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

每对恋人或者夫妻吵架时都会认为自己吵架原因是独一无二。我们会因为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吵架,会因为各自对某一件事的观点吵架,会由于各自性格脾气不同而吵架,甚至会因为厕所里的马桶盖在如厕完了之后是否盖上而吵架,等等各种原因发生争执。而当你读完这本《亲密关系》后,你会发现,事实上,我们大部人吵架模式基本上都一样。

亲密关系,看到这个词语,大多数会想到恋人关系,夫妻关系,事实上本书虽然着重阐述恋人之间以及夫妻之间的关系,但同样也适用于任何关系,儿女,父母,朋友,同事等。在阐述夫妻婚姻关系中,跟我们以往的一些惯有思维不同。我们常说,婚姻是需要夫妻双方共同地地去经营,如果一方100%全力以赴地去经营,而另方不思进取,停滞不前,那么这段婚姻也难长久维持。而本书确实完全颠覆了这一观念。作者克里斯多福认为婚姻其实就是一个人的事!

本书把亲爱关系的过程分为四个阶段:绚丽,幻灭,内省和启示。很多人婚姻失败或者恋人分手都会很奇怪,为什么当初爱得死去活来,现在却形同陌路?为什么爱我人却伤我最深?人为什么要恋爱?其实很大一个原因是为了满足内心的需求,也许有很多人会觉得难道不是因为真爱么?但事实真爱它的表现形式是一种来自童年缺失的情感,从小到大得不到的需求,会投射在那个爱我们,让我们自己觉得特殊的人身上,觉得拥有了对方,这些需求就会得到满足。这种投射,是把我们理想父母的原型投射到对方身上,这就是可以解释很多男生会娶一个很自己母亲脾气性格方面很像的太太,很多女生会嫁给一个很自己父亲一样的先生。

然而,世界上不可能有人能满足你所有要求,填补你内心的匮乏,所以把情感寄托在另外一半身上注定要落空,这就是书中所说的幻灭期。幻灭是什么呢?简单来说就是见到的跟想象中的不一样,比如,小时候总以为电视里的齐天大圣是天地所生正儿八经的石猴,后来一个那只无所不能的猴子其实就是一个普通人扮演的那份失落,所以再也不相信神话,再也不相信爱情,不相信婚姻,分手,离婚。如果是在一个幻灭期提前阵亡,那就相当可惜,因为你错过了一个成长的机会,那就是内省。内省阶段是分析,解剖自己心路历程的阶段。“我对镜中人说话,问他能不能改变自己的态度” 所有生活经验的因和果只可能存在于一个地方——我们的心中。

其实跟我们的佛教有异曲同工之处。佛说“本自具足,意思就是说我们的自性,本来具足无量智慧、无量德能、无量才艺、无量相好,一丝毫欠缺都没有。同样,我们缺失的需求自己能够满足自己,就是张德芬老师的那句“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阐述的道理都是一样的。通过内省,我们得到了启示,收获了亲密关系的同时,也增长了智慧。

看书的过程中始终有个疑问,既然我们已经“自足”,那为何还需要“亲密关系”?直到最后答案的诗解答了这个疑问,因为“爱”!结尾诗中所有的“爱说”都可以换成“佛说”,感觉完全一致。爱是一种很玄妙的东西,不求回报的埋下种子,总能开出最美的花朵,而斤斤计较计算付出和回报,这种爱或者说这根本就不是爱。无条件的爱一定是来源于内心勇敢同时被爱储备很富足的人,而有时候这种勇敢或者说莽撞也会造成另一种令人扼腕叹息的悲剧,所以万事都不是绝对的。看来结尾诗里的“骄傲”,“远见”,“理智”比起“爱”来更占据我的灵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