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色伪装下的悬疑片——《小姐》观后感

这也应该算是16年韩国的一部神作了吧。之前有拉着快放了一下,以为是一部情色片,所以一直没看。昨天把它看完才发现,尼玛这是个悬疑片呀!  

故事发生的背景比较模糊,也可能是我对韩国朝鲜日本的历史不熟悉,总之是比较早的年代了。女主之一的下女淑姬生在小偷世家。一天,一个伪伯爵来到她们家,给她们提供了一个赚钱的门路。伪伯爵要娶一位世家千金小姐和泉秀子,娶过门后找个借口将小姐送入疯人院,这样就可以继承小姐庞大的财产。所以需要找淑姬去给小姐当下女在小姐耳旁吹风,让小姐爱上伯爵后实施计划。当然,作为报酬,淑姬不只可以得到一部分钱,还能得到小姐的首饰和衣服。  

淑姬乐呵呵的来到了小姐的家,一个巨大的美丽的没有人情味的庄园。管家佐佐木夫人是个恶狠狠的坏女人,掌管着小姐生活的一切细节。淑姬住在小姐房间外的一个小隔间里。第一天夜里就被小姐的噩梦惊醒,陪着小姐睡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小姐梳妆后两人第一次见面,她才发现,原来小姐与自己年纪相仿,长得美艳动人。淑姬彻底被小姐的美貌折服,在心里偷偷的念叨,只以为是来执行任务让小姐嫁给伯爵,却没想到小姐如此美若天仙。  

淑姬眼里,小姐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单纯女孩。母亲因生她时难产过世,她与姨母和姨父一起生活。后来,姨母在庄园里的樱花树上上吊自杀,只剩下小姐和年过半百的姨父一起生活。姨父有一个特殊的爱好,收藏书籍。他经常邀请贵族来家里小聚,请小姐去给大家读书,再拍卖这些古典书籍牟利。小姐从出生起就没离开过庄园,每日的活动就是在姨父的指导下练习朗读,并在客人们到来时,梳妆打扮,穿上漂亮的和服,画上精美的妆容,为客人诵读。淑姬眼里,小姐的生活是乏味的,却也是丰富的。因为小姐的衣服首饰都极其漂亮,光手套就装了几大抽屉。一想到只要让小姐嫁给伯爵,自己就可以得到这么多精美的衣服饰品,淑姬不能不是激动的。  

可是,随着与小姐的接触不断深入,淑姬与小姐的感情越来越好,甚至超越了简单的主仆关系,萌生了丝丝的爱恋。淑姬矛盾了,她不忍心看到小姐嫁给这个冒牌的觊觎她财产的伯爵。可是她又无法辜负家人对她的期望,只要她顺利让小姐嫁给伯爵,她们全家都可以得到丰厚的报酬。在痛苦的挣扎中,她还是撮合小姐与伯爵私奔了。她们逃到了日本,小姐嫁给了伯爵。新婚之夜,小姐的初夜献给了伯爵,隔壁房间睡着的淑姬听着小姐的娇喘心如刀割。婚后,小姐整个人都变了,变得越发不正常,让人怀疑是不是真的疯了。伯爵安排了精神病院的医生为小姐诊治,然后将小姐送入精神病院治疗。  

那一天,小姐和淑姬都梳妆打扮,坐上了伯爵安排的汽车。伯爵对神智不太清楚的小姐说,只是到医院做一个小小的检查。但是淑姬知道,她的小姐就要被送进精神病院,再也不会回来。淑姬矛盾又伤感,心不可谓不痛,一路上她都紧紧握着小姐的手,生怕过一会就再也见不到。到了精神病院,医生已在院门口等候。三人分别下车。淑姬和小姐在门口拥抱后告别。就在这一刻,故事出现了第一次反转。两人拥抱后,小姐指着淑姬对医生说,我们小姐婚前叫和泉秀子,现在嫁给伯爵成了伯爵夫人,婚后一直神志不清,只能送到医院来。那一刻,淑姬恍然大悟:原来自己并不是伯爵骗取财产计划的合作者,而是伯爵和小姐逃跑计划的牺牲者。这一切都是小姐和伯爵安排好的,让她代替小姐进入疯人院,而秀子小姐将以淑姬的名义在遥远的地方开始崭新的生活。  

