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要懂点数据分析(二)-常用指标

不同的指标描述不同的事务的数据特征,有时候研究一个问题需要多个指标进行组合。在《产品要懂点数据分析(一)-数据采集和数据指标》中讲了几个概念。本篇来看看一些常用的数据指标。

用户行为类指标

用户行为类指标是对用户在产品中的行为进行统计分析。包括了用户对产品的使用、对某一个页面的使用行为、对某一个事件的行为等。

用户的分类

新用户

安装产品的类型,新用户可以理解成新用户和新账号。

对于APP来说,首次下载安装并成功联网使用的用户,即为新增用户。新增账号是指成功注册的用户。

不同的产品对新增用户的定义不一样。如新闻类APP不需要注册即可使用,用新增用户较为合适。某些网游类产品,必须注册才能使用,则新增账号更合适。

老用户

相对于新用户,我们将已经启动、激活、注册过的用户称为老用户。

活跃用户

活跃用户是指在观察期期内启动或使用了产品的用户。

产品不同,统计活跃用户的标准也不同。有些以打开产品作为活跃用户、有些需要使用了某个功能算活跃用户。对于某些常驻后台的产品,则驻留后台一天也算一次活跃。

流失用户

在一段时期内活跃,在下一段时期不活跃的用户,则视为已经流失的用户。

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观察周期。如社交类产品用户每天都要打开,订飞机票的产品一个月也不一定打开一次。

回流用户

已经被认定为流失的用户,过一段时间再次活跃的用户。

忠诚用户

连续N个观察周期都活跃的用户。

常用指标

新增用户

以前没使用过产品,首次使用产品的用户,则称之为新增用户。

新增用户

新增用户以设备为统计单位,用户在某个独立设备上首次安装使用,即为一个新增用户。也就是说,同一台设备的多次安装、更新视为同一个用户。

新增账号

用户完成注册,即视为一个新增账号。

日新增用户/账号(DNU)

按天为统计单位,每日新增的用户/账号数量。

累计用户

所有新增用户或账户累计的用户总量。

谨防被累计用户数据所欺骗。累计用户包含了“僵尸用户”,这些用户可能是某些渠道引入的垃圾用户。相对来说,活跃用户更能反映出产品的现状和规模。

活跃用户

活跃用户是根据一段时间内登陆的用户数量进行计算。在一段时间内多次活跃的用户,计算为一个活跃用户。

常见的统计指标有日活(DAU)周活(WAU)月活(MAU),分别对应1/7/30天内活跃用户的数量。连续N日活跃为连续N天,都活跃的用户数量。

留存用户

针对特定的观察用户,在经过N日后,仍然使用应该的用户。注意,留存用户仅仅统计了第N日使用的用户的数量,这些用户有可能在第1到第N-1日并没有登录。

根据所观察用户的不同,将留存用户分成新增用户留存和活跃用户存留。

新增用户留存

以一段时期的新增用户作为观察用户,在经过N日之后,这部分用户仍然使用产品的用户。

活跃用户留存

以一段时期的活跃用户作为观察用户,在经过N日之后,这部分用户仍然使用产品的用户。

留存率

在一定的观察时间内,留存用户占观察用户的比例。计算公式为:

留存率 = 留存用户 / 观察用户

根据观察周期不同,将留存率分成次日留存率3日留存率7日留存率30日留存率。分别为次日/3日/7日/30日留存用户和观察用户的比例。

回流天数分布

用户访问产品间隔的天数分布进行统计。

在线用户

分时在线用户

按一定的时间段分别统计在线用户。如按小时统计每个小时的在线用户。

最高在线人数(PCU)
是指产品达到的最高的同时在线的用户数量。最高在线人数是衡量产品规模的一个指标。

用户行为类指标

用户行为说明

启动

正常情况下,打开应用即为启动。对于某些常驻后台的应用,则以从后台切换至前台为一次启动。

退出

正常情况下,用户关闭应用即为退出。

对于通常的APP来说,由于手机的系统的限制,退出至后台也会被当作退出。如应用被切换至后台30秒未使用、手机锁屏30秒、打开了其他应用而导致被切换至后台30秒,断网或者其他故障导致APP无法使用等情况,都会被视为是退出了应用。

30秒是一些手机系统的限制,一般情况下超过30秒不使用,会断开会话。但退出的时间间隔不一定是30秒,可以根据不同的应用进行设置。如某些期望保持在线的游戏产品,用户一旦切入后台就会被视为退出。

对于网页类的产品来说,因为无法获知用户是否在使用,所以通常以一定的时间未操作视为用户退出。如,用户操作后30分钟未使用。

30分钟是个经验值,用户操作间隔不一定是30分钟,这个时间间隔可以根据具体产品类型进行变更。

在线/访问

用户在线或用户的一次访问是指启动应用/页面,到退出应用/页面的过程。

事件的触发

事件可以主动触发,也可以是被动触发,或者是间接触发。

常见的主动触发的方式有点击、滑动等;被动触发的方式有展示(如进入页面,广告被展示出来)等;间接触发是由一个事件引起的其他事件(如点击播放按钮后,弹出窗口并自动播放)。

