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头的野兰花

                                                濯堂

        我平时喜欢在工作室内摆上几盆小花小草,为的是装点一下工作环境,平添些许因生机带来的生活情趣和生命气息。年前,学生送来一钵他从贵州带到长沙的野兰花。兰草花一直是我的喜爱,而尤以野兰花为最!因为野兰花具有更坚强的生命力。

              几十年来少有的低温天气在年前不期而遇。离开长沙回乡过年的时候,我最担心的要数那钵近添的新贵—野兰花。在长达一个月的假期之后,我回到长沙的第一件事就是看花草的生长情况。当看到眼前的大部分花草已经枯萎凋谢时不襟扼腕叹惜,而值得庆幸的是案头的野兰花却能葱葱如故,生机盎然。野兰花其贵在野,美而不艳,秀而不娇!

        年近古稀的赵老师是我回长沙之后第一位到访的客人。老人身体健硕,精神焕发,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她对待人生的积极态度和永不停息的勃茂生机。

        赵老师是山东泰安人,省、市的模范教师,结识赵老师缘于《美篇》自媒体写作平台。自去年起,我开始写作《美篇》,而赵老师则逢篇必读并认真写下数百字的留言和读文记录。由于她的认真促使对待写作原本随意的我产生了警觉,自此对每次写作的美篇文章都要做到认真斟酌,反复修改。通过信息和微信,我与赵老师的交流越来越多,越来越深,渐渐地成了很好的朋友。同时也知道赵老师培育出了两个非常优秀的儿子,一个工作在山东,领大校衔;一个工作在长沙,是领先世界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研发团队的主要成员之一。

        去年秋冬之际,赵老师来长沙小儿子家,抽空光临了我的工作室。在与赵老师的攀谈中,她很自然地从背包中取出笔记本和钢笔,认真地记下我闲聊中她认为比较重要的语句和话题。我起身走近赵老师,看到她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工工整整的笔录时,心中的敬意油然而生。我对赵老师说,您两个儿子之所以都那么优秀是与您的言传身教分不开的!赵老师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她告诉我,是的!她说,这个习惯已经保持几十年了,曾经影响过她带的每一届学生和自己可爱的两个儿子;现在面对孙辈们的茁壮成长她仍然想尽自己的努力继续发光发热,希望用自己的言传和身教去影响他们。

        学生们说,他们受我的影响放弃了自己大学所学的专业,转而选择了从事教育的行业。在与学生的教学交流中,我多次提到赵老师。赵老师是老三届的高中生,当国家恢复高考选拔人才的时候,她已结婚生子,失去了进入高校深造的大好机会,但赵老师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而是坚持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几年后考进师专,后来又考了本科。她从农村的民办教师到公办教师;从基层老师到教师进修学校当老师的老师;在普通的工作岗位干出了成绩,得到了领导,同事和学生的认可,多次被评为市模范、省模范教师,实现了人生一次次的蜕变转身。我对学生说,教育是个很大的工程,不是掌握几个小小的技俩就能干好的!赵老师这人身上有特质,值得我们好好地学习和认真地探究。

        当学生问及我,做到怎样才算是最好的老师?我说,其一,育人先育心,能使学生早日立志当属首选;其二,能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得到家长的积极配合,懂得守候的可贵;其三,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营造积极良好的环境,以外因助动内因,使学生积极上进,具有良好的学习状态,自主而不迫。能抓住这三点就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老师了。“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片面的注重教学技巧和采用灌输式等技术手段做教育都不是最好的办法!

        老师是领路人,不是牧羊人。你在前面走,学生在后面跟,要多一些示范少一些说教,做到以身作则才能成为最好的榜样,要知道榜样的力量才是无穷无尽的。野兰花不但有兰花的美德,更具坚韧不拔之志,能在寒来暑往中傲然挺立不轻言衰退,争美而不艳,夺秀而不娇。我是希望能够看到更多这样的好老师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终于明白,每个人的想法是不一样的。我再也不强求别人能够理解自己。 随波逐流是路,坚守本心也是路。谁让自己那么...
    沙漏时光阅读 115评论 0 0
  • 【早报】 《微信生态安全报告(2016)》正式发布 艾媒报告:2016年微信号数量超1200万 朴槿惠表示将辞去总...
    社群经理2阅读 879评论 0 0
  • 字数统计:3600 建议阅读:10分钟 文章关键词:经济学思维 微观经济学 全局性思维 经济学教会我们如何...
    黑白度阅读 1,257评论 0 8
  • 我们要有原则 ,更要懂得保护自己。受了一次伤,记得保护好以后的自己。不要那么傻,什么都给别人
    孤独是孤独者的盛装阅读 2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