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暑假–忆收麦

2016-07-22 一川红叶

出去买菜的路上,望见小区一侧的辅导班开展的红红火火,众多孩子挤在不大的平方里,凝神听讲。给农村的姐姐挂了电话,问起孩子暑假做什么了。姐姐说上辅导班了,周围的孩子都上去了,自家的孩子不上,叫邻居笑话,说你怕花钱;她语气一转,也好,每年那么多溺水事故,权当送去看孩子吧……唉,不比小时候了,那时候孩子还知道下地干活呢,她兀自叹了气。我也感慨万千,现在的孩子暑假真是单调无趣,被众多辅导班绑住了手脚,家长也添了无形的压力,想象儿时我的暑假,虽是辛苦,却是实实在在的好。

暑假最繁忙的还是割麦子。80年代的农村仍旧是人工割麦,很是繁忙、劳累。母亲为我和姐姐各人分了一把镰刀,又提了一个大水壶。父亲开着手扶拖拉机将我们娘仨拉到麦子地里,我们分好工,便投入到紧张的劳动中了。我用左手把半人高的麦子一揽,右手一镰下去,一把小麦就离了地。母亲则忙着把麦子捆成麦个子。隔一段时间我就得伸直腰板,着实劳累,回头望望麦个子,这里一帮那里一伙,倒也壮观。麦茬裸露出来,一不小心刺到脚踝,生疼。父亲裸露的脊背已是大汗淋漓,却没有歇息的意思,拱起的脊背格外刺眼!放眼望去,麦田里一派繁忙的景象。

割完麦子,便开始着手运麦子了。有的人家用了牛车,慢慢悠悠的倒也热闹;有的则用了人力,忙的也是热火朝天;父亲开了手扶,我们把麦子装满车,又绑好,父亲便摇了扶手,一股浓烟伴着巨大的噪音突突而去。我们将落下的麦子又是一阵割、捡,这才好好歇息一下。母亲的大方巾在阳光下格外耀眼,也是那个年代鲜明的标志了。

俗话说“拉到场里是庄稼。”那时候很多人家都分到了麦场。父亲、母亲将麦场平整压实,将麦子整块的运到麦场上面,摊铺开来,然后等着机器压场。那场面实在繁忙:机器过后,父母不断地用叉子将麦子翻将过来,一刻也不能闲着,实在是费体力的。天气又是闷热,真是“炎天地热如烧”的情景。我把烧好了的绿豆汤源源不断的送到麦场,又忙着烧锅做饭,院子里有个小灶台,傍着墙角,太阳却很毒,我只好拿着芭蕉扇使劲扇,灶膛里的柴火烧的噼里啪啦响,真是恼极了这种天气。

最高兴的是吃上一块五分钱的雪糕,清凉爽口,浑身的毛孔全都张开了,真是舒服极了,似乎把整个夏天都融化掉了。卖冰糕的人来了,远远地就扯开了喉咙:卖冰糕了,卖冰糕了。我想这是夏天最美的声音了。我攥紧了姐姐给我的五角钱,迅速跑起来,卖冰糕的早已停下了车子,一帮大人也聚拢过来,谈笑着。卖冰糕的从车后座上的大白箱子里抽出了雪糕,我忙不迭的接了,装进袋子里,每人一只,剩下的我和弟弟包圆了。凉凉的,甜甜的,我吸溜着,感觉这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了!

把没有麦粒的麦秸秆堆成麦秸垛,堆出一个既稳定又漂亮的麦秸垛也是需要技术含量的。父亲和母亲先铺出模型,垫好底,用叉子挑了麦秸秆一层又一层的往上垛,我这才方敢动了手,学着他们的样子将麦秸放好,随着高度的增加,力气用的也越来越大,终是吃力了,便干点零碎活,留了父母来干。功夫不大,一个壮观的麦秸垛便形成了,我和弟弟嬉笑着围着它捉迷藏,又是踢又是抓,好不热闹。

“收到家里是粮食”。父亲把麦子拉到公路上,摊开晾晒,我学着大人的样子不断用脚趟起麦粒,麦粒在阳光下翻滚着,脚上亦是暖洋洋的,虽然脚底不是很舒服。晒干以后,就要“扬场”了,父亲戴着草帽,选择了一个合适的角度,用木锨高高扬起麦子,空中只看见麦子潇洒的落了下来,草屑飞扬出去,很是漂亮。我们忙着将麦子扫在一起,装满袋子,装上车,工程真是浩大。

晚上的时光却是美妙的很。父亲拿了手电筒带我们姐弟仨去西边的大杨树下捉知了猴。杨树年岁已久,很是粗壮,我伸长了胳膊也围拢不过来,倒是吸引了不少知了猴,沿着树干往上爬。树下便是蜿蜒的河流,杂草丛生,也成了我们小伙伴的好去处。地上洞洞不少,我便伸手去抠,心里也总是发毛,害怕抠出一条长虫,运气倒是好的很,长虫没碰到,倒是捉了不少知了,姐弟仨个不时发出欢呼的声音,遥相呼应似的。第二天母亲就把腌好的知了猴了炸了,味道美极了,他们却不吃。

收麦辛苦,作业却是不敢落下的。我又喜热闹,总是拿了作业跑到婶婶家去做,她闺女功课很棒,尤其数学甚好,我便常常请教了她。两人又喜读书,我拿一本《撒哈拉的故事》,她挑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皆埋在书中,哥哥带了一身麦芒进入屋来:你俩好好学。见我们读的入神,兀自笑着出去了。

儿时暑假—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碌碡 我记事时,碌碡就默默地守在麦场边的一隅。它经历着风吹雨打,寒霜酷暑,任凭身边长满...
    A山里鹤阅读 1,628评论 19 14
  • 今年的麦收季节刚刚过去。 现在的麦收季节已经不能和记忆中的麦收季节相提并论了。 我得承认,我不是一个好的农民的孩子...
    南极雪北极冰阅读 901评论 5 5
  • 咕咕!咕咕!麦黄早收! 咕咕!咕咕!麦黄早收! 站在离去多年的土地上,布谷鸟的声音从远处传来,温润清扬。在这明亮炙...
    杜木土阅读 948评论 14 20
  • 在我小时候,麦穗一见黄,村里人就开始忙碌起来。六月的干热风一刮,麦子很快就成熟。轧场,这是整个麦收的开始。一般两三...
    形猥而神不琐阅读 411评论 3 6
  • 名幻的大象消失了 森林自脚下开始卷起 进水的脑子流出的,是水 我的酒窝要盛满 灯光亮起的时候, 人们起身散场 从不...
    文姬阅读 2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