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愿为奢侈品买单,却往往忽视了自身的品牌价值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愿意买有品牌影响力的产品和服务,并且愿意为很多价格高昂的奢侈品买单。原因就在于这种商品和服务的价值已经不只具有实用价值,还有品牌价值。

为什么品牌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和价值?

趁着清明,北京雪落,天气阴冷,蜗居室内,借机翻阅了著名的“品牌三部曲”中的《品牌领导》一书。希望从中找到答案。

《品牌领导》一书由美国著名品牌战略咨询公司(Prophet Brand Strategy)副主席、大卫·A. 艾克(David A. Aake)所著,他同时还是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的营销学名誉教授,品牌和品牌资产领域最重要的权威学者之一。

除去本书之外,他还著有《建立强有力的品牌》(Building Strong Brands)和《管理品牌资产》(Mangaging Brand Equity),这三本书并称为”品牌三部曲“,畅销全球,他的学说对全球企业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品牌领导》是在对欧洲、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来自拉尔夫•劳伦、维珍航空公司、阿迪达斯、通用电器、、IBM、麦当劳、美极和斯沃琪等企业的300多项品牌战略的实地调察研究基础上撰写的,每项研究都侧重于识别并评估品牌战略及其执行情况,洞见深刻,描述翔实,对特殊的概念和方法也都有相应说明,不啻为品牌组织建设、品牌组织系统、品牌组织文化的一次革命。

《品牌领导》全书共分了5个部分,分别有引言、品牌识别、品牌架构、创建品牌、品牌创建组织五个部分。对于现代的品牌构建依然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现实生活中,经常会困扰到品牌工作者的有如下三个部分:

一、为什么你的企业没有像书上介绍的那样重视品牌?

在我们实际的工作场合,品牌工作很多时候都会被不重要。主要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形式是把品牌当做一个非常边缘的附属部门,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由于品牌工作无法在短期内带来直接的收益回报;另一种形式是将品牌部门当做是企业自身的“宣传部门”,言下之意就是把品牌部门当做组织里的“黑板报”,完全按照组织自身的主观想法对外传播内容,没有去关照用户和市场本身对组织的定位和看法。

当然,还有一些组织确实将品牌工作当做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在执行:有的是因为行业特性,比如:快消品、主要面向C端的互联网行业等,本身对于品牌的推进作用依赖较强。;有的则是因为企业本身的CEO出身于品牌,对此有较为深刻的认知。

正如在《品牌管理》一书中所表达的“由于传统品牌管理模式侧重于短期销售,因此对品牌的投资效果立竿见影,反映在对于品牌的投资能否带动近期的销售并带来利润。与此相反,品牌领导模式则着眼于建立将带来长期盈利性的资产,这样的过程往往难以或者无法察觉。品牌创建可能需要常年累月的不断努力,而短期回报不甚显著——事实上,还有可能导致短期利润的下滑。此外,品牌建立往往是在混乱的市场竞争中进行的,其效果难以度量。“

基于上述原因,品牌在很多行业,比如金融等对于品牌的作用往往体现在整体形象的呈现上,对于单线业务的拓展往往是依托于经济形势和整体声誉。

二、为什么一些品牌识别就看起来等同于企业LOGO?

提起品牌识别,很多人第一印象都是品牌LOGO。麦当劳的金拱门,肯德基的大叔……然而这些是怎么来的呢?

是找个设计师简单画一个美美的图案就好么?

当然不是。(尽管现实中有不少的人就是这么操作的。)

品牌识别的前提,需要先对整体企业进行战略性的品牌分析。企业的对外呈现,经常是外化为品牌,内化为战略。

因此,要品牌识别产生应有的效用,就需要和客户产生共鸣,与竞争者形成差异,并反映企业能做的和计划做的事宜。

这就决定了在品牌识别之前,需要分析先行。

A消费者分析:通过消费者所说的话来挖掘出客户行为背后更深层的意向。

B竞争者分析:考察现有和潜在的竞争者来确保品牌策略的差异化,保证品牌的传播活动有条不紊。

C自我分析:确认企业是否拥有足够的资源、实例和决心来创建品牌。

经过这一系列的分析,品牌的构建,就不再是无源之水和无本之木。

同时,品牌识别的事实贯穿着品牌创建计划的发展和评估过程。实施过程中包括了四个主要步骤:

1、品牌识别定位:用以增加品牌识别的丰富性、结构性和清晰性的系列工具。

2、品牌定位:主动与目标受众进行交流的价值主张。

3、品牌创建计划: 品牌创建不等同于广告投放,涉及到和用户接触的方方面面。

4、效果追踪:对品牌创建的工作进行效果跟踪。

三、为什么一定要形成品牌架构?

1、什么是品牌架构?

品牌架构是指品牌组合的组织结构,这一结构用来明确组合中各品牌的角色和各品牌之间的关系,以及不同的产品-市场环境。品牌架构由五个维度决定——品牌组合,品牌组合角色、产品-市场环境角色、品牌组合结构以及品牌组合图标。

2、品牌架构可以帮助实现6大目标

A打造高效强势品牌。所谓孤木难成林,这里就形成了整体的品牌集群效应。

B配置品牌创建资源

C产生协同效应

D实现商品清晰化

E充分使用品牌资产

F为将来发展空间提供平台

3、品牌架构管理是一套动态的管理过程,并非一蹴而就。

在形成整体的品牌架构之后,还需要有一套可以检查、改良品牌架构,发现其中的问题。比如,在推出新品和进行相关收购时,也须对品牌组合的所有部分进行审核。一旦发现问题,需要尽快调整,更新、维护。

以POLO品牌架构为例,其服装品牌的扩张和发展,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每种新品服装的衍生都经过审慎的选择,不仅借力了原有品牌的影响力,更加丰富了品牌的内涵,确保这个服装品牌资产良性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摘要 中药材是陇西县的...
    guoaiqiang阅读 5,727评论 1 8
  • 夜幕降临,随着小酒馆开始营业,客人一波又一波的进来。来晚的人们,只能在小酒馆外拍拍照,但绝不会因此很快离开,因为很...
    迟儵阅读 214评论 0 6
  • 我觉得我不是真心喜欢搞科研,最让我能快速收获成就感的是赚钱,死都不怕的人不会怂啊
    漫漫的鱼阅读 60评论 0 0
  • 1.一般常用的方法 1)添加监听 [[UIDevice currentDevice] beginGeneratin...
    野猪哥123阅读 3,684评论 0 1
  • 1.听书 昨晚听的原则感觉很不错,听着就进入梦乡。 大学时候被人称“原则哥”,当时的我有着自己固执的原则,我称为底...
    风雅狂月阅读 28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