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之约

高考之约


“我在外校,四中考场,考完英语提前多点儿上的大巴车,然后往学校赶,堵车,下车后直奔宿舍,搬行李,直接回家,就这么散了。”

——来自高中寝室群,强哥。

临近十二点,文章开了一个头,我发现我忘记了很多东西,随即在高中寝室群里发了一条求助消息。

传吉几乎是秒回,四个字:“毫无印象。”我在屏幕这边哈哈笑。随后,强哥回复了我一个长句子。我知道,他记着呢。

我真的忘了,那两天,我是怎么过的。

2015年6月7号,2015年6月8号

01

我说过,三年是一个很重要的日子,我会把它写下来,而今天,正好是。

如果不去问强哥,我很难记起一些东西,比如:那两天哪天下雨,哪天天晴,我们什么时候收拾的行李,什么时候离开的学校?

大家都在忙着收拾东西,把一个个大包小包装好,往楼下抬。

这是关于高中,我的最后的记忆。

我没打算写出一篇回忆录,所以,我允许了自己的忘记。三年过去了。

高考之后的三年,我大三,小小的六人寝室,头顶的小夜灯还亮着;高考之前的三年,九月初秋,我拎着行李,走进那座看起来很大的中学。故事开始。

其实没有故事。三点一线。

我发现高考是一根时间轴,往前三年,往后三年,六年的时间,其实完全不像我想的那么漫长,再过三年,6+3=9,眼见着十年光阴。

我与高考有约定在先,我从一个初次离家住校的高一新生,变成了需要一天一刮胡子的大三老学生。我与高考的约定就是,三年之前,我开始期待高考的样子,三年之后,我开始努力回忆高考的情形。

02

总有人在问,高考究竟为什么那么受关注?标准答案是:它能够改变中国千千万万几十万几百万学子的命运。

我信,我一直都相信,但是,当我已经不再把改变命运这件事归结到一次考试的时候,什么命运不命运的,已经没那么重要了。

今天,不出我的所料,打开微信,大大小小的公号都在发关于高考的文章推送。这个夏天,注定是属于学生的——高三的即将进入高考考场,高二的还有一年进入高考考场,高一的还有两年进入高考考场;大一的离开高考考场一年,大二的离开高考考场两年,大三的离开高考考场三年。当然,还有离开高考考场四年的,他们正在忙着做毕业设计,忙着毕业合影,他们连大学都要毕业了,还有距离进入高考考场四年的,他们要初中毕业了。


我只说三年,至于四年,有属于四年的故事。

03

我相信高考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但是,我的命运没有被改变,因为我自始至终也只有一个命运,每一个像我这样的普通人也都只有一个命运。

我记得高中的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熬吧,熬过了高中,到了大学,你们就轻松了。”

他们还说:“等你们上了大学,你们就会感谢高中的这段时光,有很多回忆。”

他们说对了,大学果然轻松,每天的课表不会连着排到晚上,每天有很多空闲时间,考试不难,考前几周复习,大多数人都能过。

很羞愧的是,大学我有挂科。更羞愧的是,我渐渐忘记了高中的情形,高考两天,我的记忆不足半天。没有那么多回忆,没那么多重要的内容。现在的我,还有很多看起来很重要的事情要做。

那次高考,改变了什么,我不知道,我永远不会知道了。

他们解释道:如果你不参加高考,你现在就在……我打住了这番言论。我命中注定是要参加那样一场考试的,为什么还会有改变命运之说?

唯一遗憾的是,我没有拿到更高的分数,我没能去很好的大学,我没有机会去体验另外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

最后的三次模拟考试,成绩直线往下掉,很疯狂。我记得有一天自习课班主任把我叫了出去。他拽着我的衣领,眼神闪着凶巴巴的光,他问我:“你怎么回事?”

04

我的体验只有一次。

没什么感觉。那年夏天就那么过去了。过去了,就是三年了。

成绩出来的时候,我自己一个人找学校,比对专业。

就像如今,我看着企业招聘简章,自己一个人考虑行业背景,考虑就业方向。

昨天,看了一个视频,河北衡水中学的高考宣誓大会。场面宏大。

高考之后的第三年,每一年的这个时候都有媒体在报道衡水中学的高考宣誓大会。衡水中学,太有名了。然而我始终没能理解这所中学的高考文化。也许,那所学校里边出来的学生在高考结束三年之后会写出一篇与我的感受完全不相同的文章,他们会说:我从没忘记,高考改变了我的命运。”

我们普通人的命运,从来不会因为那次考试而改变。

关于高考,真正理性的一句话是:它是我们人生中为数不多的能够靠我们自己与别人公平竞争的机会。

但是,事实上,我们的机会也并不是那场为期两天的考试。从我们出生开始,所有与我们相关的人和事,就已经构成了我们的命运。一个人的归宿,是与自己竞争,而不是与别人竞争。

我们永远都在面临着选择,永远都会处于因为需要做决定而产生的焦虑之中。高考结束之后,我们要选择不同的大学,然后在大学,我们又要选择是考研还是工作。这些是我看到的和我一样的普通人家的孩子的模式,更高层次的那些人,我还从未了解过。

05

高考之前,我对外边的世界一无所知,没有手机,没有电脑,微信朋友圈还没有这么火,有一个QQ号,已经感觉不错。

现在,似乎不一样。

高考前一天,那些高三的孩子们在公众号下边留言,他们会写一段很长很长的话,告诉自己要加油。公号的小编们会跟他们说:别刷手机了,保持心态,加油!

那一年,我没有那么多鼓励自己的方法,我记得我趴在被窝里写了一篇日记,但那篇日记,现在应该是落在家里的柜子角落里,满是灰尘。那个夏天,我很紧张,因为高考开始的铃声而紧张,因为等待高考查成绩的电话而紧张;而这个夏天,我也很紧张,因为另外的事情,很多很多。

06

快要结尾的时候,我顺手点开微信里一篇有关高考的文章,在评论区看到了一段长长的文字:

“两年前我也以为高考是天大的事,考前紧张,失眠,成绩没有出来之前一直担心,填报志愿犹豫不决,没被自己的第一志愿录取郁郁寡欢,这些,我都经历过。但是现在,这些已经不重要了,你总会遇见你该遇见的,区经理你该经历的,去成长你该成长的。无论哪一条路,都是靠自己去走才知道对与错,好与坏,适合与不适合。高考只是为你的那条路打开一扇大门而已,大门外的世界有多大,有多远,就看你的心有多大,眼界有多远。不管怎样,还是要加油,祝福你们!”

是的,祝福那些即将步入考场的学子们。

同样的祝福,也给那些经历了高考依然在继续奋斗的人们。

07

强哥和我说,这个六月末,他就要出去实习了,他毕业了。他的大学,只有三年。

“有点困,先睡了。”

“好,再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6月6日,明天就是全国高考。我突然想到了2013年6月7号的考试,说实在的,没有很深刻的印象,唯一还记得...
    T无厘头阅读 359评论 1 3
  • 「我喜欢悄悄的看着这个世界。然后再悄悄地,依葫芦画瓢地,归整自己。」 总觉得自己的生活和时间的齿轮错位咬合了,只差...
    小夜花阅读 147评论 0 1
  • 常怀炎时日中, 结群东河游泳。 日落始登岸, 惊闻大人呼声。 急行,急行, 溅起尘土千重。
    行路客阅读 108评论 0 0
  • 冬春篇没有了夏秋篇的欢快,有了一些忧愁,主角开始思考面对人生。 主角市子曾经觉得自己的妈妈做菜不花心思,后来在自己...
    数柒阅读 2,5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