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市場人生

小市場人生

傳統台灣小市場

    賣雞蛋的男人大概四十來歲,精瘦,一邊在嚼檳榔,嘴紅紅的。他滿臉笑,樂得不得了,幾乎帶點調戲神情,歪了頭問我:「真的要我挑?你相信我?」

    一斤蛋三十來塊不到四十,實在牽涉不到相不相信。但是他一副有下文的神情,我就點了頭。他開始挑蛋,邊嚼檳榔,嘴邊冒出鮮紅色小沫,有點渣渣的,他說:「你這就對了!」他鼓勵的對我猛力一點頭:「我賣的蛋都是好的,我不會亂挑。你們以為自己挑會挑得好,我天天在挑,每天挑八小時,每天一千個蛋,你們比我知道哪個蛋好?」他用手輕巧的捏住蛋殼說:「我一摸就知道。」有個女人從他攤位面前經過,對他豎了一根指頭,匆匆一瞥,實在沒看清是豎的哪一根,食指?中指?也或許是無名指?他興高采烈的:「看到沒有?剛才那個,老顧客!她這樣!」他豎了食指,左右一搖,對我說:「我看見就知道,她要買一百塊,叫我裝給她。她常買,只要跟我這樣,」他又搖晃了一下食指:「我就知道她要我幫她挑蛋。」他把裝在透明塑膠袋裡的雞蛋放上去秤,告訴我:「七十八塊。」

    我只要買一斤的,我沒說話。他說:「早上煎荷包蛋,中午九層塔炒蛋,晚上蕃茄炒蛋。一天就吃完了,還不到一百塊!」手張大著,掌向天,激烈的向前一撐。我覺得我不認這筆帳似乎不識時務,就接了蛋付了錢。他笑嘻嘻的說:「下次來,你這樣比,我幫你先挑好,你買完菜過來拿就行。」他把食指鉤起來,實在不知道那表示什麼,不過我還是點頭。這賣蛋的販子是個人物。

    住家附近總是有傳統市場。曾經住過市中心的新社區,大樓三十二層,但是下了電梯,隔壁小巷子裡轉進去,三繞兩繞便有傳統市場。我是不買菜不做飯的人,絕對沒有特地挑市場附近的住處,但是住的地方,附近總是有傳統市場,或大或小。猜想只是這一類的庶民菜市場,有如野草,只要有一點隙縫,原就是可以隨處生長的。

    台灣的「超市」普遍化,好像是八十年代以後。那之前,所謂的超市非常少見,主要賣日本貨,賣歐美食品的恐怕全台北市不超過三家,有一次和一位外國朋友去買香料。跑到天母。店面小小,所有貨物都是英文標誌。一九八一年在美國,想吃中國菜,跑去唐人街置辦中式食材,也就是一樣的小小店面,國內熟悉的味全花瓜,臭豆腐乳,皮蛋,鹹鴨蛋,泡麵……看了簡直要落淚。外國朋友跑台灣的歐美「超市」,可能也不止於尋找食材而已。那些在異國都市夾縫裡躲藏著,隱微的發出暗香的「家鄉的市場」,就像庶民的使館,進入了那些小店,心態上便進入了自己國家的領地。

    我成長於「菜市場」的年代,不像現在許多年輕人成長於「超級市場」的年代。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生活薰習。超級市場所有東西有固定標價,所有東西都規格化,差距不大,拿了商品到收銀台結帳,收銀員不看你你不看收銀員。

    在超級市場,某種程度,客人跟貨品一樣,都被包裝所「包裝」,顧客是某種連結著菜籃推車的東西,收銀員則是身體圍著結帳櫃臺的東西。不同的超市收銀員穿不同的制服,這些人幾乎沒有臉孔,只有制服,有時是男的,有時是女的,我們顧客於他們也一樣。

    在超市,不「物化」你所見的對象都很難。人人都像標籤或符號,悠閒的,或安靜的,購物。時髦的人只在時髦的超市出現,平民則在平價超市。除了門市裡播放的音樂,顧客很少出聲講話,在超市裡呆久了(購物或工作),我猜語彙會退化吧,連要付多少錢都不必問,收銀員會告訴你。我們被一排一排的貨架隔開,避免彼此干擾,我們不大要看人,只看到商品。沈默的挑選日用品食品,沈默的推著推車排隊結帳,沈默的付錢或刷卡,之後沈默的拿著發票和貨品離開。對於獨身者,超市可能是孤寂到要讓人哭泣或發狂的地方吧。

    然而我也曾經非常喜歡上超級市場,就因為它那種自動為我隔離了世界的效果。「如入無人之境」,買或不買都不會有店員一旁盯著你。有時站在外國食品的專櫃前看半天,研究那些自己不認識的韓文,日文,或許阿拉伯文字,那些神妙的包裝,想像它們坐著貨輪從家鄉被送到台灣的超市來,它們橫越的世界幅員超過我呢。有時甚至不知道那些食物是做什麼用的,只在看著那些異國文字的標籤,猜測那些黃色紅色黑色或綠色的稠狀液體到底會是什麼滋味。

    傳統市場沒有這些。傳統市場的東西我們都知道那是什麼。全世界傳統市場好像都一樣。在旅遊頻道上看見主持人到印度到巴勒斯坦到伊朗到埃及,當地的傳統市場裡,乾貨成串吊在天花板上,店堂裡堆著張大口的麻布袋,內中滿滿盛著各色食品,紅的黃的白的,顆粒的,粉狀的,長條,細枝,塊狀……「豐饒」兩字絕對是傳統市場才能體現,超級市場就只是豐富繁雜,不像傳統市場純然的飽滿中,有不盡之意。

    在傳統市場,價格是微妙的東西,完全由攤販自由心證,他可能算你便宜可能算你昂貴,我猜他自己也沒有個標準。完全憑面對顧客的當時心境。我買菜看人買而不看菜色。不是美食家,講究的食材到了我手上,反正也整不出一朵花來,所以我總是注意人勝過食物。而在傳統市場,許多小攤販,真是奇葩,極有個性。過去住景美時,有個賣熟食的小販,每次跟她買小菜,她總是讚不絕口。她攤位上,一臉盆一臉盆裝著食物。挑了想買的菜色,她會用筷子撈出來裝塑膠袋,一邊盛菜一邊讚美:「這好吃極了,喲你看我口水都要掉下來了,跟你說,配飯配麵配饅頭……老闆娘你家裡吃麵包吧?就在便利商店買一條土司,夾著吃,告訴你,好吃得不得了!!!」

    我只要逛到市場去,一定去看她,不管她賣什麼一定買一點,她每次台詞都不一樣。覺得她對待她的食物好像那是一群乖寶寶,她每一樣食物都愛得要命。她表現的是對於生活的熱情,怎麼能夠活得這樣有滋有味呢。我有陣子,只要心煩的時候就跑去看她,看著她的那種歡喜,興高彩烈,似乎有感染作用。有人這樣熱愛身邊的一切,就像一片小陽光。

她大約不知道她振奮過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