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ENFP深度解析、职业方向推荐及人际关系

01

含义

E外向——你会将自己的注意力和精力导向外部世界,专注于外部世界的人和活动。

N直觉——你专注于未来的可能性、大局,以及洞察力。

F情感——你根据价值观、关系,以及人对自己的重要程度做出决定。

P感知——你寻求体验世界,而不是组织它,观看世界并且看到更多可以探索的选项。

02

四个功能

第一功能(核心功能):外向直觉(Ne——核心优势

看到外部世界的各种可能性;信任源自无意识的灵光闪现,并且可以轻松地分享给他人。

适合的职业建议:求职底线——具备持续创新的空间

1) 挑战性和创造性

2) 工作内容多样性

3) 工作环境自主权

第二功能(辅助功能):内向情感(Fi)——第二优势

感性多于理性、情绪化,追随内心价值观的性格特质,寻求行动和思想的融洽,并且符合个人的价值标准。

1) 性格弊端

分析问题和做决定时候,不够理性、不够客观——更倾向于按照自己的喜好、价值观、认同感等主观因素来做分析和决策。

2) 适合的职业类型

1) 社交属性的工作类型

2) 人际关系尽可能简单的工作环境

3) 真诚和善良,信奉和谐的人际关系

4) 发自内心地认同的工作或创业项目

5) 更想取悦自己内心的想法、意愿、价值观或信仰

6) 如何评定工作,内心三道考评机制

1) 你认可,符合你的价值观

2) 你渴望,与你的理想有关联

3) 具有挑战性,能发挥你的第一才能创造性

第三功能:外向思维——第二短板

第四功能:内向感觉——核心短板

03

性格分析

1)NF:理想主义者(iNtuition-直觉,Feeling-情感)

表现:

1. 有洞察别人的才干,帮别人发展才能;

2. 善于了解并解决别人的烦恼(谈心式);

3. 不仅察觉到别人的内心需求,而且还是核心的;

4. 擅长新想法和新创意,抽象概念的理解长处,而非事实细节记忆(见过的人经常记得人的长相,不记得名字);

5. 学习或考试的方法——适合联想记忆;

6. 创意性灵感推动,和不同人合作+组织;

7. 二者还帮助你想到满足别人“需求”的无数种方法——你最厉害的地方就在于,你能顺手拈来无数种让别人非常舒服的方法;

8. 喜欢与人打交道,且非常热衷于洞察、发掘别人身上与众不同的特质、天赋、潜能、才能和各种可能性;

9. 非常乐于充当教练的角色,帮助别人充分发展个人才能;

10. 不做决定,拖延,喜欢即兴自由;

11. 看到一生一世的承诺感紧张害怕。

12. ……

2)特征关键词

“富于人情味”,“有洞察力,”“极富创造力”,“充满热情”,“有一颗仁慈的心”,“适应性强”,“善于调节”,“充满魅力”,“专注”,“喜欢憧憬”,“谦逊”,“乐观”“感受力强”,“敏感”,“多情”,“性格柔和”,“想象力丰富”,“富有洞察力”,并且他们还时常“自省”。

3)在人群中的分布比例

根据美国的统计数据,在3009人的样本中,ENFP型人格约占8.1%。

04

价值观

1)结识新朋友,探索新世界;

2)同时投入几个项目,并能用多种不同方法来完成工作;

3)活跃地表现自身的创造力。

05

三个关键自由

1) 感兴趣的事E,总能用高涨的热情Fi去完成

2) 追求灵感和可能性Ne、敢想敢做

3) 充满热情和能量,站起来的次数总是比跌倒的次数多一次

ENFP 们往往会语出惊人。最能体现理想主义的是他们的心电感应或者说是第六感,他们喜欢跟着感觉走。

直觉在我身上发生的事情实在太多了,我举个自己身上的例子帮助理解,对我而言不管是选择学校、专业,大部分让我下决定的原因是我的直觉。我的感觉告诉我,这间学校我很喜欢,这个专业很适合我,虽然我也不确定这是对的。

06

ENFP经常遇到的四个性格阻碍及提升方向:

1) 来自外向型的阻碍——干扰

2) 来自直觉型的阻碍——误解

3) 来自情感型的阻碍——压力

4) 来自感知型的阻碍——救火

07

NF型人的ENFP有以下特质:

1) 青睐抽象的交流方式;

2) 倾向于采用合作的方式实现自己的目标;

3) 渴望获得人文科学的知识,渴望得到他人的认可,因为精神力量是他们关注的焦点;

