示:自小的赤脚跑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但理性认识,毕竟是理性认识。从知到行看似近在咫尺,但如果你不去实践,却是天上人间的距离。梦想再伟大,不去实践它,就只能是空想,所以,虽然我对那种赤脚跑法很好奇,但毕竟几十年穿惯了鞋的脚,你要让它去征服42.195公里的距离也不是容易的事情,所以2014年上半年《天生就会跑》虽然给予了很多理性的认识,但我依然只是个空想家。

不过,也巧,后来无意间碰见跑吧论坛广州小溪关于自己从一名穿鞋跑者到赤脚跑者的一篇心得体会让我动了心,而且她用行动证明了天生就会跑里面描绘的事实,赤脚跑不比穿鞋跑逊色,小溪就是用赤脚跑PB了自己穿鞋跑的赛事成绩。如果说塔拉乌马拉人是一个书中的传说,那么小溪同学却是生活里的实证。后来我也陆续地看到了一些赤脚跑客的事迹,虽然他们目前在国内跑马的人群里是很少数的一个群体,但他们打赤脚亲吻大地的跑法还是吸引了我。

好吧,既然有人已经开始了,并做成功了,我又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还怕螃蟹毒死不成?人生短暂,喜欢就尝试。于是今年东马之后,我开始了我的赤脚全马的训练之旅。

【三】赤脚百天

话说,虽然跑步现在在国内风生水起的,不过在我们这个小县城,常年坚持跑步的人并不多,大部分人都是天热的时候出来溜溜腿,天一冷就不见人了,跑马拉松就别提了,我在这个县城知道的跑马拉松的人十个手指头都能数过来,所以别说赤脚跑步了,跑马拉松的人也是凤毛麟角。

因此,在我赤脚跑步过程中,总有各种人好奇地问你跑步为啥光着脚啊?难道不怕石头玻璃吗?居然还有问是不是把鞋跑丢了,或者是买不起鞋啊。对于大多数好奇的人,我是本着想善意地回答他们,不过要和他们解释塔拉乌马拉人或者是《天生就会跑》这本书却又很麻烦,所以我一般会半敷衍半调侃地说,赤脚国外很流行啊,或者说赤脚养身,你试一下就知道了,不过,对于那些怀疑我把鞋跑丢的人,我只能面带微笑地在心里对他们百爪千挠。

从五月份决定赤脚跑到此次的北马比赛,中间除去各种跑休,我大约也就赤脚跑了不到一百天,当然,这一百天也是循序渐进逐渐增加跑量的。我深知跑步也是个技术活,不是脑袋一热就能跑出成绩来的,看到很多人赤脚跑者刚开始跑,脚底起泡,足弓发肿,韧带受伤等等,我起步也是小心翼翼的,因为我每天一般是10公里的跑量,如果一下子赤脚这么多担心受不了,所以刚开始是穿鞋和赤脚交叉跑,穿鞋7公里,然后脱鞋3公里,之后穿鞋和赤脚的比例逐渐调整,直到可以赤脚10公里,即使这样,我也不是每天都赤脚,只要感觉脚底不舒服就适当休息一下,即使这样,七月份首次挑战赤脚半程后,足底筋膜还是有点轻伤,中间休息了半个月基本没有见效,后来慢慢地赤脚跑,却慢慢地康复了,之后从网上的一个帖子看到,所谓的足底筋膜炎其实并不是炎症,只是韧带微纤维断裂而已,停跑休息,康复效果并不好,只有通过慢跑或者脚底筋膜拉伸的刺激下康复愈合的效果才好。事实证明我的作法是正确的。我身边也有一个跑友练习赤脚,他的性子就是比较急的,直接上10公里,起泡,后来泡好了,上15公里,脚肿,康复后,没有跑两天,又是15公里,脚又肿了......反反复复折腾了好几次,想起赤脚群一个跑友说的还是比较对的,赤脚跑就是磨练你的耐性,急性子肯定会受伤。所以鉴于之前穿鞋跑受伤的经验,结合赤脚跑友的建议,我控制的还是比较好的,赤脚跑的四个月里,就在刚开始那会起过一次泡,这次北马赛前因为之前最多只跑过25公里,所以也担心比赛过程中会起泡,不过赛后证明,只要基础打好了,跑步姿势正确了,受伤是可以避免的。所以,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赤脚和穿鞋跑,甚至其他任何一项体育运动都一样,循序渐进,科学训练是避免受伤的不二法宝。

【四】北马圆梦

此次北马,我和中华赤脚群大约150多名赤脚跑者一起参加了比赛,加上群外的赤脚跑者,我初步估计比赛中有200来名赤脚跑者吧。

赛前,在惠新西街领取参赛团服的时候,和国内的多名赤脚跑者第一次谋面,感觉非常亲切,不但遇见了国内女子赤脚全马第一人雨朦朦老师,还碰见了我的精神导师广州小溪同学,另外稍微年长的魔幻,一头虬发个性十足,还有一些和我一样刚刚开始赤脚跑的新手,在吃饭聊天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他们中很多人不仅纯素食,无论是三伏天还是数九天,长年都赤脚,听魔幻前辈说,他每年都在元旦赤脚登长城,我的天,元旦北京一般都是零下,这种玩法,不服不行,可见赤脚功力非同一般,还有几位赤脚的跑友全马能跑到三小时,真是不服气不行。