这是影片的第一次反转。影片的前半段,以淑姬的角度讲述了她和伯爵骗取富家小姐秀子的经过。影片的后半段,将以秀子小姐的角度重新讲述这个故事。  

秀子小姐从小没见过妈妈,她和姨父姨母生活在偌大的庄园里。姨父是一个变态的男人,他喜欢听年轻的女性为他诵读龌龊的两性故事。每天,在他的大书房里,书桌的两侧分别坐着姨父、姨母和秀子。姨母一句句教秀子诵读,男根、女阴等等下流词句充斥其中。年少的秀子也许根本不懂自己读的是什么。一旦读的不好,姨父会大打出手,对姨母和她实施暴力。最终,姨母不堪忍受,在庄园的大樱花树上上吊自杀。从此,只有幼小的秀子独自面对这一切。她开始变得坚强起来,狠毒起来,一言不合就对女仆大打出手。渐渐,秀子小姐长大了,她成为了姨父宴会上的主角。姨父定期邀请其他男性贵族来到他的大书房,由身着华贵和服、浓妆艳抹的秀子小姐绘声绘色的朗诵描写男女交合的下流故事,为这些贵族老爷们提供一个性幻想的机会。这就是姨父——一个年过半百的老男人干的龌龊事。秀子小姐长大了,他又要娶秀子过门,以便继承她庞大的财产。这一天,姨父的聚会上出现了一个新人,那个年轻的伪伯爵。晚上,他来到小姐的门口,与小姐展开交易。他将自己之前的计划对小姐和盘托出,他本打算娶小姐过门后再将小姐送入精神病院以得到财产,但是他在看到小姐的第一眼就被小姐的美貌征服,而且确信自己无论如何无法赢得小姐的芳心,所以他放弃了自己的计划。他来找小姐是要跟小姐合作,他要帮助小姐逃离这个家,逃离变态的姨父。所以他找到了淑姬,让淑姬做小姐的下女,让淑姬撮合小姐嫁给他,让小姐与伯爵私奔,让伯爵将小姐送入疯人院,让淑姬相信这一切都是为了得到小姐财产的计划,只是淑姬不知道,被送入疯人院的将是她自己,小姐将以她的名义重新活在世上。  

故事总是要有意外的。在计划实施的过程中,小姐和下女相爱了,她们都不忍心欺骗对方。淑姬不忍心小姐嫁给卑鄙的伪伯爵,小姐不忍心未来会将淑姬送入精神病院。所以她们彼此袒露了秘密,两个人合作了。至此,故事出现了第二次反转。  

淑姬被关入精神病院,小姐与伪伯爵远走他乡。隔天,伪伯爵取出了小姐的财产——满满一袋子现金。两人借住旅店。入夜,小姐在伯爵的酒杯里下了迷药,然后来到伯爵的房间勾引伯爵。伯爵喝了掺有迷药的酒后不省人事。小姐趁机提着一袋子现金乔装出走。另一边,关入精神病院的淑姬被身为小偷的家里人救出。她和小姐依约汇合,从此浪迹天涯。  

伪伯爵呢?他被变态姨父抓了回去,将整个故事讲给了姨父听。最终被怒不可遏的姨父残忍杀死。     

影片以小姐和下女相拥缠绵结尾。画面亮丽唯美,小姐和下女都美艳的不可方物,两人的感情也让人动容。电影进行到一半,小姐被送入精神病院时剧情出现反转——送进疯人院的竟是下女。影片自动切换到以小姐的视角讲述故事。没想到,展现给我们的却是一个变态的老男人,如此下流和龌龊,让人不禁心疼小姐从小遭受的一切。随着影片的进行,你会希望小姐能够逃离魔掌,却又不希望下女进入疯人院。还好,第二次反转出现了——相爱的小姐和下女联手,不仅逃离了变态的姨父,还羞辱了卑鄙的伯爵。小姐和下女的爱情美好而真挚,看着她们逃离黑暗走向光明,真好。全片节奏紧凑,画面唯美,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