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前追梦

不知何时有人为我打上了作家这个标签,也因此自媒体平台又允许你认证作家,我喜欢写作,被人称呼作家,先是难为情,怪别扭,后偷着乐,多开心呀,我终究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过去出版过四本散文集,有一些比较满意,那是为了主流文化刚需,写出来的励志故事。这一次,我打算慢下步调,不再为市场书写,而是为了老去后的自己。

但不可否认,对于一个多年来一人抚养两个孩子的单身母亲,写作是难能可贵,又极为奢侈的事。

先不说怀孕期间的辛苦与笨拙,就孩童一岁之前,不安分的哭闹与长期缺乏睡觉来说,经常错觉精神分裂。

有时觉得生孩子是愚笨的一种选择,现在大多数年轻人都选择了做丁克。

我二十一岁曾在非洲工作,码头值班时偶遇国内来的一艘货船,与其中一位三副聊到未来丁克的想法,他很诧异,说跑船多年,走南闯北,西方那些年轻时选择做丁克的人,后来都后悔了,我一听开始动摇。

但最终决定生养孩子,还是因为太多,多巴胺影响,每次看到两个孩子一起玩耍,觉得自己有这番天伦之乐便很知足,可到了事业与梦想的环节,又觉得多一个孩子,多了许多牵绊。

曾经被他人誉为仗剑走天涯的陕西三毛,便是因为做人洒脱,特立独行,后来做了母亲,越来做平凡与世俗,每天都围绕柴米油盐,甚至奶粉,尿布,一段时间里严重的迷失自己。

还好最终做了时间规划,把对文学的热爱,精神的追求,调控到了黎明之前,这时孩子深深睡去,已经不会再哭闹加餐,而我也可以酣畅淋漓将万千思绪记录下来。

许多人同我一样都有年轻时根植内心的梦,可因为需要谋生而慢慢搁浅,有时思考谋生本身是没有意义的,如果只为谋生那就是重复昨天,既然是重复,承载那么多疲惫又有何意义呢?

所以我觉得读书是很有乐趣的事,在学校听不同知识渊博的老师讲学问,自己思考, 学习,三五年后拿到不错的学历,至少证明自己学习了。

可在家庭里重复做饭,洗衣服,收拾三五年,我们除了变得喋喋不休,变得唠叨,健忘,爱与不爱,多巴胺都不分泌了,感受又能多深刻呢?

也因此,我总觉得如果一个人已经成家,有了生活所迫,再要坚持梦想,就在黎明之前,比他人少睡一些觉,多把时间拼凑在一起,每天积少成多,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我的四本书,基本都是挤出来时间去完成,很少有大把时间真正坐下来,阳光,咖啡,安逸书写。

许多人同我一样喜欢写作,却苦于时间不够,要带孩子,要工作,所以很可惜一直都在荒废自己。他们总说,等我有钱富裕了再去做某一件事,而我时常发现,许多人把事情顺序搞反了。

等我有了时间,有了钱再去投资,可是真正智慧的人都知道,只有不断提升,投资自己,我们才有可能财富自由,才有可能有大把时间以后留下来书写阅读。

白天的时间忙于工作,夜晚挤出来一些努力学习,或者黎明之前开始学习。

任何成年人都要不断学习,只有提升自己,大脑才不会退化,能力才有可能与时代同步。

我对文学坚守近二十年,这一次选择了国外读书,专业也是文学,甚至想过如果有机会选修,哲学与影视都很不错,毕竟学习是一生的事业。

每天提前两个小时醒来,除了读书,视频打开听书学习,也可以去跑步,锻炼。

我有一位家人,他每天早上5点多醒来除了读书,就是坚持跑步,所以多年来状态都非常不错。

我们不仅要营养大脑,学习各种新技能,学习工作需要用到的工具,比如写作用文档,录音,拍视频用剪映,设计海报用PS,或许我们不算专业,却也不会被生活刁难。

除此之外,我开始健身跑步,三十多岁,身体发福,也开始亚健康,而跑步分泌多巴胺不仅可以让我们心情变好,同样锻炼大脑,也因此,记忆力下降,或者长期健忘,失眠都可以在黎明前给自己安排一些跑步项目。

我们很少有机会能安排每天工作的8小时属于谁,或许属于老板,属于客户,属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但是我们可以安排每天早起2小时属于自己。

属于梦想,属于事业,属于健康,但是唯独不要属于懒惰。我相信一个人只有坚持做自己喜欢,热爱的事情,才能充满激情与热爱,所以要选择自己喜欢事,并且坚持把它做好,你要相信坚持一万小时,你真的有可能会在另一个你以为不可能的行业中成就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