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配得上希望的那个人

看起来像是题外话,实际上不是。你有没有好奇过这事:西方人杜撰的英雄——超人,是不会飞的。

中国古代神话里的神仙,也是会飞的。

可是他们的姿势却不一样——超人是趴着飞的,神仙是站着飞的。为什么呢?

即使是杜撰出来的人物,他的行为都有一定的科学原理,超人趴着飞,是为了减少空气阻力。

那神仙为什么站着飞呢?因为在当时的人们的认知里还没有空气阻力一说。现在回过去看看,是不是觉得特缺心眼。

为什么不是题外话呢?因为他很清楚的告诉我们:

看起来多么荒谬的现象,背后都有一定的逻辑存在。

现在很多人估计在这方面的感受非常的强烈:

当你尝试着进步的时候,你遇到的可能是打击而不是鼓励……

相信我你并不孤单。这句话伴随了我整个毕业后的时期。当我感到不幸的时候,我绝对不是唯一一个不幸的人,这样一想,我瞬间充满了能量。你看,这绝对是一句极具“治愈力”的话……

当我们处于问题中心时,很难发现思维上的漏洞,这就叫做“当局者迷”。

这就像我们很难拔着自己的头发飞往月球一样,我们陷入这样的死循环也很难自拔。

当我们还小,思维能力不强大的时候,我们希望有人在身边指点,引导一下,可是现在不一样了,因为我们拥有

元认知能力

这是一种从更高层次审视自我的能力,拥有他之后,你会站的更高,看得更全面,进而发现过去思维上的漏洞,进而把它修复。

其实这就是一种自省能力。

我们常常说当问题发生的时候,我们要从自己的身上找答案。听起来像是鸡汤,可是这确实锻炼元认知的最有效的方法。

有时候我也觉得很奇怪:对于成长这件事,难道不是好事吗?为什么会遭到打击呢?而且这还不是少数人这样做,甚至是大多数人去泼别人的冷水,为什么人要做这种即损人又不利己的事呢?真是太奇怪了!

观察能力,通感能力,反思能力,沟通能力,真的不是一天两天可以精通的,即使我很想知道答案,可还是要等到好久好久以后才明白其中的道理。

所有人希望自己进步,这一点没有错!可是进步又不是自动发生的,它天然就要费时耗力以后才明白其中的道理。它就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看不到效果的,因为最终,所有有意义的进步就跟复利曲线一样,没有经过那个“长期”之前都想像是恒定没有斜线的直线,只有经过了“长期”已经被度过的时间点之后,才有“肉眼可见”的“飞扬”。

而另外一个事实又是确定的:在每时每刻,绝大多数人都一样,并非处于“飞扬”的阶段,都在经历这“……”而昨天跟今天有什么不同。

与此同时,大多数人有不懂得“如何呵护自己的希望”,那希望的烛火随时都可能被一阵莫名其妙的风吹灭——,哪怕是一个走路虎虎生风的人路过,都可能弄灭拿烛火!

在这种情况下,有谁希望自己被证明是退步了?

你进步了,就意味着说其他人相对退步了……请问,从你自己的角度,当你看到身边的人进步了,而自己却依然原地踏步的时候,是不是会产生极度的焦虑?如果这个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反过来,假设你的确进步了,那么你身边的人是不是同样有焦虑?在进一步讲,请问,焦虑是不是绝大多数人以为的焦虑情绪?

没有人喜欢退步,没有喜欢相对退步,没有人喜欢被动退步,——即,被你证明他退步了。反正没有人喜欢被证明退步,你也不喜欢不是吗?

不开心!这是大多数人做出莫名其妙选择和行动的根本原因,或者说动力。换句话讲,为什么会有人破你冷水,为什么会有人不阴不阳的对待你,很简单,你让人家不开心了!

也许你会想,又不是我让他们不开心的,明明是他们太脆弱,自己选择不开心。嗯,是有一定道理,可不是“只不过仅仅是一面之词”而已,还有你没有考虑到的因素在发挥作用。

这是绝对怪你的更深次的原因在于

一切的进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这些进步在开始的时候,也只不过是“愿望”而已……我们需要行动,而且是长期的行动。因此,在“肉眼可见”的飞扬之前,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

于是,当你“表现自己”,或者尝试去“证明自己”,甚至不小心去“好为人师”的时候,本质上来看,你在用尚未发生的结果去“表现”,“证明”,所以从很深层次去看,其实是你“占了便宜”——你在用未来不一定产生的结果在刷现在感……要知道,即使你长期持续行动力,也还是会因为运气不好而未获得预期的结果呢!

而对方其实不见得想的这么清楚,事实上是肯定不会想的这么清楚,否则他们会有截然相反的态度。

但这并不会妨碍他们隐隐的或者清楚的感觉到自己吃亏了,于是他们必然会有所反应,也可以称之为反弹。他们无论如何都有反抗,反击的冲动。这个机理一定是普适的。否则不可能出现大面积类似的行为。古今中外都一样,不分年龄不分性别,也不分种族,不分国家,绝大多数都会不由自主去负面决策与行动。

只要你声称自己正在进步,那么就会有无数的人冒出来,要么打击你,要么嘲讽你,甚至暗害你。要么就憋着劲等着,等一出现机会就跳出来证明你的一切所做所为都弄成徒劳。

你要给自己洗脑了,在遇到像你泼冷水的人,在遇到给你说风凉话的人,哪怕是在遇到坑你的人,你也别再肤浅的把对方定义为坏人。

从共生层次上来分析,是你自己做错了,是你自己让人家不开心了,是你自己占便宜未遂,虽然他们也不一定是好人,但你自己确实有错,而且错的不浅。

我和你一样在年轻的时候,总觉得这个世界充满恶意。觉得自己好像一直在丛林里挣扎着生存的兔子。四处都是威胁,四处都是陷阱,随时都会被别的动物所攻击,偶尔的空的时候也不由自主的叹气,为什么自己天生是个兔子,而不是豹子,然后也好奇若自己天生是豹子,会整天欺负兔子吗?

终究有一条,我突然觉醒了,根源在哪里呢?因为我想明白了,自己对丛林类比的一个漏洞。

我们所生存的社会,确实像一个险恶的丛林,丛林里有各种各样的动物,在用各式各样适合自己的方式生存,相互捕食,拼命繁衍,每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