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03 七羊(018#)妻对夫的一次访谈

呆萌写作训练营第三天的作业,是对身边的人作一次访谈,本人就地取材,就采访一下我们家那位老兄,算是妻对夫的一次访谈吧。

1问:对你影响最大的人是谁?请认真思考后回答,并说明为什么。

答:不用深思,肯定是咱哥了。我们那个村是个既偏远又贫穷的地方,而且,我们是从外乡迁过去的,村里只有我们家一户王姓,因此,不用别人看不起,自己就感觉很孤立、无依无靠。我7个月大时,咱爹就走了,咱妈不识字,能扒拉着让哥、姐、我吃饱饭就不错了。在我的学习、教育方面,全是咱哥管着,可以说,没有咱哥,我也考不出学,走不出那个贫穷的小村子。

咱哥是村小学的数学老师,我跟着哥上学,首先学校的老师就高看一眼,在很多方面得到关照。咱哥在辅导我学习的同时,经常给我灌输这样的思想:一定要多学习,多进步,多长本事,人有了本事,别人才能看得起。于是,潜移默化的,就初步形成了自己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

当时,村子附近有个农场,哥哥就要求我多过去玩儿,多与农场的大人、小孩儿接触,多受他们的影响,因为他们是非农业户口,是工人,见识比农民多,本事也一定比农民强。也就是说,那个时候,哥就有了环境对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的意识。

初中考高中时,我是全乡第三名,当时第一、二名都进了县重点高中,我以5分之差,进了一般中学,当时心情很低落,哥哥说没事,高中阶段加把劲儿,一样能赶上来的。后来,高考那年,我是全乡唯一一个考出来的。

2问:说说你最大的爱好吧。

答:哦,摄影算吧。在南京上学的时,就很喜欢摄影,但那时候穷学生一个,没钱买像机,就在周末不上课时租了一个,然后就是到处转着去拍同学、拍风景。放假时,还带着租借的像机回老家,外甥、姪子们顽皮的瞬间,儿时的伙伴,村子里的花花草草,树木、河流,都被摄入了镜头,记录了下来。

后来工作了,自己买了像机,现在回想起来,咱家的像机从胶卷的,到数码、单反的,也换了好几个了吧,照的照片累计也上万张了。没事时拿出来看看,回忆一下某个有意思的情景,是件挺享受的事

3问:摄影给你带来的最大影响是什么?

答:也没什么特别的影响,就是喜欢把大自然,把生活中美好的东西,美好的瞬间抓拍、保留下来。陶冶情操,愉悦心情吧。请注意,是抓拍,特别是人物照,超不喜欢刻意摆出来的样子,我要的是真实的记录,不是虚假的摆出来的,那样照出来的效果很假,让人看着难受。

好吧,好吧,照像要真实、自然,不要刻意拿捏、刻意摆,这点我接受。因为人家周末出去随意抓拍的一组人物照,参加我们单位艺术节摄影展,并且得了二等奖。单位评奖人说:这组照片真实、自然,很温暖。

4问:你是个求知欲强的人吗?为什么?喜欢读书吗?喜欢读什么样的书?为什么?

答:几个问题一起说吧。算是求知欲强的人吧。上学时,学习很努力、刻苦,我是副班长,年年拿奖学金的。同时,我还是无线电爱好者,上学时,自己琢磨着装过半导体。然后,还学习修过电视机,电视机出了一般的问题,我是手到病除的。

工作了,看了很多业务书。特别是遇到新设备、新技术,那是一定要深钻的,我的学习态度,一贯的是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不了解、掌握清楚设备原理,怎么维护、处理好呢?

但我仅限于读、钻技术、业务书哈,本人不太喜欢看文学方面的书籍,总觉得都是些虚假、编造的东西,没啥实际的意义。

5问:好吧,今天不跟你争论文学作品的阅读问题,最后,谈谈工作吧。喜欢现在的职业吗?为什么?你理想的职业状态是什么?

答:现在的职业是我的专业,当然喜欢了,而且,我是干一行,爱一行的人,无论什么工作,只要干了,我就要千方百计地干好。

好吧,知道你很牛的。拣着亮点,举例一两个能说明你职业生涯中有点成绩的例子吧。

答:刚参加工作时,我在机房维护通迅设备,有一年铁道部通迅设备检查评比,我维护的设备检查评比获得了第一名。铁道部评比哟,多少个单位,多少台设备。

前年,我负责的一个建设项目,具体是什么不跟你细说了,说了你也不懂,省内各公司来看观摩学习,在我们这儿开现场会。最近,就是前几天,我负责的项目,全国的分公司都来观摩学习,你说这算不算工作干得好,有成绩?

至于理想的职业状态,希望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能发挥出最大的功效,每个人都能按部就班的把工作做好,我不再用操太多的心,只负责把控、协调大的方面就可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地方工作的第10年终于离职,临走前将工作交接给了低自己2级的同事。 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有2种可能,第1是我手...
    梦蛟龙阅读 302评论 0 0
  • 曾经是单打独斗、叱咤风云、云游四方的小魔头,如今为何却像极了秋风吹下的落叶,只想寻一方角落孤零零的冬眠。 昨天按照...
    轩辕子桑阅读 505评论 0 0
  • 我是你是我的世界中 还大喊大叫的家
    stephenchin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