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靠谱吗?!

原文在这里。原文作者是为GitHub贡献了5年青春然后被开除了的工程师写的。他通过自己在找工作的见闻,用诙谐的语言写出了如何在面试过程中尽早识别一个创业公司是否靠谱。要了解更多事情的原味可以看这里

“我们都是非常厉害的创业者--一个联合创始人是苹果2015年的实习生,
另外一个帮忙组织过斯坦福的年度慈善活动。他们把价值45万亿的韩式
素食分发给巴伦西亚街(不是去密什街,因为那里又脏有乱,更不会有人
注意)。现在我们正在寻找一位经验丰富的明星成员,这样我们就可以星
际飞船就可以起航了。加入我们吧,就会有一个知名的VC给我们投资了!”

是的,他们不是总会这样出现在你的面前。如果你想加入一个炙手可热的创业公司,那么很值得花一些时间思考你找的方向是不是正确,面试你的公司里是不是满是妄想狂。

下面是我总结的一些妄想狂公司的特征:

我会让你富有

在下午经历了漫长的面试之后,我坐着回忆刚刚的事情。基本上是一字一句的,谈话的头四分钟他是这么说的:

“现在你已经肯定要加入一个宇宙飞创了。给你的股份会让你富有。
我现在就恨不得点火升空了!!!”

接下来他说的都被“未来六个月的讽刺”这首歌吞噬了。他要驾驶的宇宙飞船估计也会在半年后燃料耗尽。

从我的经验来看,许诺你,一个新进雇员富有的人无非两种:

  • 他们快要撑不住了,或者
  • 他们确实会变得非常富有,而且认为他们嘴角掉的面包屑也会让你非常富有。

很多领导者 -- 非常不幸的不是全部,但是这就是人生啊 -- 有好的机会可以变得富有的,他们都会变得非常客观、冷静并且都很谦虚。而且,也正是这样的品质让他们可以在危急时刻做出正确的决策。这也正式让你受益的东西。

最近,我从朋友那里得到的消息是他们从加入大公司的头六个月获得的奖金比创业公司几年里获得的股票受益都要多。

多少年来大家都在谈论这个事:不要为了回报加入创业公司!如果有人在你面前这样说的话,那就让他们哪凉快去哪放飞他们的宇宙飞创去吧。

抱怨游戏

有一次面试一个公司,在最后的一面上阴沟里翻船。于是我另外约了一个时间跟他们喝个咖啡聊一聊。

结果,等了半个小时也没人出现。好吧,这的确不爽,不过也可能是沟通出问题,也没啥好懊恼的。

过了一周,对方打电话过来了。首先道了歉,然后就转入了喋喋不休的抱怨。产品的接口出问题了,他说,所以他没办法在上次约的时间里出现,也不能给我发个邮件说一声。但是他还是感到非常抱歉。那个讨厌的CEO就坐在他们Team的地方,因为他们的Team开发了产品的服务接口。但是,其实出问题是CEO的错。乱踢一对需求,打破了他们的开发节奏。而他说他们面试我的职位已经有人了,问我是否可以考虑其他的岗位。

所以,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展开。这个公司的面试经历我可以一直说到SpaceX登上火星。但是,真正的问题在于:

  • 某个们抱怨leader,
  • leader抱怨更高一级的某人。而且整个公司都这样。

无疑他们的公司文化有问题,无论哪个方向,哪个部分都不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不知道哪一天,这家公司的大船的风帆就会折断。你最终也就会跟着整个公司一起沦陷到他们糟糕的产品里。但是,也有一周120小时工作的创业公司,他们善待彼此,极少抱怨。

一个相关的建议。在我面试另外一家创业公司的时候,我们两个面试官觉得他们的创始人怎么样。平淡的回答没什么参考价值。但是,从他们展现出来的开放程度让我躲开了一发子弹。员工在背后如何评价他们的leader非常说明他们的公司文化是否足够团结、互助。

我们有注明VC投资,我们名校毕业,我们的产品最好

我就不明白了,你怎么会喜欢你的初始产品?

对我来说,更加关心接下来会发什么产品。重构才是对产品最好的呵护,未来产品的原型只会让你嗨一会儿。

我不懂为什么人们总是对现状很满意。一旦你享受现在,就说明你其实进入了维护期。如果你准备套现你的股票,那么这没什么问题,但是这个时候,你无论如何都开发不出新功能了。这样的创业公司只会坐吃山空,以为自己的品牌积累可以让他们胜过所有的竞争了。。

Stewart Butterfield谈到Slack的时候有一番很好的言论:
** 你要改变Slack吗?**

哦,上帝,是的。我在给我的团队灌输这样的思想。我们现在的产品只不过是一大坨翔。我们应该为把这么差的产品提供给大众而感到无地自容。

Stewart是有一点激进了,我也不认为他觉得他的员工开发出来的是一团翔。产品就如雕刻一般,需要花很长的时间雕琢才能尽善尽美。

还有一个我发现的奇怪的地方是很多的公司厌恶竞争。只有竞争才能出好东西,但是如果有竞争转变成了敌意那就不是什么好事了。

问一问员工对于和他们竞争的公司的看法,是衡量一个公司的重要标准。如果一个公司只是简单的宣扬敌意的话,那么就很值得考虑了。如果他们可以具体的比较各自不同的公司理念、文化和哲学的话,那么这个公司就比较有前途一些。而且,也说明这个公司里混人不多。你会遇见的负能量也仅限于这不多的几位了。

YMMV

创业公司或多或少的在某些方面有些不切实际。你要创立一个之前不存在的产品,这需要极大的勇气相信你最开始的想法能搞出些名堂。这时候一个可以聚拢一帮人的领导者是必不可少的。

也许我已经脱离时代了,在一个古老的行业里磨磨唧唧的干到了31岁。正因如此,也看多了各种各样的创业公司起起落落。所以对于各式各样的创业公司持有谨慎乐观的态度。

我依然认为创业是一个了不起的事情,可以改变世界啊什么的。我只是觉得谨慎的思考你要加入的公司是非常值得的。及早的学会这些会让你以后少走不少的弯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秋十月,收获的季节。 所谓秋心二字合为愁,秋风扫落叶的萧瑟,也抵挡不了满城丹桂飘香的舒适惬意。 如此美好的时光,...
    做大王好多年阅读 197评论 1 2
  • 如今的我们总爱感叹时光飞逝,日月如梭,更爱在时间充沛时叹息自己的颓废,然后继续碌碌...
    青梅小阅读 232评论 2 3
  • 前端数据的双向绑定方法 前端的视图层和数据层有时需要实现双向绑定(two-way-binding),例如mvvm框...
    tonyzheng1阅读 2,829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