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能力很重要,但很多人却没有?

在职场中,你可能觉得,持续学习、抗压、人际沟通、团队协作、上下级管理这些能力很重要。

确实,这些能力大致构成了我们的职场竞争力。

这些能力,很多人都有;你可能不知道,还有一些很多人没有,但更重要的能力,我把它们称为“底层”能力。



01

用肉体操纵精神的能力

有一种观念是,肉体是低贱的,灵魂(精神)才高贵。那用肉体来操纵精神,你可能觉得我在开玩笑。

在情感上不可取,不代表不能用来做事情。

我做事其实特别重视目标管理。很多时候我会制定全年的目标,然后再细分到每个季度、每个月、每周。

生怕每天的工作完不成,我还下载了各种App提醒,滴答清单、高效番茄钟等好多软件我都用过。

就拿健身来说,我前年就定了一个目标,目标是练出八块腹肌。但到现在,我都不好意思说了,一块也没有。

一开始我去健身房,动力满满,下班就去撸铁,断断续续坚持了半年。

后来因为工作忙碌,而且每次健身都要背个运动包,不方便,没去了一段时间之后,索性把健身卡送给了人家。

但也不想放弃治疗,当时在网上看了很多视频教健身的,有一个是“每周两小时,在家练出好身材”,每天在家完成,而且只需十几分钟,觉得特别适合就购买了。

购买后几个星期还是比较积极的,但无奈家里太多诱惑,导致每次完成的质量都不高,所以练的效果也不明显。

很多人就说我不能坚持,我也经常反思自己,就差那么一点毅力吗?

但我现在明白了,不是没有毅力,也不是不能坚持,而是错在用“精神控制肉体”。

我一开始定下了健身目标,这本身没有太大问题,但我这个设想是在理想情况下,才能达成的目标,而且当初相信自己有极强的精神控制力。

但有这种美好想法的人,往往都没能坚持下来。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精神”有很强的“自我适应能力”。

比如我在家健身,感到累的时候就会拿起手机,本来只想休息一下,看看微信朋友圈有没有动态,但因为在家有wifi,又可以睡在瑜伽垫上,所以手贱点开了抖音,结果半个小时没了。

你认为很有power的“精神”,其实在不断的钻空子,在给你制造易于接受的借口同时,把你引向舒适区。

所以正确的做法是,用肉体堵住一切“精神”可以钻的空子。

就是每次强迫自己身体上动起来,尽管心里不太愿意,但只要你用肉体牵动精神开始了,你会慢慢发现,其实坚持也没想象中这么难。

心理学家丹尼尔·卡尼曼在他的代表作——《不确定状况下的判断》里面就提到,

人们对于未来的各种判断,往往存在着歪曲,比如,对于本来很简单的事儿,总是习惯于高估了其难度,低估了自己的忍耐度。

在职场里做事的人,很多人都高估了“精神”的强大,而低估了肉体的实用性。





02

弹性调节自我的能力

在现在这个碎片化社会,自我焦虑成为了生活必需品。

越焦虑,越想一下子学习全部知识,然后就能改变自己,创造不一样的生活。

为了提高写作水平,我报了不少线上写作班。学习了很多爆款文的写作套路,包括如何选题、搭框架、写标题、造金句,写出有温度、有画面的文字等等。

但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自己越来越不会写作了,写作速度越来越慢。

因为我每次写作都想尽可能多的运用套路,尽可能快的写出一篇爆款文,所以下笔前总是思前想后、战战兢兢。

最后虽然把文章写出来了,但我觉得很痛苦,就像在一个笼子里写作,到处都受到制约。

我有一个女同事,刚进来上班的时候,被人灌输了很多工作中的规则和“禁忌”,包括一些不为人知的历史。本来就胆小怕事的她,干起活来更是如履薄冰,问一下才做一下,生怕犯了什么大错误。

