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张ppt看懂disc社群

三张PPT看懂DISC社群

Anderson小安老师  作者

2017.05.05 13:21  打开App

来上海参加DISC双证班F48期之前,我就给自己定了三个小小的目标:

1.学习知识

DISC作为一个简单实用的行为风格测试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认识自己、了解他人。学习DISC知识,善用DISC工具可以助力我们的生活和职场。

2.链接他人

DISC双证班作为一个优秀的社群,在这里可以链接到很多优秀的人。各路大咖、技能达人,你都可以在DISC双证班中找到,希望能认识更多优秀的小伙伴,学习和扩展自己的视野和维度,是我的第二个目的。

3.感受社群

DISC双证班远不仅仅是一个培训班,更是一个运营成功的社群。在来到这里之前,我就听说这里的小伙伴有多么的愿意付出,不计成本的参加各种复训、助推。这一切使我对这个社群充满好奇,很想亲身感受一下,DISC社群究竟是有怎样的一种魔力,可以让大家如此着魔呢?这个问题,也是我此行最想去弄懂的问题。

于是,我就心怀着三个“鬼胎”,迈上了F48的征程,三天的课程转瞬而过,通过这几天的耳濡目染,自己对于DISC社群的魅力也有了初步的认识。下面,我将通过三张自己总结的PPT,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于DISC社群的理解。

先来看第一张PPT,DISC社群的特点总结下来,就是三个词:有爱、有趣、有料。所谓有爱,满足的是我们渴望被爱、被关注的需求。在DISC社群里,一旦你加入后,每一个人都能得到社群管理员和其他小伙伴时刻的关注,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会感觉到自己是被需要、被认可的。其次是有趣,满足的是我们追求快乐的需求。社群有很多玩法,在这里你不会感觉到无聊和枯燥,学习和成长可以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更可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最后是有料,满足的是我们对于成长的需求。在这里有很多的干货和资料,就像一个万花筒,你可以通过不同职业背景的小伙伴的输出,学习到大量的知识和看待问题的角度。

第二张PPT我称之为DISC社群三阶段模型,社群对小伙伴的影响由始至终。不论成员处于社群的哪个阶段,扮演何种角色,你都能感觉到社群的三大特点,即:有爱、有趣、有料,下面就让我细细道来:

第一阶段 加入

第一个阶段,即刚刚加入社群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小伙伴们最深有体会的就是社群的仪式感。

有爱:海峰老师会亲自将你“抱入”社群,之后,馆长大人就会亲自和你产生链接,为你解答各种困惑。还没完,班主任也会随后驾到,给到你课程的最新信息和相关资讯,总之,在这里你永远不会缺少他人的关注。

有趣:当你加入社群以后,你就会发现DISC社群与其他社群的不同,这里并不单纯是管理员与成员的链接,而更多强调成员相互之间的链接。你是F48期的学员,馆长会让你提前加入之前几期的社群,并鼓励你和其他期的成员产生链接,社群的内容绝大部分是学员自己生产的,在这里,你不仅可以看到干货分享,也可以听到各种奇闻异事,社群成员的多样性造就了内容的多样性,社群的活跃度也很高而不像很多别的社群那样死气沉沉。

有料:首先,社群强调翻转课堂的概念,在正式学习之前,社群就会安排好几期的翻转课堂,对DISC基础概念等进行教授,通过翻转课堂和其他前置资料的分享,学员们就能通过提前预习学习到DISC的基本概念,使得课堂从传道授业更多的转移到了答疑解惑,这种带着问题去学习的方式更符合成人学习的特点。其次,翻转课堂的教授者更多的是之前的学员,我的理解是,与其说DISC是一门课程培训,它更像是一个平台,海峰老师搭好台,大家一起来唱戏。

第二阶段 学员

当我们刚来到DISC社群,参加课程时,更多的人是扮演学员这个角色,即社群的第二个阶段,在这个阶段小伙伴们最能体会到的就是社群的参与感。

有爱:当我们以学员身份进入社群时,DISC社群会对学员进行分组,并为每一名学员配备四大角色:助推、队长、死党和小天使。这四大角色的配置可以使每一名学员充分感觉到社群的爱和参与感。助推角色类似每个小组的辅导员,帮助学员们破冰、熟悉环境和更有效率的学习。当学员们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面对一群陌生的同学,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感觉到一丝的陌生和不适,而助推角色的存在就能最快的帮助大家适应新的环境。其次,队长是由每个小组自己选出,被选为队长的学员作为小组的领袖,被赋予了责任感和使命感,而每一个组员也能更多的感受到团队参与感。死党角色的设置有助于每个学员建立社群强连接,班级里有八十多名同学,学员无法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认识所有的同学,因此死党角色的设置就是鼓励大家自己去找到自己的强连接,这是一种主动连接的方式。相对于死党角色,小天使属于一种被动连接的方式,每一名学员会收到一本海峰老师亲自留言签名的书籍,但是书上签的是别人的名字,而那个人就是你的小天使,这种设置方式充满了悬念,也使得大家总怀着期待之心去找到自己的缘分连接。

