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出现,遭遇痛苦

近日,看完了两本值得推荐的书,《英儿》和《蒙马特遗书》。

看完两本书,我颇受启发, 当然这两本书给人的感觉是不同的,一本是由顾城写的,也许还有其他参与者,顾城的妻子谢烨,另一本是邱妙津写的,也是她最后一本被世人看到的书,是在她自杀后出版的,两位作者都自杀,不过情境是非常不同的,在网上搜索就可以看到一个人间惨剧,一个人生结束,我不想针对顾城的为人,有的人是不需要人们的针对的,因为它本身是一根针,我喜欢谢烨在书的后面部分的书写,一位女性对自己孩子的爱,我无法理解一个人为什么要变成一根针刺入其他人的神经,血管,脑袋,甚至直接使用残忍的手段,脱离正常,可能意味着极端,可能意味着残忍,拥有极端的思想和迫害其他人类是必须区分开的两件事。邱妙津自杀时才二十六岁,看书中所记,毫无疑问,她非常喜欢艺术,但她在爱情中花费了太多的热情,任何一个人都可能在爱情中花费太多热情,这不是艺术家独有的特质,这是任何一个人都向往的或是不自觉就沉溺其中的,毕竟,爱情真的很迷人,特别是当一个人遇到让她感到心有所属的人时,但二十六岁真的太早了,或许是这个年纪离我太近了,仰仰头就可以看到的年纪,我有特别不好的想法,自杀要么早一点,要么晚一点,如果自杀并不是一种很可怕的行为的话,一个人不想活也是很正常的事,我很早的时候就想到过自杀,到现在也不知生命有何意义,之所以能活到现在,凭的不是什么活着的动力,只是看着别人活,自己也很容易随波逐流,早早自杀的人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至少不能那么眷恋生命,不能对余生有任何想法,那是要经历很大的痛苦的,人是很脆弱的,经历痛苦的时候就会想到自杀,我大概在十几岁的时候就想到了,那个年纪才十二三岁吧,我当时是经历了什么样的痛苦呢?当我更年长的时候,我看我以前经历的痛苦,我发现那其实不是痛苦,那是无需经历的,只是我不幸,正好被痛苦砸中一次次,太不幸了,要经历那样的事,邱妙津的爱情来临得太早了,有一个词叫无处安放,这个词听起来已经很俗很矫情了,但我想,她的感情是无处安放的,那么无奈,可能除了感情之外,她的生命也是无处安放的,在人间活着,生命却不能跳跃,多无奈,多可悲,我知道无奈和可悲,但我也没有真正看到过生命的跳跃,所以在我的认知里,生命就是被压抑着的,我已经对很对规矩习以为常了,我对善漠然,我对恶漠然,我记下了生命中的点点滴滴,我对生命所知甚少,我不知道我拥有的是什么,哪里谈主动放弃呢,邱妙津可能知道自己的生命是什么,她想掌握自己的生命,这是一个人该做的事,但是她努力了,发现世间的无奈真是多,在九几年的世界,我相信一切都比现在难得多,越往后出生越好,这是我感觉的,她并非无能,可能是世界不为她所动,她留下的书很好,在现在的我看来,我相信已经有许多人感受到其中美妙,将有更多人感受到情爱与思想的美妙,生活中的种种,其实是美妙的,在现在。

为什么我看这两本书会有启发?这两本书都谈到了性。在中国,很少有人主动谈论性,似乎谈性是不适宜的,很多人对性学知之甚少,我也没有找到合理的性学方面的书籍,这两本书算是一个开口,这两本书都用美丽的语言描写了性。

在《英儿》中,让我感到美好的不是顾城的语言,不是那个岛屿上的自然,是谢烨写的她对小木耳的爱,顾城较少提到岛屿上的其他人,谢烨提到了抚养小木耳的那家人,写到了其他人的生活,顾城不爱自己的孩子,他的爱与痛没办法被自然消解,他没办法对周围的人好点,他放逐自己到激流岛,却不是真正放逐自己。如果他没有写下那些诗歌,他只是一个被众人厌弃的杀人犯,他是一个残忍的人,到最终都是。在顾城的表达中,我看到,他所希望的已经不在了,英儿离开,还是以那样一种方式,和一个老头离开,离开之后再不回来,两个人开始互相仇恨,谁也不心疼对方了,顾城把自己受到的感情上的惩罚又嫁接给了其他人。我现在还不知道对这本书说些什么。我只希望那些想把自己放逐去自然中的人,能真正把自己好好安置在自然中,让生活也自自然然的。

《蒙马特遗书》在我眼中丝毫不过时,我想是因为我看书太少,又或是我接触世界不多。这本书增加了我对心理学的兴趣。九几年的巴黎,心理学,爱人,艺术,那是她的世界,不缺美好,又饱含痛苦。我也知道这个世界不缺美好,但活着是复杂的命题,你不能只接受美好的假设,而不顾痛苦的过程,每个人都希望生命的过程和结果都美丽,但是在世的人们却少有注意到用自己的行为为世界增添美丽。并不是说人们自私,可能是简单的美丽太唾手可得,人们都喜欢追求复杂的却只是表象的美丽,今天的社会仍然很不注重内在的美丽,精神的文明,所以还是有人不排队,还是有人不讲理,还是有人犯罪,还是有人生活痛苦。表达和交流是很简单的,可是真诚的表达和交流却是那么难遇到。书中,有很多美丽的细节,也有很强烈的痛苦,她没有用很强烈的词,但死一次次出现,所有的表达都很明显,她没有掩饰她要放弃生命这一决定,就像她没有掩饰她的爱。我总觉得,坏的感情是很容易摧毁一个美好的人的,所以克制感情是那样必须。我特别喜欢书中美好的细节,那是一个人生命中非常动人的经历。

写于2018.10.1。

《蒙马特遗书》对于这本书想说的还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英儿》顾城的语言让我觉得值得看。

当时还有谢烨,谢烨后面写的教我感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