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演之道——《新月湖》 邹筠/黄嘉伟 [小虫焉知]

  写于2014年3月20日


  在人类可观测到的宇宙中,室女座超星系团是数以百万计的超星系团中的一个。包括仙女座星系和三角座星系等在内,总共约有50个星系组成,其中银河系最为我们熟悉。银河系的直径达到10万光年以上,至少1000亿颗恒星,太阳系位于靠近猎户臂内侧边缘的位置。太阳系以恒星太阳为中心,受重力约束共有8颗行星围绕其运转,其中一颗小小的行星,质量只得太阳的33万分之一,这就是我们的地球。地球诞生于45亿年前,历经10亿年的演化才有了生命。而人类作为万物之灵长,从起源至今不过区区20万年。人生百年,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恐怕连一瞬间都算不上。宇宙之浩瀚,人类之渺小。




  对于科幻作品,我了解的并不多,仅刘慈欣的几部而已。在我肤浅的认知中,科幻作品是基于现代科学基本原理进行想象的作品,与其他文学作品中追求想象力与合理性的平衡相比,科幻作品的着力点更偏重于想象。但想象不是空想,一旦超出临界点,科幻就成了奇幻,缺乏细节支撑的《ZAYA》不免归于此类。而《新月湖》则做到了在故事性上的流畅完整,是一部优秀的科幻漫画作品,当然,能做到这点要归功于本作的脚本——邹筠。

  邹筠是黄嘉伟的夫人,也是一位优秀的漫画、插画工作者,是黄嘉伟在广美的同学。记得以前逛黄嘉伟的博客时,偶然在好友栏发现某好友的备注颇为有趣:“胖筠如胖虎”,链接进去发现不对啊,是个一点不胖、才华横溢的美女。后来才知道她是黄嘉伟的夫人,再联想到那个备注,忽然茅塞顿开、深有同感,真TM是个神评论啊!哈哈。

  2012年6月22日,《新月湖》在集英社旗下青年漫画月刊《GRAND JUMP PREMIUM》上开始连载(国内同期连载于《锋绘》《锋绘》是以主打青年漫画的杂志),继《致命的爱》之后黄嘉伟的作品再次登录日本。经过在法国漫坛的多年打拼,黄嘉伟的画技日臻成熟,而这次转战日本更给了他往更高阶进化的机会,他不负众望、再次蜕变,而《新月湖》也成为了他漫画生涯的又一个重大转折点。

  这次书报将会延续前面《ZAYA》书报的风格,从制作、故事性和画技三方面来同大家分享我的想法和感受。闲话不多说,进入正题。

1. 制作

  同《ZAYA》相比,《新月湖》没有外包装盒、书腰和海报,但这些都没有降低书的整体品质感。书的开本与《ZAYA》完全相同,为185cm×260cm,封面采用光膜、烫银等特殊工艺。装帧设计保持一贯的水准,没有惊喜也无失望。封面、内封可能为重新绘制,没有考证,效果还行。装订方式采用锁线胶装,牢固可靠。超宽勒口已经成为“小虫焉知出品”的注脚,勒口上依旧空白无内容。

  极简主义延续到了《新月湖》,与《ZAYA》略有不同,增加了目录、页码,没有序和后记。通篇黑白印刷,卷头和内页加起来共2张彩页。内页纸张选择与《ZAYA》相同,克数略低,更便于翻阅,对此我的建议是,在不透页的情况下还可以更薄些。

  书的制作品质至少不输于港台,但我们的标杆是日本,所以我不得不吐槽一下。从印刷效果看,制图还有改进空间,主要体现在网点的清晰度,我不知道贴网是手工还是电脑,但有些极浅的网点有些丢失或者发糊。

  还有一个问题是开本方向,因为在日本连载的缘故,原图分镜应是按照左开本来绘制,而《新月湖》的开本是右开式,阅读顺序也是从左至右。这些都需要重新调整分镜画面的编排,所以,出现问题也不那么意外了。从上面两张劳伦斯上校的服饰中,大家看出点端倪没有?不过也有可能是我想太多了,兴许大美利坚人穿衣本就不讲究,衣服的开襟左右随性不定也未可知,哈哈。

结:制作上坚持一贯的用心,有改善的地方,也有进步的空间,10分满分我还给9分。

2. 故事性

照片摘自黄嘉伟博客


  首先介绍一下剧本原作——邹筠,自称“包包”、擅画会写、才貌双全小女子一枚。其实喜欢黄嘉伟的作品还在我入纸片党之前,当时还没开始看漫画,黄嘉伟的漫画也更多是当插画在看。那时顺带便也会逛邹筠的博客,看看小夫妻俩晒画、晒游戏、晒老鼠。其中有篇博文印象最深,内容是关于一台打鼓的游戏机。因为本人反射神经协调能力极差,所以对于那些玩劲舞团、跳舞机的大神们特别仰慕,所以当看到黄嘉伟博客里晒的邹美女玩这款游戏的视频时,我叹为观止并膜拜至今。现附上打鼓视频:MAKES ME WOMDER(摘自黄嘉伟博客)

  话归正题,《新月湖》的剧本与《ZAYA》相比,更加完整、精炼,至少读者可以清楚的了解作者想表达什么。为了写书报我认真的看了2遍书,整理了3个“关键词”,分别是“所罗门”、“天启骑士”、“蓝皮书计划”。

