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周 034 发奋的柠檬 《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改变自己

原文摘抄:

不能改变的最根本原因在于不愿意改变。知道自己的缺点,也知道自己改不掉,其实并不是最坏的情况,最坏的情况是,自己确实有缺点,自己却完全不知道,甚至以为自己其实是完美的 —— 这才是真正不可容忍的缺陷。

想改,却最终失败,大抵上都是“误以为改变是瞬间的事情”造成的。

刚开始用力过猛,就基本上注定会失败。千万别用力过猛。避免这个误区的核心在于,心平气和地接受自己最初的弱小.。

下个决心,是瞬间的事情,瞬间的决定,行动才是填补后面非瞬间的整个过程的实际内容。若是真想明白了这个道理,就可以直接把 “下决心的这个瞬间决定” 直接跳过 —— 它没必要存在;直接开始行动就好,这才是关键。

我的思考:

这段文字讲述了关于改变的三个观点:不能改变的根本原因、改变过程中的误区及解决办法以及改变自己的关键点。下面就从这三个方面谈谈我的认识:

       第一,不能改变的根本原因及解决办法。

       不能改变的根本原因在于不愿意改变。不愿意改变的原因是在于有缺点却不自知,甚至认为自己是完美的。这其实是我们真不能容忍的缺陷。对于我自己来说,一直以来把”要强“、不服输当作一个优秀的品质来经营。认为,女性要有和男人一样的地位、创造和男人一样的价值,当然,这种想法并没有错。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没有把所谓的”要强“”不服输“发挥在创造价值上,而是当作了一种情绪的宣泄与带动,这是具有破坏性的。比如,我不服输,因此,得理不饶人;不能轻易道歉;我要强,事事都要通过语言来争下高下;为了面子,我要把自己伪装的很优秀、很快乐、很幸福,很大爱。不敢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和观点;不敢向别人吐露自己的心;不敢低下身段和大家打成一片。造成和朋友、家人保持着距离,陷入关系的沼泽地不能自拔。

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正视那些给自己带来障碍的缺点,找到真正行得通的去代替它。比如,把要强、不服输品质用温柔、大爱来代替。这样生命会更加圆润,生活会更加有爱,关系自然顺畅。

第二、改变的过程中存在的误区及解决办法

很多人认为:改变是瞬间的事。大部分人在刚开始改变的时候用力过猛。

我一直认为改变是瞬间的事。只要一下决心就应该立即改正,否则,我就以”我没那个基因!我没那个天份!我没那个命罢”为自己开脱。随着微信的到来,知识经济的盛行,我也想和别人一样靠知识来赚钱。可是,我又发现了一个不忍正视的现实:了了无几的积累不足以让我实现自己的这个梦想。为此,下定决定,开始学习。于是,我就疯狂地报微课、买书、不分昼夜的读书、学习。报班、打卡……,学习种类多,阅读、写作、习惯养成……,什么都想学,好像都什么都有强烈的兴趣;家务也不想做了,孩子也不想管了,只想争取一切时间去学习。可是,学了一年后,看看自己好像还是老样子,进步不大,缺乏系统的、有深度地学习,所学的东西还只是皮毛而已,于是产生了消极的心理,开始质疑自己。所有的改变就是这样以失败告终的。

为此的解决办法:列出自己想改变的事,写下可以做到改变的时间。

学习是一件长期积累的事,一项核心技能的掌握需要1万个小时。

健康是一件长期积累的事,一个健康的身体每天最低的运动量是30分钟,需要在有生之年每天坚持。

赚钱是一件长期积累的事,一夜暴富只是个传说。

习惯是一件长期积累的事,成功的人士都是拥有良好习惯的人,良好的习惯是伴随终生的行为。

良好的心态和温柔的情绪是需要长期积累的,是需要一辈子去修练的。

待人处事的方式和方法是需要长期积累的,是需要一点一滴修正才能做到圆满的。

个人的价值体现是需要长期的付出,才能创造性出属于自己的成果。

第三:改变的关键点:付出行动。

所有的想法和决心,都不如跳出思想的枷锁,直接付出行动。拿起书来说、提起笔来写、推开门走出去锻炼身体、从当下的每一个开始付出爱和温柔。行动是改变的唯一有效举动。在行动中改变,在改变中付了行动。

我的行动:

1、找到自己不认为是缺点的缺点,开始改变。

2、列出想改变的方向,列下改变的目标或要到达的终点,清晰要达到目标的期限。

3、付出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