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等了,你等不来一个美好的自己

文/且历


1

我家以前只有个旧书柜,放在阳台上,拿书不太方便。Mr. Lei总是念叨,要去买个新书柜。“等买了书柜,我就好好看书。”他说,眼睛里闪着期待的光芒。如今新的书柜买了都这么久,眼看我的新书都要把书柜填满了,却不见他拿起一本书。

有一次我又看他无聊的刷着手机,突然想起来他以前的信誓旦旦,便说,“你不是说你买了书柜就看书吗?”他的眼神并未从手机上挪开,仿佛被手机里的什么东西拽住了。只听他茫然又机械的说,“啊,我说了吗?好像是哦!”接着思维又被手机卷走了。

其实,我又何尝不是如此?

我是个超级没有运动细胞的人。进行一项运动或者学习一套动作对于我来说,简直太复杂了,所以各种找理由不锻炼。工作时一天到晚坐着,难免腰酸背痛,每当这时,我就想着我真的要好好锻炼身体。没时间出去健身,就下载了健身类的APP。刚开始几天还带劲的跟着学。许久不锻炼,一锻炼连自己都感动了。为此我心里还得意了几天。

可是过了几天就不行了,熊孩子要不挂在我身上,要不就拽着我跟他玩。这一阻挠,我就更有理由停止了,然后就再没有然后了。心里默默的安慰自己,等娃大了,等忙完这阵子,等天气变好了,我就会好好锻炼身体。可是一拖再拖,锻炼变成了箱底的那一件衣服,它一直在哪里,却永远不会受到宠幸。

除了锻炼,还有许许多多的事情,永远在我的To Do List里面,但是永远没有得到执行。每天还是忙忙碌碌,稍有时间还是只会抱着手机,变成思维被手机牵着走的提线木偶。那个提线木偶,似乎一直都在说:

等有时间了,我就好好锻炼!

等空闲了,我就好好提升自己!

等放假了,我就……

等有钱了,我就……

等孩子大了,我就……

等工作顺了,我就……

等……,我就……

……

事实是,永远等不到那个最合适的时候。一等,时间就蹉跎没了,而想做的事情,一件也没有完成。

2

我无奈的发现,“等……就……”,根本就是拖延癌患者找借口的标准句式。

把未采取行动的原因,归结为是没有时间、没有金钱、没有机会、没有这样没有那样,仔细想想,你确定不是用外界的因素,掩盖自己内心的拖延、懒惰、不执行?

再完美的计划,没有有效的执行,终究都是过往云烟。这世上,谁比谁聪明多少,谁有比谁优秀多少呢?不过有的人去做了,有的人永远都在画饼充饥。他做得比你做的多一点点,坚持地比你久一点点,日复一日,量变到质变,你们就真的成为了两个世界的人。同一条跑道出来的人,一开始都是乌央乌央一起往前冲。一开始看不出来差别,但是不知不觉,人家就是比你跑在了前面。

当初一样的胖和丑,有人健身护肤愈来愈美,而有人在吃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当初一起制定的学习计划,有人去了梦寐以求的学府,而有人永远在推翻计划安慰自己。

当初一起参加的工作,有人升职加薪意气风发,而有人还在不犯错的底线挣扎。

我们当然可以抱怨,每个人面临的环境、背景、机遇都不一样,很多事情,其实是不可以拿来横向比较的。事实确实如此,我们不可能控制所有的外在因素,因为那些根本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

然而,刨去不可控的外在因素,自己可控的这一部分“执行力”,你又控制了多少呢?不跟别人比,就跟自己比,今天的自己,有没有比昨天更美好一点点?

当初那堪称完美的计划,为什么总是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而是最终不了了之?原因就在于,那些计划最后死于拖沓的执行。我们总是在等、在拖延,直到把最初的激情消耗殆尽,直到那个目标模糊不清。

3

之前看到朋友分享过一篇文章,讲的是扎克伯格的出色的执行力。失恋的扎克伯格回到宿舍,怒敲代码,花了六个小时,便完成了产品的设计、开发、上线,而他的死对头Winklevoss兄弟,虽然总说扎克伯格剽窃了他们的创意,但是却始终无法追上小扎的步伐。当Winklevoss兄弟还在犹豫的时候,小扎的Facebook已经上线了。当他们控诉的时候,Facebook已经开始蔓延全美甚至全球。

这世上只有一个扎克伯格,一个Facebook,但是却有千千万万个Winklevoss兄弟。世界上永远都不缺有想法的人,可是有想法又真正能够做得到的,却少之又少。

当然,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不是每个人都混创业圈,不是每个人都搞高科技,也不是所有人都需要拼速度拼创意。然而执行力,却是不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把想法变成实在的行动的法宝。

人家马云大大早就说过了,“一个一流的创意,三流的执行,我宁可喜欢一个一流的执行,三流的创意。”

有一阵子朋友圈疯传Facebook内部时间管理的PPT(是不是真的Facebook内部的PPT不重要,不过每一张都有一定的道理),其中有一张强调的是执行的重要性。“Doing is better than perfect.” 

哪怕是一次笨拙的尝试,也好过心里一万次完美的推演。


4

刘同说过这样一段话:“腾不出时间学习的人,迟早会腾出时间来伤悲;腾不出时间思考的人,迟早会腾出时间来后悔;腾不出时间运动的人,迟早会腾出时间来减肥;腾不出时间呵护亲情的人,迟早会腾出时间来流泪;腾不出时间恋爱的人,迟早会腾出时间来相亲;腾不出时间睡的人,迟早会腾出时间来生病。”

多么痛的领悟。

有的事情确实需要三思后行,但是有的事情,付出行动才是王道。那些想了并去做的人,才是真正的用心活着,去体验生活。而在心里模拟千万遍却始终不肯行动的人,最终只能眼睁睁看着别人,去了你想去的地方、变成你羡慕的人、过着你想要的生活。

别等了,光靠等,等不来一个美好的自己。现在为自己的不作为找各种借口,将来就只能为平庸的自己找安慰。

你需要的不是完美的契机,也不是完美的时刻,而是把计划变成现实的决绝和勇气。

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王淮、祝文让出版社:印刷工业出版社版本:2013年2月第1版2013年3月第2次印刷来源:下载的mobi版本...
    马文Marvin阅读 2,561评论 3 11
  • 梅湾河畔的_ 鸡头崖 文|孟佳 鸡头崖,您得名就是象雄鸡一样屹立在河边吧! 您没有中流砥石那显赫有名 可您就象...
    闲云孟佳阅读 437评论 1 1
  • 文/栀夏Laux 记得上高中时,班主任总是用一种貌似很有经验的话语告诉我们:“到了大学是怎样怎...
    栀夏Laux阅读 1,433评论 3 3
  • 内容为王,互动为皇,用户是根,这是公众号运营的核心,优质的文章是一个微信公众号公众号发展的基础,也奠定了公众号发展...
    一直以来都很好阅读 395评论 0 0
  • 春天总是在一夜之间就来临,记得前一天还是光秃秃的树叉,一夜间就长出了满树的花。之前黑黢黢的枝桠,也一夜之间变绿。 ...
    疤_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