4) 交际能力明显高于战略和后勤能力,战术能力是他们的软肋;

5) 在个人定位上,崇尚无私,容易轻信他人;

6) 相信生活的本质是美好的,人的本性也是善良的;

7) 交友广泛,也愿意花力气继续维持关系;

8) 相对于强调规划能力的指导性导师角色而言,他们倾向于资讯性拥护者的角色,难以抑制的表现力驱使下,更愿意当一名奋斗者,而不是医治心灵创伤的医治者。

08

满足enfp职业的工作条件

1) 能有机会帮助各种各样的人解决不同的问题,同时能从中获得灵感。

2) 允许创造新奇的观点,产品服务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来帮助别人,能够看到我的计划变成现实。

3) 工作要及趣味性,挑战性,多样性于一体。

4) 工作中尽可能减少处理培训后续工作,日常琐碎,要求维护一个系统或工程的工作。

5) 允许以自己的进度和日程安排我的工作,工作中没有过多的规章制度,而应该有自主行动的自由。

6) 工作环境给予了自主权。

7) 有机会遇到新面孔,学习新的技能,满足求知欲。

8) 工作能够创造对别人有利的机会,必须与个人信仰和价值相一致。

9) 工作环境友好,轻松,幽默,亲切,彼此间没有人际冲突。

10) 自由发挥我的灵感,并参加一些刺激有趣的冒险。

11) 在工作中热情,创造力以及想象力都能得到赏识和回报。

09

ENFP为什么爱交际,以及烦恼

理想主义者大都热情奔放,并且从不吝惜自己的赞美。

受天性的影响,理想主义者他们的交际技能高于后勤和战略智能,而战术智能则是他们最弱的一环。

在奋斗者看来,每一件事都显得意味深长,不想错过任何一件,渴望体验每一件影响生活的事,然后将自己发现的故事告诉大家,希望能从中揭示一些事情的真相,以激励他人采取行动,ENFP 喜欢与朋友用这样的形式交往,同时也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

这种渴望,有强大的动力驱使,让enfp可以不知疲倦的与他人交流。他们的热情没有止境,且极富感染力,也使得他们成为所有人中,最活泼最有朝气的人。在他们的鼓舞下,人们常常会不由自主的加入奋斗的事业中。

NF理想主义者也可以被称为“过分敏感的人”, 翻译过来也可以理解为“感觉过敏”。这对于 ENFP 来说也会烦恼所在,过于在乎友谊的得失。

理想主义者之所以爱交际,原因也在于分裂和歧视会经常让他们感到无比的焦虑和烦恼。

矛盾和争论会让他们心绪不宁,分歧和争辩会让他们紧张不安。

甚至连理性者所坚持的一丝不苟的定义,多让他们情不自禁的产生抵抗心理。

他们更愿意相信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最小化“共享体验”。

这一点在我自己身上也非常有发言权,我的nf可以说是非常明显了,和朋友或男朋友交往过程中,我常常会患得患失。

我不想要争吵或冷战,这种感觉让我非常难受。在和他们争吵后,我去主动和好,即使自己很难过,也想要整体的氛围好起来,逃离焦虑。对 ENFP 来说和谐的人际关系是非常的重要。

理想主义者不仅脾气暴躁,同时也是充满热情的。之所以很多理想主义者之所以会做出不理智的行为,实际上是收到了自身气质的影响,而不是自发的。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ENFP 注重人际关系的和谐,让自己避免与他人正面冲突,有讨好型人格,主要特征有:

1) 害怕说出自己内心的想法

担心一旦说出自己的想法就会感觉会被孤立,担心不被他人接纳,更害怕他人的攻击,所以他们总是把自己真实想法藏在心里,而不是完全大胆勇敢的表露出来。

2) 先道歉

和朋友相处以及工作中,是那个倾向于先道歉的人。非常害怕产生冲突,所以她希望用道歉快点结束冲突,这是他们处理事情的主要方式。

3) 会迎合他人

对待别人的观点经常会说,你说得很对,这种迎合来自他们内心的胆怯,总是觉得别人比自己要厉害,所以会把自己降得很低。

你和我说你不敢踏入第一步,总是患得患失,害怕自己做不好,虽然我们有与人交往、洞察人心的能力,但在于与自己地位高、或强势的人面前会显得不自己。

4) 在意别人的评价

十分在意自己在他人眼中的评价,会把别人的评价放在首要位置,担心一旦拒绝他人,他人就会十分厌恶她们,而不拒绝,则是她们假装维持良好的关系,这可以减少她们内心的内疚与负罪情绪,但是无形中担负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更让自己活得很累。

