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云南 | 又见丽江束河泸沽湖

丽江束河古镇

自驾的好处在于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离开阴雨连绵的广西,进入云贵高原,在这片海拔适中的区域,天空一如既往的蓝,空气通透,富含紫外线,景色如画。

云南2012年全年游客总人数达2亿人次,2017年达到5.7亿人次,5年时间人数翻了三倍,有趣的是,2017年的旅游总收入6922亿元,是2012年的4倍。丽江总收入821亿,大理为650亿。去丽江的游客人数比去大理的还要少一些,说明丽江消费比大理高多了

大理主要以白族为主,丽江以纳西族为主。云南的民族里,有几个民族的名字特别酷,例如怒江州的独龙族、怒族,曲靖市的水族,西双版纳的布朗族。水族不一定水性都很好,布朗族也不一定都喜欢运动。

从广西百色自驾到泸沽湖要16小时,行程1200公里。我不是机器人,车也不是自动驾驶,所以要在云南楚雄住一晚,再经过丽江,至束河古镇住一晚。这样轻松一些。

泸沽湖也有机场,但是很少有人直接飞到泸沽湖,丽江机场的旅客吞吐量是泸沽湖机场的150倍,目前只能从昆明飞往泸沽湖,而且每天早上只有一班

丽江古城空气里漂浮的依然都是商业的味道,古城里开店铺都是外地人。的士司机告诉我,那些在店铺外摆小摊的才是本地人。

在过去的时候,本地人做生意不如外地人,卖的银器货真价实比不过外地人的竞争,假货越来越多,真货就不好卖了。慢慢的,本地人也不在古城里买银器。我没有行业歧视,但是如果真要说自己不想卖什么,可能是银吧。

在束河古镇,我住在古镇边上的一个客栈里,客栈的老板是个姑娘,在院子里摆上一个木头茶几,上面的果盘里摆满了糖果,那是用来对付住在这里的熊孩子的上好物品。

一套黑色茶具,黑色烟灰缸。老板娘烟不离手,和每个入住的客人都热情交谈,亲切发烟,让你感受到太阳一样的温暖。她的狗把客栈里最舒适的角落给占了,懒懒的躺着晒太阳。

十多年前的束河古镇,人少清净,丽江古城人满为患。前者像是邻家少女,后者如青楼姑娘挥着手绢喊着客官进来玩呀。十多年后,两者都差不多了。

中国的古镇就像网络上的美女一样,长得都差不多快一个样。鲁迅曾说过一句话,越不容易去的古镇,大伙越喜欢。这就是著名的古镇定律



泸沽湖

束河古镇住了一晚离开,开车前往泸沽湖。从古城到泸沽湖景区售票处路程大约4个小时,丽宁公路完全修好,时间还可以更短。想当年,从丽江开6个小时才能到泸沽湖。

泸沽湖有2/3属于四川,严格来说,泸沽湖更应该算在四川地界。有两个入口,一个在云南,一个在四川。

为什么大家都说是云南的泸沽湖,而不是说四川的泸沽湖,想来原因是大多数游客都是从云南丽江过去,游玩了大理丽江,顺路再去泸沽湖。如果从四川过去,需要经过西昌再到泸沽湖,路途遥远。

泸沽湖去过三次,这一次带了无人机。在客栈里打开泸沽湖地图,假装自己是个将军,在研究如何作战。无人机是我的飞行大队,负责捕捉泸沽湖日落最美的景象。

草海和走婚桥这里元素丰富,有芦苇丛、树林、栈桥、山和湖水。无人机从高空中往下俯拍,拥有上帝视角。

当地人说观赏日落最佳地点是在女神山,我对高原的日落向来保持怀疑态度,一来是此时的太阳离地平线还有老长距离,亮度还很高,个子又小,颜色也不够好看。

女神山那停车十分不方便,弯弯曲曲的道路,坡度陡峭,车要停在山路上,十分考验司机的水平,窄路侧方斜坡停车,想想都令人绝望。

所以我最终还是停留在草海。看那金黄色的芦苇荡,看那飞鸟组队飞过。远处的天空施了魔法一样,变出几道云彩。

泸沽湖的日出要比日落精彩很多,早晨的湖面会起白雾,在泸沽湖的西面,例如大落水村、三家村、里格都可以用长焦来拍摄。

无论去哪里,心境最为重要。假如去一个地方,总是想要收获什么,例如拍到好看的风景,吃到好吃的美食,住到一个心怡价钱还不贵的客栈。那么十有八九会有失落感。

很多时候,旅行的意义在于远离自己日常生活的地方,在一个陌生的地方看见陌生的人,待上几天。做点平时不会做的事情,例如泡茶看书,浪费时光。或者是昏睡几天。

万万不可把行程规划精确到秒,这样的你只是时间的奴隶,而不是时间的主人。所谓奢侈,就是敢于消费(浪费)你平日里不舍得消费的东西,无论是时间还是金钱

我们往往都有双重标准,花钱的时候会告诉自己,人生苦短,要及时行乐。学习的时候会告诉自己,来日方长,要从长计议。睡前会想着,明早要起来拍日出,等到闹钟响起的时候,会告诉自己外面很冷,被窝暖和,要不接着睡吧。

