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1《幸福妈妈共读沙龙》第3期

第3期

今天参加了幸福妈妈共读沙龙第3期,本周共修的主题还是《接纳力》这本书中的“倾听”环节。

一位妈妈分享了上周跟她先生的相处以及周末跟她儿子出去游玩时发生的不愉快的事情。在她跟儿子发生不愉快的时侯她就会想如果她的先生能在她身边该有多好啊,心里就会对他有抱怨,抱怨他为什么周末不能陪他们一起出来游玩?下午回到家看到先生就莫名的想冲先生发火。

我心想这不就是现实中曾经的我吗?很多时候我们的先生并没有做错什么,但是我们却会把不好的事情发生的怨气都撒在了自己先生的身上,他这时候是多么的无辜啊!这时他可能心里还在想?我又怎么啦?我又做错什么啦?有时候这个对象不是我们的先生,也可能是我们的孩子。

所以,妈妈们不要把在外面不好的情绪带回家里,带给自己的家人。

这位妈妈还非常幸运和幸福,他的先生在处理很多事情的时候很细心,会主动做事情来讨好太太,平复太太的情绪。

接纳力

另一位妈妈和我的经历一样,之前是孩子放在老家长辈帮忙照顾,之后才把孩子接到身边自己照顾。她的孩子们刚来上海的时候,各种焦虑,不习惯,各种崩溃,歇斯底里。

经历了上周的倾听,少说多听,她发现她的孩子原来是可以沟通的,也不像之前她认为的那么自私了,哥哥会想着妹妹,出去秋游还会给妹妹带吃的,她的先生还会主动分享他工作上的事情,她很开心,感觉她的家庭氛围在往上走。

我们的合影

我也曾经把女儿放在老家由长辈帮忙照顾,今年8月份才把女儿接到上海来读小学。

女儿刚来的时候,我非常焦虑!一方面不知道如何与女儿相处,毕竟这么多年跟女儿相处的时间特别少,也不了解女儿的脾气性格;另一方面自己要工作,工作上有很大的压力,上班的时间与女儿的作息时间对不上,最关键还得不到先生的支持和帮助。

一个月之后,我已经精疲力尽,情绪很崩溃。上上周和先生发生了激烈的争吵,甚至都想跟先生离婚。

我特别抱怨先生:我这么累,你为什么不帮我?女儿也是你的女儿,你为什么不能对她有一点点责任心?你上班,我也上班,你为什么就不能分担家务?

上周的倾听,我尽量做到少说多听,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把自己置身事外。

先生正好在休年假,我把女儿交给先生,我在旁边静静地观察先生和女儿的相处,发现曾经沉默寡言的先生在面对女儿的时候也很唠叨。

看到先生唠叨的样子,我心想:天啊!这不就是平时的我吗?难怪每次先生在面对我的指责,歇斯底里的时候都直接选择无视我。以前女儿会说:“妈妈你又批评我。你就知道说说说。我不喜欢妈妈!我讨厌妈妈!”现在变成了:“爸爸就知道说我。我不喜欢爸爸!我讨厌爸爸!”哈哈~

看到先生和女儿相处不愉快的过程,虽然我没有做到完全忍住不说,但我不会再像从前那样去指责先生,我把头条上的育儿案例给先生看,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问题。

我发现先生也在慢慢的改变。周末主动带女儿出去玩,会主动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家吃饭,家务料理得也很好,和女儿的相处也越来越愉快。

真的好神奇!所有的改变都发生在这一周的时间里面。

你就是你

今天点评人提到两位妈妈的分享,说两位妈妈都观察到自己和家人相处的过程中自己那一部分的问题。

非常好,观察是改变的第一步

点评人结合两位妈妈的经历她也说了一下自己的经历。她说很多先生回到家里就是孩子,太太就是先生妈妈的角色。太太要工作,赚钱养家,晚上回家要做饭,做家务,还要自我学习,催促先生学习。而先生却不求上进,回到家里就知道打游戏(我也是这样的太太),所以她在自己的健康发出不良信号的时候她选择停下来,调养自己的身体。

刚开始她的先生非常不能接受,她说出这个想法的时候她的先生当时情绪是极其崩溃的。一下子瘫坐在地上,还是在一个公共的场合,来来往往的行人看着,让她觉得好丢人。但是几年之后,她的先生还是被迫成长起来。现在的生活、经济条件等各方面反而比之前还要好。

她说我们要相信自己的先生,他是可以自我成长的

她的话给我很大的感触,我一直觉得自己停不下来,把自己当成家庭的主导,所有的事情都选择自己去抗,这7年来,我的先生就像我养的儿子一样。原来是我不够信任他,结果导致他成长得很慢。

我总是操心这个操心那个,自己的工作也没干好,家庭也不那么和谐,我自己一直还觉得特别委屈。看来我要给我的先生压力了,嘿嘿~~~

高大上的老洋房

今天有一位妈妈提到她的一位闺蜜跟闺蜜的先生商量把他们的孩子接到上海来养,闺蜜的先生不愿意,闺蜜非常不开心,因此还生病住院。

我想起我今天看到的一句话:“就算你的事业干得再成功,都远比不上你没有教育好你的孩子。

我又想起一位友人曾经跟我说过一段话:“这么多年你虽然是一位孩子妈妈,但其实你不是真正的妈妈。你生而不养,你从来都没有当妈的感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家庭是有孩子,有爸爸,有妈妈生活在一起。很多时候,生孩子养孩子跟钱没有特别很大的关系,你尽然能生出孩子你就必须有养她的能力,你肯定有办法把她养在你的身边,关键看你怎么做?穷有穷的养法,富有富的养法。你还这么年轻,你的收入是在增长的,你的孩子也在长。你在她最需要你的时候你却不在她身边,等她渐渐长大了,她也就不需要你了。并且她一点也不会跟你亲,因为你都没有陪伴过她。

我当时还悟不出她讲的这些话,现在我慢慢悟到了。这也是我为什么坚持一定要把女儿接到上海来的原因。

倾听

最后特别嘉宾Eva说:“相由心生”,你心里想什么,你生活的状态都体现在你的脸上。“看到,想到,悟到,最终做到”。做到其实是一个很坚难的过程,但同时又是一个特别有趣的过程。我在听她说话的时侯,如沐春风。她好温柔啊,原来做女人可以如此温柔地说话,如此优雅知性!看来我做女汉子太久了,呵呵~

我们的合影

非常感谢虹姐和麦芽妈妈共同组织的这个沙龙,我感觉我找到组织了,非常期待下一次的共读。

萤火虫俱乐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