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士卿 第五十七章 故人如故

离济城越近,境况便越乱。百姓生活艰难,家家除了小童,老人便是女人,男人都在济城守城。而随处可见流民,乞丐,流寇,逃兵。乞丐乞食艰难,衣不蔽体难有饱腹。流民无家可归,伤病缠身奄奄一息。还有流寇大肆抢劫杀戮,抢无可抢,更甚者放火烧村,清儿想起自己身世,或是她的家人,她的村子便是如此亡于流寇手里。可叹可恨!奈何官府一边征兵,一边平乱,还要救济流民……

民是西越之本,若是西越放弃了民,那童岄这城守来也无甚用!亦不知童岄彼时一心御敌,可知西越境内如此境况?!他或是知道的吧!

他知道如此境况,却无暇顾及,但得早日驱除外患,才得回头治理内忧。

师父说过,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清儿心中隐痛,却对眼前境况无能为力。她走了快一个月,典当了带着的所有衣服,就连那件她亲手做的狐皮斗篷也当了,只剩身上穿着的男装,竟连一身换的都没有。

她身上所带干粮哪怕节省着吃,还是被她沿途分给流民,而衣服当的银钱不多,只得饿着肚子赶路,只为尽早见到童岄。眼见济城近在眼前,清儿抑制不住心中激动,恨不得立时就赶到城门口,见她刻骨思念的那个人,不知他是黑了或瘦了,战场凶险,又不知他可曾受伤?

但理智还是战胜急切和思念,彼时天色已晚,城门将关,若她硬要出城赶往济城,怕是郊外这条路不好走!她一孤身女子,若是遇到流寇尚且还能应付,但怕遇到南陵探子,后果不堪设想……清儿深吸一口气将胸中滚涌着的急切和思念吞下去,眼看她要见到童岄,不能再此节骨眼上节外生枝,便也忍得一时,在城里暂歇一宿,明日早早出城。

清儿打定主意,便在城门口茶摊歇歇脚,顺势打听清楚济城境况。茶摊不大,不过三张旧木桌子,摊主是个两鬓斑白的老妇,清儿从贴身口袋里摸出几枚铜钱给她,拜托她将马喂好,便坐下叫了一碗热茶,一个馍。

饥肠辘辘的清儿将馍就着热茶几口吞下,才觉身上有些力气。她在歇脚歇间隙细细观察城门口,但见行人匆匆赶回城里,果不见有人敢出去。而这里毗邻济城,济城驻扎童家军和济城军,威慑力在,因而治安比其他城郭好些,不过人人形色匆匆,面漏颓色或担忧,或是时刻悬着心,担心有一日济城城破,那直面南陵的便是他们!

“有劳大娘,烦问济城如今是何境况?”清儿叫住老妇问到。

老妇将目光放在清儿脸上愣了一愣,方见她一身男装,若不是开口说话,她当真以为她是男子无疑。

“姑娘是要去济城?是寻亲还是?”她狐疑地打量着清儿。

“寻亲。”清儿轻轻一句话,便闭了嘴不肯多说。

“那边前几日和南陵一场大战方歇,南陵兵退邳州城,这城门才敢开一开。”老妇顿了顿,“姑娘若是要去济城,明早才敢走,外面乱得紧,你一个女子独行夜路实是危险。”她说着轻轻撇了眼清儿放在桌上的包袱,旧布裹着的一把长剑,剑穗隐隐露在外面。

这一撇不要紧,却堪堪愣在原地,回过神便不管不顾扑过去解清儿裹剑的布,清儿方要阻止,觉察眼前这位普通老妇竟也会武功,二人躲闪瞬间,长剑已摊在眼前。

“这是谁的剑?”大娘看着桌上的剑,声音已抖的不成样子。

“您认识这把剑?”清儿反问,却迅速在心里盘算。眼前的人两鬓斑白,脸上皱纹深深,泪眼朦胧地抱着桌上的剑细细摩挲,从剑身到剑穗,“自是认识,这穗子是我亲手打的。”

清儿周身一震,整颗心便吊在嗓子眼里,错愕地打量眼前这个饱经沧桑的老妇人。

“这剑,是我师父的。”

“他,他还活着吗?”老妇急切的话方问出口,便已泪流满面。

“师父他老人家安好。”

仿佛终于听到她用一生祈祷的答案,老妇后退两步倚在桌上,不及高兴便迅速让自己冷静下来,用衣袖胡乱抹了把泪,放下长剑便去收摊:“诸位对不住,老妇人今日打烊了,对不住诸位。”

清儿看着桌上的剑,还有眼前这个沧桑忙碌的妇人,一切了然于心。没想到,没想到师父找她十几年,她竟在这里!

