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游

   个人档案不全,百般不情愿,只得走一趟省城济南。早上天还未亮,便迷迷糊糊出发,上车后又迷迷糊糊睡下,一路风景全然不顾。待下高速才强打精神,知道自己到了。

  不知是我没睡醒的缘故,还是济南本应如此,楼宇间皆罩着一层灰蒙蒙的雾,连新盖的楼上都泛出土黄色。我不禁一阵口渴,太阳如同隔着玻璃罩。

  来济南大概有四五次了吧,都是处理一些事情,记得第一次来,公交车还坐反向了。济南大抵是最不容易迷路的城市了,经纬分明,方正规矩,但那时即无高德地图,又是阴天无日,看见公交就上,坐反向倒也正常。

  从广场车站出来,东边就是站前路,我招手想打辆车,奈何司机说这路是单向道你走个街口到那边打,我一向知道济南的出租车不好对付,虽然师傅个个热情好客,但又总让人心生戒备,我只好往南走,一个骑踏板摩托的中年人,满脸堆笑的问我去哪,并说坐他的车去,也快也方便。在济南我坐过几次私家车,比黑出租要好的多,比接私活的正规出租更早好的多。但这摩托车拉客,我却是第一次见,我不禁来了兴致,问他到文化西路要多少钱,他说二十,我一听就不想再和他说话,显然是把我当成了第一次来济南的,挣钱不容易,但欺生实在是有点不齿的。我摇摇头就要走,他却马上跟上来说,你看多少合适,我没有再说话只是走,他又说十五怎么样,我已经不愿坐他的车了,甚至不愿坐出租车了。走过街口有个公交车站,正好有有一辆k51路,高德已经告诉我坐它可以到文化西路。大概有七八站的距离,车上人不多,在我所见的公交车中,济南的公交车让座最普遍,甚至刚刚听到老年卡的声音之后就会有人让座,所以当我看到一个大爷上车后,赶紧起身让座,之后即便是有空座,我也不愿再坐了。

  到了政府部门办事,都有点恭敬,但省教育厅的大门实在是不太好找,要不是看清了门柱子上的大牌子,我是真不敢确认的,一个姑娘正在和门卫打听着什么,听她叫门卫老师,我偶然记起来朋友所说的,济南对别人往往敬称为老师,我便把准备好的“大爷”放到一边改称老师,一开口还是很别扭。办事很顺利,只用了不到五分钟,我不禁有种不值得的感觉,跑了将近千里就为了一张纸。

  看看时间还不到十一点半,就这么坐车回家实在是有点不值得,随便找了条路就往北走,走两步就觉得热,济南绝对是北方城市里春天来的最早的,我不禁觉得更渴了,只好找了个店买了瓶水。走了一段我不禁发现,这条路两年前我走过,似乎一点变化都没有,或许就算是有点变化我也看不出来。

  不知不觉已然走到泉城广场,泉城广场可以说是济南最现代的地方了,但作为山东省会来说显然不算繁华,我快步穿过广场,朋友多次说芙蓉街的小吃如何好吃,我也想去看看沿着手机地图的指引,我终于看到了那块芙蓉街的大牌子,现在街口望去,满满的一街的人,空气中弥漫着臭豆腐的味道,我并不喜欢臭豆腐,只得快步穿过去,旁边烧烤,榴莲酥,老酸奶一家挨一家,我不知是不是因为坐车的缘故,我没有一点食欲,每个街上的人都边说边吃,我又闻到了臭豆腐的味道,只是想快点逃离,走到北口人就少了,买吃食的也少了,有几家买小玩意的店,本想买点什么,转了一圈却不知道买什么。

出了芙蓉街往东,有一条河,我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水里悠悠的水草十分茂盛,去年如此冷的冬天看来对他们并没有什么影响,水草间有两条红色的金鱼,我不禁有些欣喜,河两边的住宅都装修成古香古色的样式,老人三三两两坐在门口聊天,真有种到了江南的感觉。河边放着些桌椅,也是古香古色,几个游客在拿着相机不停的拍照,如果不是锁着桌椅的大铁链,我真以为自己到了室外桃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着河走几步过了马路就是大明湖。又是这个季节,荷花依旧还是一片残枝败叶,两年过去了,似乎一切都没有变,我又坐在当初坐过的椅子上,天气热的很,我便脱了外套。细细一打量湖边有的柳枝已经吐出了嫩芽,看来春天真的不远了。靠岸边的一片小岛上,两只鸭子正在找食吃,这应该就是两年前那两只小鸭子吧,真有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我沿着湖边慢慢的走着,这个季节本该没有什么好精致,但绿水荡漾,柳芽初露,实在让人心情畅漾。本想再去看看老舍故居,但转来转去也忘却了,身边也有些人急匆匆的走着,多数不是游人,都是锻炼身体的,也有吃过饭着急上班的。看来如我这般有一日清闲自在也是让人羡慕的。

出了大明湖北门,面对着高楼大厦,不禁觉得济南还是小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声鸣笛 踏上了泉城的圣土 大观园 变幻着红楼梦的踪迹 芙蓉街 领略到齐鲁第一美食的存在 大明湖 背负着荷花仙子的...
    莫邪干剑阅读 228评论 0 0
  • 很喜欢每天都看文献的状态,一点点慢慢理清自己的思路,虽然这个过程很慢,而且中间有很多结节,但是如果每天都能想清楚一...
    水饺皇后2012阅读 163评论 1 0
  • 参加了中国加速在上海举办的第5期项目的、Demo Day,地点在了市中心的咖啡馆。总结一下感受: Mentor D...
    梅晨斐阅读 297评论 0 1
  • 遥望明月忆才子, 奈何相思独自冥, 琼瑶佳酿无由品, 愁绪绕满我心头!
    雨灵200601阅读 180评论 0 1
  • (围炉话杰出—经营变)春风三度下神州,数码连城因网络。营销在变世事变,门市若离网购旺。早知早觉得先机,后知后觉你怪...
    甘朝武阅读 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