页面访问结束

页面被关闭、页面被跳转到其他页面、应用被切换至后台、被其他应用或者故障中断等事件,视为页面访问结束。

常见的指标

应用级指标

启动次数

应用被启动的次数,即为一次启动。

根据统计时间的长短,常用的指标有日启动次数周启动次数月启动次数

使用时长

在产品可视界面下的停留时长。

对于APP来说,即为停留在前台的时长。对于某些可以在后台使用的产品(如音乐播放类产品),使用时长包括了其后台运行的时间。

对于某些网页产品来说,因为无法统计其是否停留在可视页面下,一般将第一个页面打开到最后一个页面打开的时间差视为使用时长。

次均访问时长

平均每次访问的使用时长。公式为:

次均访问时长 = 使用总时长 / 访问次数

人均访问时长

平均每个用户访问的时长。公式为:

人均访问时长 = 使用总时长 / 访问人数

页面级指标

页面访问次数(PV)

在一定时间内,页面被打开的次数。

页面访问深度

平均每次访问浏览了都是个页面。公式为:

页面访问深度 = 页面浏览次数/访问次数

页面访问次数占比

对所有页面进行统计,统计每个页面访问次数的占比。 公式为:

页面访问次数占比 = 页面访问次数/页面访问总次数
独立访客数(UV)

在一定时间内,页面被打开的用户数量,一个用户打开多次,则计算一次独立访客数。

页面访问时长

从访问页面到结束页面访问的时长。

页面平均访问时长

统计一个页面平均每次访问的时长。公式为:

页面平均访问时长 = 页面访问时长/页面访问次数

页面访问时长占比

对所有页面进行统计,统计每个页面访问时间的占比。 公式为:

页面访问时长占比 = 页面访问时长/页面访问总时长
跳出率

统计某个着陆页面,用户在访问着陆页之后,就结束使用产品的比例。公式为:

跳出率 = 退出次数/访问次数

针对跳出率的访问次数的计算,只包含计算了从外站进入产品的着陆页的次数。跳出率是针对着陆页面的一个指标,一般用于衡量宣传页面或用户登陆后的第一个页面的数据。

退出率

统计进入某个页面后,用户就结束使用产品的比例。公式为:

退出率 = 退出次数/访问次数

退出率的访问次数包括了从外站进入的次数,也包括了从产品内部跳转到这个页面的次数。退出率经常用户衡量用户需要经过一系列页面完成目标的场景,在这一系列页面中,每个页面退出的比例。

事件级指标

触发用户

触发某一事件的用户数量,即多少个用户触发了这个事件。

事件次数

事件被触发的次数。

人均事件数

平均每个用户执行的事件次数。公式为:

人均事件数 = 事件次数/触发用户数

用户交互深度

也称为访问平均事件数,是指用户在一次访问里面触发了多少次事件。公式为:

平均访问事件数 = 事件次数/访问次数
事件时长

用户执行某一件事件持续的时长。

通常是需要长期执行的事件,比如播放音乐。用户从播放音乐到结束播放音乐的时长。

事件平均时长

平均每次执行事件的时长。公式为:

事件平均时长 = 事件总时长/事件次数

人均事件时长

平均每个用户执行事件的时长。公式为:

人均事件时长 = 事件时长/触发用户数
用户参与度

某个事件触发的用户占活跃用户的比例。公式为:

 用户参与度 = 触发用户/活跃用户

用户属性类指标

用户属性类的指标主要用于分析用户是谁。

自然属性

用户的自然属性是指用户本身具备的属性。常见的包括:

  • 性别
  • 年龄
  • 学历
  • 职业
  • 所在地
  • 使用语言
兴趣属性

不同的用户兴趣和关注点不同,不同的产品关注点也不一样。

如果是一个内容型产品,可能更关注用户的内容兴趣。如:政治、文化、娱乐、社会等。

如果是一个电商型产品,可能更关注用户的购物兴趣。如:衣服、电子产品、生活用品等。

有些兴趣是用户直接设置的,有些兴趣是通过用户的行为和其他属性推断出来的。

设备属性

用户通过设备使用产品,对设备进行统计分析。常用的有:

  • 设备类型:PC、手机、平板、笔记本
  • 设备品牌:苹果、三星、华为
  • 使用方式:浏览器、APP
  • 设备系统:Windows、MacOS、Android、iOS
  • 系统版本:Window 8、iOS 9、Android 4.0
  • 屏幕大小:4.7inch、5.0inch
  • 屏幕分辨率:640 × 960px、750 × 1334px
版本信息

用户在使用哪个版本的软件。

错误类指标

错误类指标用于衡量产品质量。错误是指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异常。

错误次数

出现的异常情况的次数。

错误率

用户启动过程中遇到的错误的比例。公式为:

错误率 = 错误次数 / 启动次数
错误影响用户

出错的用户人数。

出错用户占比

错误影响到的用户占启动用户的比例。公式为:

出错用户占比 = 错误影响用户 / 活跃用户

最后

以上是比较通用的数据指标,针对不同的产品类型还会有不同的指标。如内容型产品,还会统计用户的阅读、分享、转发等数据。如电商型产品,则还会统计用户的销售额、订单数、客单价等。


产品要懂点数据分析(一)-数据采集和数据指标
产品要懂点数据分析(二)-常用指标
产品要懂点数据分析(三)- 分析过程
产品要懂点数据分析(四)- 分析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