5) 有时没有原则和底线

希望和她人保持和谐的关系,有时会掩藏自己情绪,非常害怕起冲突,所以她们会压抑自我的需求。

当然并不是每个 ENFP都有很明显的讨好型人格特质,对大部分不成熟状态的ENFP来说这对我们的快速成长有阻碍。

要纠正讨好型人格倾向,最好的方式就是真实的面对自己,找到一个可以信任的关系,彼此内心非常坦诚的说出自己想法,你会发现你离真实更近一步,而真实也不会损害你的形象,你就逐步从讨好型人格中走出。

10

为什么 ENFP 适合辅助者/教练/伯乐的角色

ENFP 的天赋所在:

不仅能够鼓舞他人成长,而且能帮助他人调节差异,启发他人的心智成长。

在"天赋异禀"本能的帮助下,理想主义者NF总是能够迅速的发现人们或事物之间的共同点。而且他们还十分懂得换位思考,经常设身处地站在他人的角度为别人着想。

enfp型人对周围人的观察力敏锐且穿透力强。有出众的直觉感知力,常常试图解读他人的内心想法,根据别人的潜在动机来解释一些发生的事件,或为某些行为赋予特殊的意义。

在谈话中,NF理想主义者会很自然的产生想归纳自己的想法或观点的意图,他们倾向于将话题从局部转向整体。

虽然NF型人常常忽视对某些“程度副词”的使用,但是并不意味着他们大大咧咧。

相反,他们的心思十分细腻,对于出现在谈话中的肢体语言、面部表情以及音调的细微变化,他们都表现得极其敏感。这一点是其他类型的人常忽视的地方。

从细微的表象了解全面的事物。这点也很好的说明了,为什么他们倾向于做辅导者或咨询的角色。

他们能很好的从来访者的话语中提炼出关键的信息,看出背后深层次的含义,他们往往能够敏锐的感知事物内在的线索,这是他们天赋的才能。

即使面对那些复杂的问题ENFP 型人,也只需要稍微听解释就感觉自己好像完全掌握了一切,能够从细节,跳到事物的整体把握上。

理想主义者有“咨询辅导者”这一天赋,学校辅导员、咨询师大部分都是理想主义者,他们能够巧妙的介入问题学生及家长的生活中,也十分愿意主动、并有能力掌握这些资讯、辅导的技巧。他们也能比其他类型的人更快、更好的掌握。

借助敏锐的洞察力,nf型人总是能够察觉出语言中的蛛丝马迹,这一点体现了在很多NF型人适合做咨询和辅导的角色。

11

理想主义者们优势的区分

理想主义者们对导师和拥护者的工作感兴趣,它们之间的差异衍生出4种交际角色变体:教育者ENFJ,辅导者INFJ,奋斗者ENFP,医治者INFP。

从理论上说,他们都擅长交际,但他们交际的方式却各有特色。

今天主要介绍 ENFP,因为他们都有导师/辅助者的天赋,这里简单做个区分。

区别:enfj与infp相反。infj与enfp相反。

教育者enfj:更擅长于大规模的团队教育。比如对于心存抗拒的学生,教育者往往能够帮他们弄明白自己需要什么。

辅导者:infj更倾向于个人辅导。他们愿意长时间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并孜孜不倦的给他们指引方向。但是却不愿意充当其他人的拥护者。

enfp奋斗者很想调解斗争双方的矛盾,但行为更侧重明确的目标。他们总是以满腔热情,为实现某一目标而全力以赴。

infp更善于化解矛盾。他们可以用巧妙的语言化解人们的矛盾,使他们重新学习起来。

12

职业选择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受外界环境的影响,nf也有可能会涨从事自己本不感兴趣的活动,并且在经过一番练习后,对原本不擅长的领域有所发展。

比如,成年的ENFP也可能会涉及需要战术智能的艺术领域,诸如美食烹饪、雕塑、绘画等。

对这些爱好只要稍加锻炼,他们也可以娴熟的掌握所需要的技巧。但这些爱好并不能完全体现我们的价值观和发挥我们的天赋优势。

有以下建议:

社交型工作:

外向型的偏好喜欢交际。擅长与人打交道,建议从事社交型的工作。而且,能与各种不同的人接触时,ENFP的表现最佳。

职业建议:教育培训、咨询行业、讲师、营销、公关、主持人等。

创造性职业建议:

ENFP 善于发挥创造力,看到各种可能性,天生渴望采用新的创造性方法处理几乎任何事情。充分发挥第一天赋——直觉创造力;自主选择题材,给人以不同视角的启发和感悟(帮助别人)。

因此,要尽可能避开类似于文职、行政、操作工人、财会类必须按标准操作、没有创造空间的工作类型。

职业建议:创作型作家、自媒体创作(视频类)、专栏作家、剧作家、音乐家、室内设计师、杂志编辑、服装设计师、漫画家、展览设计师等等。

记者/广播电视编导领域

ENFP感染力和表现力强,娱乐性:好玩、刺激;多样性的特点。

职业建议:广播记者、新闻记者、新闻播音员、独立采访人、访谈节目主持人、新闻自媒体(某地/某细分领域)、艺术指导、多媒体制片人、电视制片人等

人力资源相关:

职业建议:招聘专员、培训专员、人事管理层、人力资源专家、企业文化建设专家、开设猎头机构、团队建设专家、团队拓展训练教练、个人职业生涯咨询师、企业人力资源规划师/讲师、创办特殊行业/人群求职平台等。

企业咨询管理相关:

职业建议:团队建设、人力资源规划、领导力训练、领导力企业内训师、发展战略规划类

语言类

职业建议:翻译、编辑、外贸业务,外语教师、以及语言相关的教学。

表现力才能相关:

职业建议:演员、脱口秀、主持人、喜剧演员、情商培训师、幽默才能培训师

幽默与笑话自媒体(像李诞那样)、人际关系教练。

讲师:演讲主题可以是人际关系、公关技巧、情商训练、自信心建立、公共关系专家、演讲技巧、企业管理、人际关系、领导力等。

教育/咨询

职业建议:特殊教育教师、教师、职业顾问、儿童福利顾问、社会工作者、民意调查员、社会心理学家、咨询心理学家、慈善机构顾问等等。

心理学相关

职业建议:性格分析、精神分析、职业技能测评、心理咨询、生涯顾问、婚姻咨询、儿童福利顾问、社会工作者、民意调查员、社会心理学家、咨询心理学家、慈善机构顾问等。

社会工作者

ENFP自我成就模式之二“将兴趣爱好与帮助别人”有机结合

职业建议:社工、资金募集者、公益性社团发起人、创办者

艺术领域

职业建议:词曲创作、独立音乐人、艺术类访谈节目、艺术创作/艺术教学、艺术品收藏/经销/代理、开设艺术学习/培训机构等。

金融、投资方面

职业建议:合伙人、融资推手、风险投资人、天使投资人、艺术品投资、兴趣项目投资等。

市场营销/策划类

能充分发挥ENFP的创造力、创意,以及应对各种紧急状况(P)

职业建议:点子大王、营销策略顾问、广告创意指导、品牌、危机公关指导/咨询、公共关系专家、广告创意指导、战略策划、调研助理、广告撰稿人、营销顾问等等。

企业家/商业领域

如果 ENFP 在较为传统的行业,如制造业、国企,建议从事人力资源相关,如招聘、培训模板。

职业建议:顾问、人力资源发展训练人、人力资源经理、会议策划、管理顾问、商品策划、公司培训员、广告业务经理、业务主管、公共关系专家、人事培训师等。

技术类

职业建议:教练、技术顾问、项目经理、合同经理等等。

充分探索和自主的才能相关:

职业建议:旅行家、记者、新闻节目主持人、景点讲解员、海外领队等。

接触最新时代前沿资讯的相关领域,如星探,明星经纪人,时尚美妆达人。

卫生保健和社会服务领域:

职业建议:饮食学家、健康护理、按摩治疗师、理疗师、城市区域规划师、公共健康教育者等。

适合ENFP自我成就的成功模式是不断修炼,扬长避短。

每个型号都有自己的天赋优势。

正如SP型人的战术技巧会越来越娴熟,SJ型人的后勤部署能力会越来越强,而NT的战略智能会越来越高。

NF型人与人相处时的交际水平也会稳步上升,善于用眼睛发现各种可能性。

今天的ENFP 就介绍到这里了,下面这的思维导图简单梳理了ENFP的优势、短板以及修炼方法,是我当初为更了解自己做的盘点笔记,可供 ENFP们参考。

已尽力上传高清图,若看不清

获取高清图,回复关键词:ENFP

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的优势所在学业规划、职业规划、个人成长发展方面的问题记得CAll我。

我会去:

分析你的现状、困境,看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梳理你的兴趣、能力,探索适合你的职业发展路径;

针对你的职场发展目标,找准个人优势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