所罗门

  “希伯来圣经”中这样描述:“整个世界都希望听众去听神赐予所罗门智慧之心。”所罗门是古以色列伟大的国王,《圣经》中箴言、传道书、雅歌的作者,是智慧的象征。《新月湖》中的人物“所罗门”,是故事所在小镇上的检察官。这个角色在故事中对于推动情节进展作用极小,在军方、国家安全部门和外星人的势力胶着中,最后作为知情者幸存了下来。他只是提供视角,并不决断,从始至终以旁观者的角度陪同读者代入整个故事。也许,这才是具有大智慧者的境界,活在真相中,又不被真相左右。

天启骑士

  天启骑士源自新约圣经《启示录》,启示录描绘了末日审判,在世界终结之时,将有羔羊解开书卷的七个封印,唤来分别骑着白、红、黑、灰四匹马的骑士,将瘟疫、战争、饥荒和死亡带给接受最终审判的人类,届时天地万象失调,日月为之变色,随后便是世界的毁灭。这不是预言,而是永恒的警示,瘟疫、战争、饥荒和死亡这些自古至就有的灾难,至今仍折磨着人类。看完《新月湖》会发现,书中真正的灾难其实是人类的自私贪婪,无论空军还是CIA,都诠释着人类在冠冕堂皇之下的丑陋面目,而伊万母亲的牺牲,则展现了人类美好的一面,同时也阐述了天启的真义,用灾难唤醒心中的爱,在绝望中实现自我救赎。

蓝皮书计划

  “蓝皮书计划”是美国空军为调查UFO(不明飞行物)和外星人而设立的研究计划,于1952年成立,1969年结束。自1947年第一代UFO热起,“UFO”这个字眼便经常出现在大众视野里,但至今仍无法定论证明飞碟的存在。所以,UFO也顺理成章成为了科幻作品中的常客。人类自1903年第一辆飞机试飞成功起,到1969年首次登陆月球,不过短短66年,这种链式爆炸型的发展速度使人类失去谦卑之心,甚至胆敢去到不能触碰的禁区。永生和再生更是人类永恒的话题,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人类的寿命也越来越长,但是我坚信,当人类不在恐惧死亡的时候,离灭亡也就不远了。《新月湖》中依靠外星人基因制造的不死战士,最后以戏剧性的方式收场,在任何未知领域,强大与脆弱都毫无意义。

  对于剧情我就不多剧透了,总之这是一部涉及科幻、政治、宗教、伦理的作品。虽然也有个别人物的塑造还不够丰满——如劳伦斯上校、CIA的玛莎等,但总体来说瑕不掩瑜,很不错的作品。

结:剧本真的非常适合黄嘉伟,内容很充实,但又不觉啰嗦,10分满分我给9.5分。

3. 画技

  先来一些满幅的,黄嘉伟非常擅长这种大场面,与以前相比更加游刃有余。整体格调也有所提升,体现在构图上的平衡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改善了以往画面不耐看的缺点。

  如此干净的场景,在以往黄嘉伟的画作中很少见,这不仅仅是技法的转变,也是心态上的沉淀。虽然大师说《新月湖》画的不如《ZAYA》,但就我个人审美来看,《新月湖》在画技上着实进步很多,大师的世界真的很难懂。

  分镜更加成熟、老辣,镜头语言的运用愈加丰富,表达更加清晰,像上图中纯靠画面讲故事的地方也不在少数。

  一直以来,黄嘉伟的作品都比较潦草,这导致他的实体书反而没有电脑上好看,而这次的《新月湖》有了很大的进步。从上面几张图中可以感受到,笔法虽凌乱,但笔意不散,颇有安彦良和的味道,当然,安彦老师更加凝练、洒脱。

  说了太多好话,来谈谈缺点吧,严格来讲也不能算缺点。在漫画分镜手法中,人物或场景适当的破格可以增加画面的变化,使画面更加生动。而在黄嘉伟的作品中几乎很难看到破格,使得整体效果略显呆板。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喜好,我非常喜欢的动画导演、漫画家今敏老师,也是一位不善运用破格的漫画家。

  最后这个算是致命缺点了,这是黄嘉伟迈向顶尖优秀漫画家途中最大的坎。记得有次跟“辣手摧花铁笔神判”乔纳森聊天谈到黄嘉伟,乔老爷摇晃着金光闪烁的大脑袋作了一番极为精辟的评论:“黄嘉伟的造型能力一流,但面部表情的僵硬是最大硬伤”。我仔细研究了一番,发现确实如此。或许习惯使然,黄嘉伟作品中的人物都坚持走摆酷路线,没什么喜怒哀乐,作为单幅插画没有问题,但作为漫画,那就是很大的问题。表情是人物内心情绪的体现,表情生硬,人物的光彩也会失去很多。如上图中两幅劳伦斯上校为例,前后两幅想表达的,应该分别是“犀利的逼视”和“冷酷的凝视”,而最后效果呈现的却是“毫无生气的漠视”。

  而上图第三幅画面中,两小无猜的少男少女则是本作中表情最生动的画面,也是我最喜欢的画面。不知为何,我想起了《猎人》中的比斯姬,和那个没有助手的无节操麻将王。

结:黄嘉伟的画技定型好多年了,还能有如此进步实属难得,不过人物表情方面还有待改进,10分满分我给9分。




  这次我讲了不少好话,也讲了一些坏话,未必客观,不过都是个人的真实感受。《新月湖》从开本、厚度、内容看,65元的定价也算公道,值得购买。“天演”为天赋演化之意,也就是进化,进化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长久的积累,而黄嘉伟能够走到这一步,也离不开他长久以来的坚持。总之还是那句话,国内漫画家可以支持必须要支持。

  最后以赠品与签名结束本次书报。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