我看她这样谨慎,就跟她说,其实不需要做什么都问别人,你也有自己的想法和工作方式,不要太受别人说话的影响。

她跟我说,我也不想这样的,真的很有压力,但实在是没办法。

我跟那位女同事一样,都犯了一个毛病,就是过于看重“方法”、“经验”带来的效用。

正所谓“懂得的道理很多,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就是这个道理。

知识和方法确实会让我们少走弯路,但不能帮助我们实现完美。如果一开始就想着自己怎么才能完美,怎么才能不犯错误,那就离完美越来越远。

完美不能实现,但能无限的靠近,靠的是不断调整自己。比如我痛痛快快写完一篇文章,再按照一些套路修改,那位同事先自己做了,再验证是否别人说得正确。

别人的方法不一定正确,但亲自实践后再调整起初的思维路径,才能真正提高自己的能力。


03

刻意训练感官的能力

对于感官能力,绝大部分人都很健全。比如你可以说视力很好,从来不戴眼镜;嗅觉很好,能闻各种味道…

但这仅仅说明你的感官能力正常,并不厉害。

“最强大脑”里有一位神人,叫王昱珩,他的视力才叫厉害。

有一次,他要在520杯相同杯子、相同水源、相同质量的水中选中哪3杯水曾经被取了出来。


他沿着编号一杯一杯去看。没有对比,甚至没有犹豫。他停在一杯水面前,指着它说,就是这杯。

就这样,他3杯全部选对了,霸气赢得了这场比赛。甚至他还说出了“水的角度旋转了15度,中间经过了两三个人的手。”

当大家看着这个不可思议的年轻人,追问他究竟是怎么样辨别出来的。

“我是靠想象力。”

大家听不懂。

“我可能只是比别人更有闲工夫,愿意安静下来看一些东西。”

你说王昱珩有一个“最强大脑”,这话并不准确,因为他能力超常的背后,是日复一日视觉训练。

所有感官能力,其实都可以通过刻意练习的方法进行提高。

但我们的大脑,对刻意练习比较抵触,因为要消耗时间和精力,而且不会有立即反馈。

大脑偏爱有反馈的东西,比如我们刷抖音、读网文、吃快餐,能带给我们即时的满足感;渐渐地,我们的感官能力就会停留在事物的“表层”,只关注到整体感觉。

至于抖音为什么有趣、网文为什么好看、快餐为什么好吃,问到细节的时候,很多人就不知道了。

在原始社会,人的感官能力是很敏锐的,如果眼睛不够锐利、嗅觉不够灵敏,手脚不够麻利,那生存就会受到威胁。

现在物质条件丰富了,人的感官能力反而退化了,根源在于我们的精力被很多事物所占据,没有很好的进行刻意练习。

就像今天人人都在朋友圈里惋惜的那座陷入火海的巴黎圣母院,经过刻意练习的不同人,看同一个建筑,就会看到不一样的东西。

普通人可能觉得就是法国一个著名景点,没去成就烧掉了;

消防员看到了整体大部分为木质框架,耐火性能很低,救火难度也非同一般;

历史学家感到它的损毁就像国家没了灵魂,损失不可估量。

这不仅仅是简单的立场不一样,还反映了一个人的思维习惯和思考深度。

《刻意练习》里有这么一句话:将杰出人物和我们其他人区分开来的主要因素是:他们经过年复一年的练习,已经改变了大脑中的神经回路,以创建高度专业的心理表征。

心表征使大师着眼于全局来观察,看到一片森林,这是新手无法做到的;另一方面,心里表征还使大师可以在必要时把注意力集中在具体的招法上,观察一棵树。

所以,为什么你在职场上升迁能力不如别人、赚钱能力不如别人,很大程度上是你的感官能力没有发挥出来。

如果有一天,你看一样事物,不会简单地说好与坏、美和丑,那就说明你“升级”了。

今天跟你说的三种能力,为什么说很多人没有,因为都是“反人性”的。但由于稀缺,如果你拥有了,将大大提升你在职场的竞争能力。

最后跟你分享一句话:世界上没有让你一路通关的技能法典,只有让你不断变得强大的底层能力。


更多职场文章,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花小生有话说,或添加我的微信公众号Roger_J_,一起交流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