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心动的offer》之面试篇

《令人心动的offer》第二季终于播出了,自从上季结束,我一直是念念不忘,本着芒格老爷子说的“收集别人的错误,减少自己的错误”,我写下了这篇文章。


1.王颖飞

boss临时出题,第一个出场,本能地站起来要开始了,结果被打断了,然后宣传了一波“以后开会的规矩”,能不紧张吗?肉眼可见,王同学搓着小手,眼神闪烁地开始了,但幸运地是,接近尾声的时候,声音不再干巴巴了,也露出了笑容……

说实话,大部分人在这种场合都会紧张,没有一点准备,猝不及防,就要出场了。但难得的是,这种情况下,王颖飞的介绍还有头有尾,从教育背景,到自己的竞争力,最后以对大家的祝福结束。

而且她说的可圈可点,有理有据,比如结合自己的专业,说出了自己擅长的领域;接着,根据律师职业所需的“逻辑能力和反应能力”,引出自己在大学的两年辩论经验。

亮点:

①状态:不慌不忙,面带微笑。

②核心竞争力:结合职业所需,比如律师需要反应能力。


2.王骁

这位来自Stanford的小伙伴,不知道是优越感已经深入骨髓,所以会无意中流露,还是刻意地表现……总之,这个暂不讨论。

但,不得不说一句,他的介绍还是可以的。首先从名校介绍开始,这时候本科是哪,其实已经不重要了,一张牌就够了;接着介绍自己的爱好,这是比较容易拉近距离的方式,而且他的爱好又不是简单的爱好,简直就是别人的梦想,但是人家王同学已经实现了,就在这不经意间就展示了一波他深厚的阅历。

然后,他又在王颖飞的辩论经验上更进一步了,直接点明拿过”最佳辩手“;最后,又根据曾有过的实习经历,论述了自己在接人待物方面的优势...

一番话说下来,大家不由自主地鼓起了掌,不管是为他“环游世界”的爱好,还是少有的经历……

亮点:

①重合部分:挑分量最重的介绍-Stanford;

②具体化:能力可量化-“最佳辩手”。


3.瞿泽林

对于这位瞿同学的介绍,我没有太多想法,唯一想说的是,他的心理素质应该比较好,前面四位大boss,周围一群大佬同事,这种情况下,还能把气氛活跃起来,调侃自己,与其他人互动,不说别的,就这一点,就能让人记住他。

亮点:

整个人的状态,相对自信,谈吐自如。


4.詹秋怡

这是位对自己的认识比较深刻的姑娘,上来直接点明,自己是一位三无的实习生-“零实习,零模拟,零突出科目”。

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因为,在大家的介绍中都体现这三方面时,逃避不了的,所以与其遮遮掩掩,不如坦坦荡荡,直接摊开,还有挽回的余地。

詹秋怡紧接着,就说了自己的优势“坚韧不拔,学习能力强”。恰好呼应了面试时说的,“来君合是人生中最叛逆的一件事情”。

当你的优势在一些硬件上,如专业能力、实习经历上不突出时,可以找些软实力出来挡挡,比如学习能力强、善于沟通等。

至于后面的爱好,我是看着有点尴尬,个人觉得如果不符合职业要求,不是加分项,不提也罢。

亮点:

不遮不掩,坦坦荡荡的态度


5.刘煜成

其实,刘同学出场时,是中间位置,不前不后。基本上大家有的、能说的,也早就说完了。

但这时候,他迅速抛出一个“刘小侠”的标签,让人眼球一亮,而且还能隐隐显现出自己的韧性,要知道武术可不是每个人都能点亮的技能。

其实,标签既是对自己个人经历的一个总结,也是对目前为止的人生高光的提炼,更可以让别人快速记住自己,所以标签的选择至关重要。

亮点:

特殊标签,引人注意。


6.李晋晔

其实,越到后面可供发挥的空间越小,你有的,大家基本都有,再说的话,也没多大作用,除非特别突出。

可能就在这种情况下,李同学直接开门见山地抛出“加班论”,简直戳中了老板的心窝,现在新时代的打工人,哪个不加班?

亮点:

亲和力强,说话语速、面部表情让人很舒服,这是很难得,就是大家常说的“观众缘”(这也是他入选的理由之一)。


7.朱一暄

这是唯一的一个本科生,年龄比较小,自然经历也有限。和面试时一样,也是围绕辩论来,引出自己的“自信,抗击打,脸皮厚”的优势。

但不得不说一句,年纪不大,可胆子不小,这种场合还能不卑不亢,说话有条有理,值得称赞。

可能是比较年轻的原因,爱好的介绍,穿着打扮都略显稚气,不过也正是年纪小,没人当回事。

亮点:

说话不卑不亢,条理清晰。


8.丁辉

是工作之后裸辞而来,人送外号“背水辉”。其实,在上一期,他有些言论现实得让人反感,但又不得不说,做得好。因为君合这种offer,正常途径是拿不到的,可既然有种机会,怎么不会拼尽全力抓住?

其实,我挺希望他成功的,因为他太像我们了,普普通通,没有国外留学背景,没有本科名校加持,裸辞而来,年纪不小,可他又拥有了一般人没有的勇气和决心……

回到正题,他是这群实习生中年纪最大的,但他并不避讳,反而把它当成自己对外展示的一个标签。

丁辉是一个很擅于利用现有资源的人,你们不是嫌弃我年纪大吗?但正是因为我工作过,我才清楚知道学校学习和实际工作是脱节的,而我的学习能力是很强的,“工作后跨专业考研到名校”,这才是重点,我能很快适应工作。

亮点:

擅于利用已有资源,创造机会。


这一节看下来,我心力交瘁,因为要边看一边想“这个人的亮点在哪里”,“如果是我,应该怎么表现”……

但,说实话,如果是我,我可能会紧张,可能会大脑一片空白,更别提,记得面带微笑,记得互动,记得量化能力……

所以,这些人的表现真不赖。毕竟,说归说,要是我真在现场,不一定能做到,捂脸逃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