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1980

致我的40岁

文/安心

.1.

作为最老的80后,我终于即将迈进40岁门槛,步入不惑之年!

我在近期,无数个醒来再也无法入睡的凌晨,翻来覆去地想着,怎么忽然就到了不惑之年。明明,我还是处在极度迷惑的人生阶段啊。

我以前挺在意生日的,今年开始,我不在意了,甚至没有去关注,老公问我过农历还是阳历,一起买个蛋糕给你庆祝一下,我想了想好像农历在后,那就农历吧。

可是,我内心里还是无比抗拒这个40。我最不喜欢的就是去看病的时候,医生问,多少岁。

时光不曾绕过谁,苍天又何曾饶过谁。

尽管我内心坚定,自己依然是在最美好的年华里,可是身体和精力告诉你,每年的体检报告提醒你,你早已远离壮年。那些你想都没有想过的,只会在别人身上患的慢性病,不知何时已经悄悄盯上并不离不弃地跟着你好一阵时间了……

前一段时间,考完试,因为家里有阿姨,我曾想试着网上投一下简历。全职在家6年,本来就对外面日新月异的社会心存芥蒂,网上看看,大部分的工作岗位都对年龄很多要求,心仪一点的岗位,35岁是个坎。

40岁?对不起,太为难人了,阿姨,你明明到了快退休的年龄了啊,就不要出来跟小年轻抢饭碗了。

进入三字头年龄后,我可以欣然的接受每一次年年龄递增的数字,39都觉得蛮动听,可是40,哎,这可恶的40。

.2.

回想我这40年,因为生在下半年,又因为初中补习过……到了大学以后,从此就一直混在一群比我两三岁的非同龄人中 ,大学里,不下心成了全班的同学的“大姐”,后来又不小心在系里乃至学校,混得“大姐”称号。再后来又因为结婚晚迟,生孩子晚,混到家长群里的时候,再碰到的已经差不多是80末和90后的家长了。

所以我这半生,一直都走得很急,不停地在追寻我的同龄人,甚至从不曾记得停下来,享受属于当下的好时光。

偶尔碰到一个80年的,都觉得无比亲切。生于1980的人儿啊,他们都去哪儿了。我想大部分都成了职场的中流砥柱,或多或少的有了一定的社会根基和地位,我有种——跟丢了的失落感。

.3.

前一阵,在网上铺天盖地的都是,张桂梅校长怒斥其辛苦培育的女大学生回家做起全职太太的各种文章。要说内心无涟漪,那是不可能的。我心有戚戚,却不得安于现状。

有一阵,看见一个鲜发朋友圈的大学同学,在圈里共享了几张她工作的照片。彼时的她,已经是西南某省会城市某区的教育局长。

看着她站在台上那种神采飞扬的样子,那种精神气,真的让人心动。我记得大学那会我们俩关系不错,毕业以后,她去西南,我留湖南,毕业第二年,我们相约一起考研,同考教育学。

她成功考了公费的,我那年落榜了,随后我去了上海,因为新的工作,压力大,也就放弃了。随后大家结婚生子,中途也互相去彼此的城市见面,但是随后,各自忙于生活工作,从此走上不同人生路……

有一天我在一个公号文里,看见一句话——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的故事,三十五岁就差不多结束了。三十五岁后的人生,都是在为三十五岁前的选择和决定买单。”

深以为然。

.4.

人到40,依然有惑,应该也算是另一种形式的成长?

我用了三年的时间,孤注一掷地去考了一场我30岁那年,心中认定的“此生终极”考试。那时候我想,这一辈子我要是能考过,那么我再也不去学习,在再也不想考试了。对于我们这个年龄来说,考试太难了,身体与精力都已不足以去匹配那些考试的难度和强度。

考完以后,我又觉得我还年轻啊,我应该有不一样的人生,起码不同于现在的。

那么,我应该如何去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让自己下半生不后悔的那一条路。这些无法好好入眠的凌晨,我都在思考。

有一天,我看见杨小米的公号里说的一段话,就是在你确定了目标后,内心要走的那一段路,需要迈的那一个个坎,给了我很深的触动。(觉得很有道理,放到这里来,与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共享。)

比如你去玩蹦极。买好票,登上顶,绑好安全带,看着前面的人跳下去,很刺激,可是一轮到自己还是很害怕,不敢跳。

这时,旁边有人和你说:“没关系,一闭眼就下去了。”

可是,你一闭眼,还是害怕,站在那里不敢动。你看,你的目标也是明确的,路也是自己选的,对接下来的事儿也有准确的预期。

似乎一切都准备就绪了,可是,你为啥还是不敢跳呢?

因为你内心里还有一段路要走。而内心那段路,通常只能自己一个人走,别人替代不了你。

同样道理,在其它重大决定上也如此。知道了原理,就不用太责怪自己。

“先好好鼓起勇气走完心里那条路吧。”

.5.

生于1980,作为最复杂有争议的一代人,我们的成长注定比其他人多一些坎坷。

我们从小知道靠自己,没有靠山,你自己就是山。

走过40年, 看过大山大海,穿过日月星辰,那些看似密不透风的时光隧道里,总会有裂缝,让人看见不一样的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