因此细细梳理一下,我们会发现,DISC线下课程中设置的四个角色,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主动链接,即队长和死党。另外一类是被动连接,即助推和小天使。主动链接让我们组成了团队和团体,结成一伙伙幸福的“小帮派”。被动链接让我们体验到组织的温暖和缘分的奇妙。DISC社群真是如此有爱。

有趣:三天的课程虽然不太长,但是学习成长的过程都不会很轻松,为了让课程更加有趣。海峰和任博老师采用了多种多样的教学手段,据我初步统计,在课堂中,两位老师至少用到了五种不同的教学方法,分别为讲授法、视频教学法、角色扮演法、案例教学法、小组讨论法,特别是分组讨论和最后一天的演练环节,妙趣横生,各位影帝影后的表演把课程推向高潮。

有料:DISC课程还有高明的一点,就是总能让大家感觉自己的收获比预期更多。在课程进行的过程中,海峰老师总能不断给到更多的惊喜,而学员也总能陆续收获更多的礼物。 8G的资料覆盖了DISC版权课程的方方面面,细致到生怕你不会教;磨课平台给每一位学员提供了打磨课程的机会,任博老师手把手辅导;令人惊喜的第三张证书更是诚意满满,与其说DISC社群是一个社群,我更觉得DISC社群是建立起了一个平台,帮助每一个成员更快速的去成长。

第三阶段 志愿者

非常有幸的是,这一次我和F48期的助推阿辉童鞋同房共枕(未同床),从而更近距离的观察了作为一名DISC社群志愿者的职责。

有爱:作为一名DISC社群志愿者,有不同的角色和职责,据我观察下来,分别为:班主任、助推团长、助推教练等。作为助推,大家的努力让新学员感受到了满满的爱,不是有人说过:“陪伴就是最长情的告白”。而在DISC社群中,助推就是那个一直陪伴着你的人。从进入社群的第一天起,助推就会在网上和大家取得联系,帮助大家解决各种问题,来到课程后,助推会带领小组成员复盘、团队讨论、报告解读。而课程后,助推又会陪伴大家至少21天,帮助大家报送分享,督促大家复盘、学习。

助推是个辛苦活,但为什么学长学姐们都对此乐此不疲呢?我的舍友阿辉如是说:“因为付出才能收获,更多的付出才有更大的收获”。是啊,最好的学习,不就是付出和行动吗?当你付出自己的真心和爱时,你才能同样感受到满满的爱。

有趣:对于一个吃货来说,DISC社群是个最好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通过你的味蕾感受到学长学姐们满满的爱。社群里奉献全靠自愿、分享全靠自觉,但是每一个志愿者都表现出了远超于自己对本职工作的热情(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有料:对于每一名志愿者来说,DISC社群就是他们学习和实践互联网社群运营的最佳试验田,只有充分参与了,才能更加深入了解DISC社群运营的秘密。

注:由于我尚未成为DISC志愿者,对志愿者这个角色的理解还远远不够,所以该部分内容等待之后补充。

总结下来,刚加入DISC社群,每个人都获得了仪式感。作为学员,可以体会到强烈的参与感。而作为志愿者,能感受到强烈的组织感。不论我们处在哪一个阶段,大家都能深深体会到DISC社群的归属感。这或许就是DISC社群成功的秘密吧。

海峰老师一直称自己为DISC双证班联合创始人。为什么要加上“联合”两字呢?因为他说:“每一个双证班学员都是DISC双证班联合创始人”。除此之外,海峰老师还冒着巨大的“风险”,把DISC双证班版权课程的资料全部和盘托出,您就不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吗?因此,最后我想说的是,DISC双证班最大的秘密,其实就是海峰老师的胸,哦,不对,是胸怀,正是因为海峰老师的胸怀,撑起了DISC双证班这个有爱、有趣、有料的社群,在这一切的背后,是一颗成就他人之心,只有更好的成就他人,才能更好的成就自己,这可能就是DISC社群最大的核心机密吧。

最后我想说一句:海峰老师,您胸确实不大,但是胸怀真大!谢谢您的DISC双证班,让我们发现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上海参加DISC双证班F48期之前,我就给自己定了三个小小的目标: 1.学习知识 DISC作为一个简单实用的行为...
    Anderson小安老思阅读 1,018评论 7 6
  • import re ret1=re.match(".*\bver\b","ho ver abc") print(r...
    kevinyings阅读 326评论 0 0
  • 儿时的天真烂漫,幻化出如梦如幻的如今;如今的纷繁琐碎,却沉淀着无法逃离的过往。未来之旅已经踏步起航,却不知前途是否...
    丑小鹅阅读 222评论 0 2
  • 关键词分析是指关键词分析功能,可以按照您选择的时间段,对于由各搜索引擎关键词导入的流量及趋势进行分析,系统...
    quiny441阅读 518评论 0 0
  • 近日,吾牧羊在外,忽传改羊圈客户端登录页面UI。细看,略觉不妥,短信验证码登录需分二步,好比吾赶羊入圈过二门。不解...
    巴别塔下牧羊阅读 4,6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