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权力战争 憨爸机智化解——正面管教让二胎和谐

“又怎么了?中午不是刚因为随意哭闹爸爸和你谈过么?怎么又来劲了!”

“姐姐不给我……,可是我……。”夹杂着哽咽,两串眼泪劈里啪啦掉下来,我居然没听懂。

老妈过来解释,老二要玩老大(13岁的大女儿)的史莱姆玩具(一种介于固体和液体之间的物体,摸起来黏糊糊的),老大执意不同意。

估计之前已经发生了一场恶战,按照老妈的教育习惯,估计已经对老大老二分别进行了一轮“威逼利诱”加“暴力制裁”。老大在卧室生闷气,老二则使出了最后的杀手锏,以哭闹的方式施加压力,想让我们通过强制干预的手段达到心愿。

在纠正孩子的行为之前,先要赢得孩子的心,以和善而坚定”的态度和孩子们一起探讨解决矛盾的好办法。关键时刻拿出制胜法宝,我心想。

去卫生间浸湿的一条毛巾,抱起老二坐在沙发上,轻轻的擦拭掉脸上的泪痕。

“你很想玩姐姐的玩具,是不是?“

”姐姐不让你玩,你很伤心,是不是?“

老二点点头,但是悲痛仍未消减。

“首先,你先缓和一下你自己的情绪,比如刚才你在哭着告诉爸爸经过的时候,爸爸居然一句也没有听明白,你想想,带着这样的情绪说话,谁知道你到底想要干什么?你现在要做的是停止哭闹,和爸爸一起想一个解决的办法。“

似乎有点见效,老二平静了许多,但是仍然抽泣。

“那你知道姐姐为什么不给你玩她的玩具么?“

“不知道,还不是因为他小气。“

“爸爸可不这么认为,你之前破坏过几次姐姐的玩具了,姐姐能放心把玩具再借给你玩么?“

老二不说话了,撅起小嘴巴。

“你想要姐姐的玩具的时候是不是不是很客气,我们需要别人帮助或者有求于人的时候,是不是应该客客气气?选择用哭闹的方式得到别人的允许,是不是一个很愚蠢的做法?“

老二似乎认可了,低下了小脑袋。

“你看这样行不行?爸爸教你一个办法,你再去找姐姐试试。“

老二似乎找到了救星,小眼睛一下就亮了起来。

“你就和姐姐这么说:姐姐,刚才是我错了,请你原谅我。你的玩具能不能借我玩一会,我保证小心翼翼,不把它弄坏;实在不行,你让爸爸监督我。姐姐最疼朵拉(老二的小名)了。”

老二有点不好意思,“爸爸,你去给我说吧!我怕记不住,说不好!”

“这个不可以,需要你自己诚心诚意的和姐姐沟通,得到她的允许,不过爸爸会帮助你的。”

“还有就是不能带着哭腔去和姐姐说话,谁也不喜欢爱哭的孩子。”

老二同意了。

我仿佛看到了解决问题的曙光,拉着老二去姐姐的卧室。

老二突然把手抽了回来,我以为他又退缩了,可是老二用手擦了擦眼睛,“爸爸,等会,我先把眼泪擦干了。”真是又好气又好笑。

老二战战兢兢推开姐姐的门,这会姐姐还起气头上,“干嘛?”姐姐没好气的问道。

老二有点害怕有点害羞,转过头来看我,我递给她一个坚定的眼神,“没关系,告诉姐姐你想说的。“

“姐姐,刚才是我错了,你别生气。“一边说着一边凑到姐姐身边,用小手拉了一下姐姐的胳膊,近乎撒娇的摇了摇姐姐的胳膊。你别说,还挺有悟性的。

“姐姐最疼朵拉了,我想玩你的史莱姆,你放心,这次我一定不会把它弄坏的,爸爸可以监督。“

老大回头看着我,有点为难,可能是希望让我拒绝了。我给老大挤了挤眼睛,努努嘴。

“好吧,不过我要教你怎么玩。“

就这样老大老二愉快的完了十分钟,老大回卧室写作了,不过这次是心甘情愿的放心把玩具借给老二了。

大功告成!

在家庭教育中,初为人父人母的我们可能会选择非此即彼的教育方式——严厉和骄纵。我们可能会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年龄段和多子女的不同孩子身上游离于严厉和骄纵之间。或者我们认为老二在无理取闹,或者我们认为老大应该让着老二,甚至或者各打五十大板后,扬言告诉老二明天再给你买一个。但是这样的教育方式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冲突,只能顾此失彼,甚者两边皆失。但是我们忘记了在专横控制面前,相互尊重和共同承担责任是孩子们更需要的。

记得简·尼尔森在《正面管教》一书中对于有效管教提到4个标准:

1、是否和善和坚定并行?(对孩子尊重和鼓励)

2、是否有助于孩子感受归属感和价值?(心灵纽带)

3、是否长期有效?(惩罚在短期有效,但有长期的负面效果)

4、是否能教给孩子有价值的社会技能和人生技能,培养孩子的良好品德?(尊重他人、关心他人、善于解决问题、敢于承担责任、乐于贡献、愿意合作)

让我们以相互尊重与合作为基础,把和善和坚定融合为一体,并以此作为基石,在孩子自我控制的基础上,培养孩子的各项人生能力,让孩子在和谐的家庭氛围里健康成长。

少一份急躁,少一份耐心

少一份责备,多一份包容

少一份埋怨,多一份理解

少一份推诿,多一份责任

也让我们自己做一个合格的父母,和孩子一起健康成长。


更多亲子教育、两性关系、家庭生活原创文请关注公众号:豆豆与朵拉的Dadd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介绍了我阅读刘慈欣先生著作的心路历程,我与刘慈欣先生书信往来及见面的往事。作者:张子豪(同济大学在读研究生)微...
    人工智能小技巧阅读 1,884评论 1 3
  • Jav8中,在核心类库中引入了新的概念,流(Stream)。流使得程序媛们得以站在更高的抽象层次上对集合进行操作。...
    仁昌居士阅读 3,560评论 0 6
  • 01 一位女士和朋友一起去吃午饭,路上碰见一个流浪的人和她们要钱买一些洗漱用具。这位女士看看钱包没有现金在身上,正...
    安然视界阅读 644评论 2 4
  • 生产执行时指从生产订单创建到生产完成入库后生产订单关闭为止的整个生产过程的管理,对于生产过程中所发生的事件进行记录...
    micro_Seven阅读 1,8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