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湖,我心中永远的风景

综合楼

文 / 仁青

年华似水,匆匆一瞥。多少岁月,轻描淡写,却总在不经意间成为心中一段永远的风景。

2004年的那个九月,怀揣着满腔的热情和期待来到前湖,转眼仿佛一瞬即是三年。三年来,1000多个日子伴随着郁闷、欢乐、充实度过。其间,有过泪水,有过欢歌,有过迷茫,也有过沉甸甸的收获,收获知识,收获经验,收获悲伤和喜悦,收获友情和爱情。

明年的六月,就是我们即将离开的日子。忽然开始留恋这座曾经抱怨过的校园,开始留恋这里的每一寸山水每一棵草木,留恋这里的每一个熟悉甚至陌生的面孔。

“火车开动了,我们的心碎了……”网上,很多网友用文字记录下自己毕业时的心情。看着照片上泪流满面的男生女生挥手告别朝夕相处了四年的兄弟姐妹时那种令人心酸的样子,我不禁问自己:当我们要分别的时候,我也会像他们那样泪流满面吗?前湖四年之后,感情日渐加深的我们也只能“互道一声珍重,从此各自天涯”吗?

曾经很纳闷:即将离开的学长们怎么会泪流成河,他们怎么会有那么多的依恋与不舍。直到这个时候,我才大概明白:他们的流泪和矫情无关。四年,已经让前湖成为我们每个人生命里难以割舍的一部分;四年,我们每个人都在这个花园式的校园里留下了太多美丽的记忆;四年,我们每个人都在这里经历了青春岁月最单纯最繁华的日子;四年,几乎每个人都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大孩子成长为可以笑迎风雨的成年人。教学楼,图书馆,体育场,润溪湖畔,正气龙前,休闲广场,商业街头……几乎每一个地点都留有我们或开心或落寞的影子。前湖,这座陪伴我们见证四年成长历程的校园已经不知不觉中镌刻在了我们的脑际,想要忘记,除非失忆。

如今,走在校园里,多了些闲庭漫步的感觉,不再像过去那样总是步履匆匆,风风火火。相机经常带在身边,似乎每一个留有记忆的地方总要留下风一样的影子才会安心。前湖的校园很大很美,一些曾经没有涉足过的地方,因为即将到来的离别,常常和好友或是独自一人去冒险,只为能好好地完整地看一看这个给我太多美好记忆的校园。

记得大一刚来的时候,总会不小心迷路,有一次走到了外面的学府大道自己竟然还以为是置身园中。那个时候的前湖,尚未完工的近半个校区处处黄土漫漫,没有想象中的古木参天,只有缺枝少叶的小树苗迎风而立。说实话,刚开始心里真的隐隐有些失落。时间是治愈一切伤痛的良药,包括对环境带来的失落。如今的前湖,绿树常青,清晨可以听到鸟儿悦耳的啁啾,每到春天都会洋溢着诱人的花的芬芳。每年紫荆花开的时候,我都会流连于那些绚烂的紫色,醉心于那一簇簇盎然的生机。

人,就是在敲打中慢慢成长。作为前湖校区的“第二代见证人”,从踏入前湖的那天起,我们就开始感受着前湖的变化,同时也感受着自己心灵的变化,感受着成长中的磕磕碰碰甚至勾心斗角,并慢慢学会面对,学会承受,学会感激,学会如何把握自己,学会如何与环境相融,学会如何更好地与人相处,学会如何开拓属于自己的天空……

“让无力者有力,让有力者前行。”“记者,是社会的良心。”记者要坚守“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一个偶然让我与广电专业结缘,于是开始了我对记者——这个被无数人奉称为“无冕之王”的职业的探寻。从记者团记者到学生通讯社编辑,一路走来,执着地做着和新闻有关的工作,要问原因,也许只因前湖有太多可以着笔的美丽。每一次看到自己对前湖新的发现或者仅仅是自己置身此处的心情被印成铅字的时候,心底深处对这座给了我知识和锻炼的平台的校园都会更多一份留恋。在前湖的这几年,尤其是在学生社团组织的那些日子,我慢慢地开始明白:懂得舍弃某些东西的人才可能是真正幸福的人。因为“舍得之间”,方能“品位智慧人生”。生活其实也像写文章,力求面面俱到就会显得冗繁乏味,精炼独到别具一格才会刻骨铭心。

前湖,虽不能说她是最好的,但对于我们这些和她朝夕相处了四年的昌大人来说却绝对是最最特别的。静心回想,很多细节就像放电影一样一幕幕层层铺开。

“终点站——前湖校区,到了!……”每一次从市区回来,听到这熟悉的声音时我都会感到有种特别放松特别亲切的感觉。可如今,亲切温馨中却夹杂许多说不出来的伤感,许是我们在前湖的征程也即将到站了的缘故吧。还好,记忆没有终点,怀念没有终点。

“湖边,一对恋人在座椅上拥抱着接吻。另一边,是另一对恋人。每到黄昏,这样风花雪月的场景,像小说的故事,日复一日上演。以后,还会是同样的场景,同样的拥抱,只是换了不同的人。”“离开的时候,看看这座校园,已经不再是来时的单调,让人觉得处处华丽,华丽得让人流泪。”看着一位03级学长在南昌大学百度贴吧里写下的文字,忽然我也很想流泪,只为这座陪伴我整整四年青春岁月的前湖校园。曾经的抱怨,到如今全成了留恋……

正气广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爱月夜,更爱星空,可是我却忘了拥抱这个世界。 学生借我一本书,《鲁滨逊漂流记》,弄得我都有想漂流的念头,不同的是...
    孟小苒阅读 279评论 3 8
  • 今天更一篇小黄文。 请给90后空巢老人多一些关爱,少一些举报。 毕竟,我没有性生活很久了。 对于性生活这件事,我始...
    印大钞阅读 597评论 1 0
  • 上一篇文章简单的介绍了下VR以及在安卓开发中简单的使用VR,但局限性也很明显就是只能看一些简单的全景图和VR视频,...
    暗尘随码去阅读 4,048评论 4 8
  • 睡不着,像影子般在脑海里漂游,仿佛把我整个的情感撕成了碎片。想要把那些碎片拾起拼接起来,却发现每一片都是你。 说不...
    求老师阅读 209评论 0 0
  • 清晨醒来,眼还没睁开,脑海中蓦然想起母亲,想起小时候,想起被母爱萦绕的孩提时代。 距离上次回老家已有两周了...
    凤和先生阅读 551评论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