清儿重重舒下口气,泪眼朦胧中叹命运弄人!

“关城门……”城门口行人,马车都囫囵涌进来,守城士兵开始检查通关文碟身份,随着一声闷响,城门紧闭,将灰尘和喧嚣,战事一并关在外面……

月亮低垂,丝丝乌云向东边移去,移过城墙不知移到哪里去。不消片刻,路上行迹便没了,家家户户房门紧闭,街道安静地可怖,连声狗吠鸡鸣亦听不到。

老妇利落的将茶摊收好,把清儿领进后头一个低矮的屋子里,封好门窗。她手忙脚乱找出豆形灯,火折子或是受潮,点了好久才将灯点着。

“如今灯油金贵得紧,我一人过活,也用不着。”老妇人局促地同清儿解释。

清儿吞了吞喉中悲伤,未发一语,就着微弱的光亮打量屋子里的一切,屋子小的只得一人过活,没想到,这里竟比不得鹿璃山。清儿心痛得紧!

“他,他如今身体如何?”老妇犹豫问道,“他……他可有取妻?”

“师父身体硬朗,不曾娶妻。”

“那便好!”老妇喜极而泣,她不知自己喜的是他身体硬朗,还是喜的是他并未娶!

“我知道您是谁?”清儿看向墙上挂着的那把桐木琴,“您是师母”。

她记得师父醉意中,曾说过这琴本是一对!

“你知道?”老妇满眼震惊瞧着清儿。

“我临行前,师父将此剑赠与我,亦告诉了我一切。清儿顿了顿,“当年师父赶回村子,终是晚了一步,村子被流寇焚烧殆尽,亦不见您的踪影。只在草丛里捡到了我。师父带着我,找了您十几年……未曾想,您竟在这里!”

“我知道他回来过。”老妇人摇摇头,浑浊的眼泪便淌成了河水,从沟沟壑壑的脸上决堤,“我见到了他留在门口枣树上的记号,便也去找他,我也走遍了西越,后来便留在这里等他,我以为他会去济城,济城战事不断,我以为他定会去济城……”老妇抹了把泪,欲言又止。

欲言又止,又何须言语!这里离济城只一步之遥!可嗟可叹!师父从不曾踏入济城一步!她以为师父会去济城,而师父最怕去济城,因为济城当年是童莘老将军治下……不曾想如此阴差阳错,便是一生错过!

清儿内心滋味繁复,她终是理解师父为何硬要她去寻童岄,原来天大地大,若错过彼此,便再难团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越立国二十年,凛冬 驷玉虬以桀鹥兮,溘埃风余上征。 朝发轫于苍梧兮,夕余至乎县圃。 欲少留此灵琐兮,日忽忽其将暮...
    唐朝李白阅读 124评论 0 1
  • 草庐修缮结实,院子收拾一新,寒衣棉被,米粮盐巴皆置办妥当,清儿便将童九诸人打发回济城。她和师父在鹿璃山安全得紧,且...
    唐朝李白阅读 247评论 0 8
  • 又一夜不曾安眠,清儿半梦半醒间,听见鸡鸣起伏。她立时披衣起床,推开窗子,彼时天还未亮,月光还弱,而正是露水深重,地...
    唐朝李白阅读 157评论 0 3
  • 春来了,春风里是鲜活的味道,有绿草滋生的鲜香,有花儿竞相开放的沁香,还有水塘里蛙儿,蛐蛐乱鸣不止,这气息,这声响,...
    唐朝李白阅读 152评论 0 1
  • 无为散了学堂回到院子,一眼便瞧见有陌生人坐在桌旁局促不安地看着童岄劈柴,他好几次想去接童岄手上的斧头,却被童岄命令...
    唐朝李白阅读 206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