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你心中的钻石——北京线下钻石行动有感

从年初就想在简书开写了,但一直拖到今天都没能实现,没想到趁着这次钻石活动把第一篇文章贡献给了永澄大大,足矣!

缘起


认识永澄大大是在2016年6月,当时在新大看到一位小伙伴的分享,提到参加《如何阅读一本书》共读活动对她的帮助很大,当时这个活动已经结束很久了,但不知怎么我就找到了大大的微信,询问相应的内容。

结果,就被大大的善良与热情惊呆了。

永澄大大不光把所有内容整理到网站上(文字版、音频版、思维导图什么都有!),把网站告诉给我,而且,这么好的内容居然免费!!!要知道当时知识付费已经开始成风,我知道的收费社群就有好几个,而且价格都在逐步提高并不便宜。

“希望对您有价值。”

“非常有价值!也开始关注您!十分感谢!“

”感谢关注,我对我自己的专业性有信心,但是其他方面还是有所欠缺,也多指点。“

这么好的老师,居然还这么谦虚,我真是无比佩服!

更让我感动的是,作为一个大神,永澄大大每天工作的繁忙度可想而知,可有一次我向大大请教目标管理上的一个小问题,大大居然很认真地帮我分析!天啊!我已经说不出我有多感动了。

然而汗颜的是,由于工作比较忙,也由于自己的懒惰,我没有好好跟上大大的活动,但一直在关注大大。

2016年12月16日,大大终于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虽然没有第一时间注意到,但在我注意到的第一时间,我立马关注!我知道,凭大大的能力与品行,他的公号一定干货满满!

的确,大大的公号简直干货得不要不要的,以至于我这样的小白懒人思维稍不留神,就看不懂跟不上了(捂脸........)

后来,我参加了《好好学习》共读活动,依旧是精彩无比,但由于当时工作太忙,整个活动我虎头蛇尾,也没有认真完成作业.....(自己真是良心有愧呜呜呜)

但是《好好学习》共读活动,让我离大大的课程近了许多,我报名了目标管理初阶,同时在读公众号文章的过程中,虽然不能全懂,但看得多了也慢慢有了些提升,更是见证了大大自己的认知升级进步和课程的越来越精彩。日子一天天过去了,终于在6月下旬,我被通知马上可以上课啦,目标达成术(初级)05期哦!太开心了!

从6月26日开始,慢慢跟着学习初级的目标达成术,我一点点被震撼了。认识大大一年多时间,大大的课程一直在飞速进步,这门课的体验和干货都太棒了。我一直觉得自己自省和觉察能力都还不错,但在课程过程中,我发现了自己很多更深更隐蔽的底层思维陷阱,也对曾经自己很头疼的各种模型慢慢有了感觉。我特别喜欢我的助推梓畅,昨天我们互动的过程中她还说,我对她说的最多的话就是”你太厉害了!“哈哈哈,但事实的确如此啊!

而就在这门课实践的过程中,我看到了钻石行动的通知!果断报名参加!

钻石行动


永澄大大作为目标管理领域的大神,那他的课程活动就离不开目标管理这个中心。

目标管理是什么?就是”做对的事“+”把事做对“,并且持续做下去。前者是对目标的设定,后者是对目标的达成。

目标分哪些?日周月目标、半年目标、年目标、长期目标。我正在参与的目标达成术(初级),就是针对周目标的,而钻石行动,就是针对半年目标的。钻石行动向前承接日周月目标,向后开启年目标,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四大收获


对于我来说,参加这次钻石行动最大的收获是以下几种理念:

1.找到钻石:内心的动力,激活它,让它成为行动的牵引力

在2017年12月31日前,你想见到的人、做成的事、得到的物都有什么?你最想实现的是哪一件事?看到它就有力量往前去?

注意:不要考虑能不能实现、不要考虑有没有必要、只问自己想要什么。

你最想要的那个人/事/物,就是你的钻石!想象一下那是一副什么样的画面?画出来。

这一个找钻石的过程简直震撼!充满了能量感!然而还没完,请你写写,出为什么期待能到这颗”钻石“呢?