目前全国穿鞋的业余跑友能跑到三小时也就三四百人,而全国能赤脚跑下全程的也差不多三四百人,这么一个小群体里居然能有好几名跑到三小时的赤脚跑者,的确证明赤脚跑并不逊色穿鞋跑的水平。另外,在吃饭过程中,我还感觉到这些赤脚跑者待人接物都很客气和蔼,中午聚餐的整个过程中,大家以礼见长,待人温婉尔雅,那位魔幻前辈居然主动给我要拉面还给我夹菜,作为入门的菜鸟来说的确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我当时想到我之前看的一本书《素食、跑步、修行》,看来这些跑者他们不仅仅是在赤脚跑,而是在用赤脚跑修身养性。

比赛过程中,我采纳了群里青岛雪峰跑友的意见,前30公里一定稳住,并沿着赛道上的白线跑,他赤脚首马就是因为前30公里跑的快,脚底磨掉了皮,并扎了一个图钉,最后十公里基本是走下来的。

比赛途中,虽然我们这些不到200人的赤脚跑客被当天全国各地近30000名跑友淹没地踪迹全无,但还是有些眼亮的观众看见我们时,给我们加油,记忆尤新的是有几名儿童观众,看见我后,会惊讶地大呼:妈妈,快看,还有光着脚丫子跑的。童颜有趣,虽然没有过多的鼓励性语言,但语气中的惊讶和惊喜会让你感觉到英雄般的荣誉形象。当然,给我们加油的也不仅仅是观众,还有从身边经过的一些跑友,他们有的用激励性的语言给予鼓励,也有的是直接在你面前竖起大拇指。此次,赤脚全程得到的沿途鼓励和点赞是之前跑了十多个马拉松不曾有的,我的虚荣心也得到了大大的满足。

前20公里跑的比较轻松,半程之后,碰见一名赤脚大叔D3090,他听说我是第一次赤脚跑,就让我跟着他,他说,30公里后让我再自由发挥。我想,30公里后,我能跟着不掉队已经是万幸,自由发挥就不想了。之后我就紧紧咬着这名赤脚大叔,一起沿着路牙子跟前的白线一路跑了下去,还好,当天状态比较好,一直没有掉队,不过,在将近30公里的时候,因为人多,和那名带我的大叔跑散了。

30公里后,也可能是路面太粗糙,也可能是我的脚底没有跑过这么多路程承受不了冲击压力,脚掌开始疼痛感加剧,白线之外的路面基本都是吸着气咬着牙弯着腰蜗牛爬过,有的时候为了找白线,我从路这边跑到路那边,再从那边绕到这边,所以我按照跑步软件最后记录,我估计至少得多跑600多米,当然有时候不小心与个别急于赶路的跑友有身体接触也会被嚷:你这人是螃蟹啊!

最后十公里,超过几名赤脚跑友,一名赤脚跑友已经穿上袜子,我之前也备用了袜子以防不测,不过感觉脚底虽然火辣辣地,但还能坚持,35公里左右,碰见了赤脚跑友宁夏土豆,看他精神状态,感觉不大好,给他加油后,我超过而去,后来听说,他30公里后,左脚三个血泡,右脚两个血泡,最后几公里基本是走下来的,虽然很煎熬,但也算是圆了赤脚梦,为他的这份坚持一定点赞。不过,赛后了解到,他赛前只赤脚训练了一个多月,就来赤脚全程,的确不是很科学,不建议一般人模仿,毕竟我们的脚穿鞋了几十年,不能在短期内适应硬化的路面,这样受伤几率很大。

最后几公里,虽然速度有所下降,但没有走,都是跑下来的,最后进入奥体中心景观大道,因为都是人造石板路,脚感改善了很多,我感觉体力尚有盈余,便迈开腿开始冲刺,跑马十余次,以前临近终点的最后几百米都有在地狱里煎熬的感觉,而这次不同,真正体验了超人无数的快感。

终点之后,我感觉身体状态还是不错,除了脚底比较疼之外(当时以为右脚会起泡,不过终点之后检查了一下,没有发现泡),没有过度疲惫感,我想这可能是赤脚跑速度稍微慢的原因吧。

终点之后的景观大道,人潮人海,大部分完赛的跑友都在休息,有的拍照,有的说笑,有的或躺或卧或拉伸,大家虽然都身体疲惫不堪,但大部分人脸上洋溢的笑容却都是幸福的,此情此景一如脚底疼痛而内心甜蜜的我,回首刚刚跑过的42.195公里,我居然是用纯赤脚完成的,想想还是有点不可思议。人潮汹涌中,没有人知道,一名普通的跑者刚刚圆了一个两年前不曾想过也不敢想的梦想。

梦,永远在路上。只要你勇敢的迈出第一步,梦想其实已经向你招手了。

2015年9月2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