这就是现实。

空中泸沽湖

那天早上,我背着相机和无人机爬到小山坡上,草海被晨雾笼罩,若隐若现。游客们坐着猪槽船,小船飞快地穿越芦苇丛,惊起无数飞鸟。

相机换上长焦镜头后放在面前的地上,伸展无人机的翅膀,打开遥控器,把手机嵌入遥控器里,扭上操控摇杆。打开电源后,拿着无人机在原地360度转圈校准指南针。这让我想起部落中重大节日里的祭祀们在和神灵沟通前所做的系列仪式。

步骤繁琐,又不得不做。

放飞无人机之前,要观察风向,周围环境。不然无人机就会有去无回。说明书没有写明一点,起飞之前要在心里祈祷。至于祈祷的对象,要看飞机是在上升下降阶段还是平飞阶段。

众所周知,中国的神仙都是站着飞,外国的超人都是横着飞。所以,起飞下降阶段,可以在心里默念“菩萨保佑”之类的,平飞的时候,可以在心里默念“超人保佑”、“雷神保佑”之类。

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有些无人机飞着飞着就炸了

也许那天我忘记做完整套流程(祈祷)。无人机在广阔的草海上低空飞翔,掠过船上的游客,跨过芦苇和枯树。倒着飞,横着飞,侧着飞,屏幕上忽然出现一些树枝,我心道不好,只见屏幕上一阵天旋地转,无人机撞上树枝。

最后的画面是蓝天白云,还有一堆杂草。只要不是掉入湖水中,一切还有得救。我一路奔跑,沿着公路开车。跟随屏幕上的飞机坐标,经过村庄,踩过田埂穿过两人高的芦苇海,一群鹅诧异地看着我,我也顾不上和它们打招呼了。

无人机四脚朝天落在草丛中,信号灯还在顽强地闪烁,风扇呼呼转着散热。螺旋桨折断了三分之一。可能它自己还没想明白,飞的好好得怎么就撞树枝。上一次还是在西藏阿里地区海拔5000米左右的地方撞坡,它的一生充满了坎坷。

找到了就好。

3/4螺旋桨有不同程度折断,1/4严重折断。外表有轻微擦伤,机身表面堆满草木灰尘。内部运作基本正常,草丛起了很大的缓冲作用,经我诊断,达到五级工伤,开出的处方是,更换螺旋桨,静养三个月。

想起一些在外面的朋友,更多是飞着飞着就没有了,在大海上,在深山里。

想用无人机拍摄,除了会操控无人机,还要学习如何在炸机后寻找无人机。并不是每次炸机都有好运气。

泸沽湖最合适无人机拍摄的地方,莫过于从天空中垂直拍摄湖中的猪槽船,或者是在草海拍摄走婚桥。



离开泸沽湖后,从四川出口离开,中途在楚雄、百色住宿两晚,全程28小时共花费三天时间回到深圳,行程结束。

泸沽湖影像










气锅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中地理小包老师(2016.4月版) (一)自然地理部分 1 影响温度的因素(11个) 2 影响降水或水分的因素(...
    携喻阅读 1,158评论 0 0
  • (一)自然地理部分 1 影响温度的因素(11个) 2 影响降水或水分的因素(11个) 3 影响气候的因素(4个)/...
    携喻阅读 1,131评论 0 2
  • 01 混吃等死 丢丢学的是人力资源管理, 毕业后顺利找到一家生产型企业。 上班的第一天, 恰好办公室同事过生日, ...
    快速阅读谈文俊阅读 343评论 0 0
  • 01. 记得那年的冬天寒风刺骨,我在连续36小时内没联系到你的时候,匆匆忙忙跑到车站,买了张站票,匆匆赶往你的城市...
    哈小美阅读 793评论 9 24
  • 导言 大多数人为失败找错了埋怨的对象。就连那些聪明伶俐、成就非凡的人都不明白自己成败的原因。 每个人都...
    木易水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