没有想清楚why的钻石是不靠谱的,这一步不光光能通过打分为我们的目标动力赋能,同时也是梳理我们目的的重要步骤。

这一步,其实就是我们目标管理的第一部分:要不要。大大的总结铿锵有力:

最爱、唯一、有力量。

2.少做多得

这部分也是我的观念大坑,我特别喜欢贪多,而且自己还不自知。在目标达成术的课上,我就定下了一周精读完一本英文书的大目标,还好助推及时提醒了我,我自己把目标调整为读完其中的一章,结果实践的时候才发现,一章的任务量刚刚好,属于踮起脚尖能够到的目标。因此到目前为止,我的实践进度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我自己的满意度很高。

所以,多做多得要慎重,因为这样很累。更合适的方法是少做多得。我认为少做多得包括两层含义:第一,少做的关键是要找到要点,抓住主要矛盾可以事半功倍,所谓要得多不如要得准;第二,少做可以让自己动起来。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在目标设定时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先设定神级标准,我们会不由自主地把别人能达到的最好层次设定为我们自己的目标,然而这样往往容易让我陷入焦虑,以至于干脆动不起来。回想我自己以前就是这样啊,觉得什么都重要,什么都想做,什么都想学。可再重要的事,也得一件一件做呀。这时候就得少做,设定一个小目标,快速做完,试错-反思,然后再定一个目标,再试错-反思,这样反复轮回通过牵引力拉着往前跑,这才是目标达成的正确姿势啊!

多做多得当然好,但容易让我们动不起来,以至于永远不知道自己真正的能力圈在哪里,还觉得自己能做到,只是没去做而已!所以,保底挣中挑战高,这是我新学到的重要理念!

3.风险防范

找到自己最想要的东西——那颗钻石的确激动人心,但这只是第一步。真正的牛人在于有很强的处理风险的能力。能不能提前看到风险,并进行相应的处理,让风险不会发生,防患于未然,这是高手的厉害所在。永澄大大讲,我们之所以做很多事情失败了,就是由于我们没有看到那些风险。而在极端情况下,当你发现一件事情的风险非常多时,那就要想想是不是解决方案就错了!因此,风险防范是目标管理中非常重要的理解,也是我这个小白完全缺失的。

那如何找到风险呢?我们在设定目标时,会不会听到内心的一些负面声音?那些声音就是风险。

那如何防范风险呢?找资源,定方案,将风险降至最低。

4.隐形天花板

这是一个让我吃惊的概念。所谓的隐形天花板,是指我们设定了承诺,但又没有去做,次数多了,就会形成隐形的天花板,局限我们的能力。我自己完全中枪啊!!

我就是那种定了很多很大的目标,然后完全动不起来,一边焦虑一边什么也没做,渐渐地日子久了,我已经非常习惯这种模式了,好像做不到也没什么,或者说我只是没去做而已。然而一旦让我做,我就会发现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远远低于自己的预期,隐形天花板早就在那里了,我只是看不到而已。

致谢


线下活动的一大亮点就是小伙伴们的力量。钻石行动组织得很用心,三人一小组的讨论模式非常好,把自己的想法讲给小伙伴们听,和小伙伴们一起讨论自己目标的风险,这种感觉比一个人设定目标的感觉好太多啦!在活动最后,我对小伙伴们说:”感谢你对我今天的支持“,而我的小伙伴们对我说,“希望你能够达成你的目标,如果需要我的支持,请随时联系我”,我真的好感动。特别喜欢我的小伙伴巨晓松、祁曚,感谢他们。巨晓松还专门建了一个我们三个人的线下打卡群。

还要感谢秀燕老师、祁婷婷的组织,活动很用心,体验特别棒,你们辛苦啦!

下一步行动


接下来,要跟着永澄大大一直走下去,在知识付费浪潮里,大大的课绝对是良心活动(感动啊)。虽然课程干货超多有点难,但我已经在进步了。参加完钻石行动的第二天,我就神奇地觉得自己对时间的把控力强了!而我的小伙伴也有同样的感受!所以,我要尽自己所能跟着大大好好学习,把自己的钻石挖出来送给自己,也送给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