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8:花姿西施,西施颜色今何在,但看春风百草头

      花姿西施:沉鱼姿色今何在,但看春风百草头
      流水匆匆,轻舟渐远。千年岁月轮回转,往事历历上心头。钱塘江畔,江流曲折,故称浙江,是吴越文化的发源地。会稽山下,水乡绍兴,绍兴诸暨苎萝村便是西施的家乡。苎萝村西边,有一条小溪缓缓流过,溪畔有一巨大方石,古朴苍褐,上书“浣纱”二字,没有人知道这块石头是什么时候站立在溪边的,也没有人知道上面的字是何人镌刻的,总之,因为这块巨石,这条溪水就有了一个美丽的名字:浣纱溪。

一、 浣纱溪边的美丽传说

苎萝村的西头有一施姓人家,一户三口,施阿公平日里打渔砍柴为生,妻子李阿婆心灵手巧,家务闲暇时靠着给村里有钱人家洗洗衣服、做做零活补贴家用。施阿公和李阿婆有一个女儿,取名夷光。阿公阿婆膝下无子,只有这一个女儿,日子虽然过得清贫,但是他们却把女儿视为掌上明珠,真真的是含在口中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用心呵护照料。这个小丫头生的分外乖巧可人,又大又黑的眼睛,好像两颗黑葡萄,弯弯的眉毛像是天上的月牙儿,脸蛋粉嘟嘟的,左邻右舍都非常喜欢她。母亲经常用自己破旧的衣服给她改做成漂亮的裙子,每次出门时候都会在门前草丛中给她摘一两朵野花别在头发上,有时候是黄色的蒲公英花,有时候是粉色的樱花……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春天中午,母亲给她梳了一个双罗髻,又摘了一朵紫色的牵牛花给小夷光戴在头上,带着她来到了浣纱溪边,母亲开始浣洗衣裳,小夷光则在溪边独自玩耍。突然间,一个五颜六色的大蝴蝶扑棱着翅膀从溪边飞来,轻轻的落在了溪水里的荷花上,小夷光睁着毛绒绒的眼睛,双手拿着几株狗尾草,轻轻的走近蝴蝶,她刚要去扑蝴蝶,一阵风吹来,蝴蝶便舞动着翅膀飞走了。小夷光很不高兴,嘟噜着嘴巴,坐在溪边,用狗尾草轻轻的拨弄着水面,忽然她看见清澈的溪水下面,几条小鱼游了过来,刚开始是一两只,后来居然过来了好十几条,鱼儿一个个轻轻摇摆着尾巴,眼睛呆呆的看着水面,好像都是在看着小夷光,小夷光好奇极了,也盯着下的鱼儿看了起来,这时候更多的鱼儿从溪水的四面八方游过来,都盯着小夷光,刚开始鱼儿还在水中摇摆着尾巴维持平衡,可是渐渐的,那一条条鱼儿好像被什么东西吸引住了一样,个个眼睛睁的大大的,尾巴越摇越慢,越摇越慢,慢慢的沉入了水底,然后又拼命游上来,眼睛还是盯着水面,渐渐的又沉了下去,这太奇怪了!小夷光用狗尾草搅动溪水赶它们,它们也纹丝不动。

“妈妈,快来看啊”, 小夷光大声喊了起来,鱼儿并没有被吓走。李阿婆和一起洗衣服的几个妇女赶忙跑过来,往水里看了看,这时候,水里的鱼儿呼啦一下,纷纷游走了。李阿婆和围观的人们刚走开几分钟,鱼儿又游了过来,大家也很好奇,不明白怎么回事。这时候邻家的刘大婶玩笑着说:“肯定是你们家小夷光长得太漂亮了,鱼儿都看的入了迷,沉入水底了,我们这些老婆子一去,就把它们吓跑了。”其他妇人也纷纷开玩笑说,“是啊,是啊,东海龙王派鱼儿来给三太子挑媳妇儿呢,看中你们家小夷光了,哈哈哈”。大家你说我笑,小夷光也咯咯的笑了起来,溪水潺潺,荷叶田田,笑声回荡。从此以后这个事情便传开了:苎萝村西头施家,有个丫头长得漂亮,鱼儿见了都着迷,沉到水底了。“西施沉鱼”这个故事开始被村里的人们津津乐道。

二、 一次邂逅一生偿还

桃花谢了春红,流水带走光阴。转眼间小夷光十五岁了,因为众人口中“村西施家丫头美的鱼儿见了也沉”,人们开始用西施称呼她了,渐渐的人们仿佛忘记了她的名字。西施已经出落的更加亭亭玉立,容貌惊人,皮肤吹弹可破,一头乌黑靓丽的头发,她的眼眸比浣纱溪里的溪水还要清澈,身材纤细修长仿佛弱柳扶风摇曳着万般风情。她的容貌姿色惹得苎萝村少年们一个个如痴如狂,有一次西施生病了,心口微微作痛,走路时用纤纤玉手捂着胸口,她来到镇上寻医买药,她走到哪里,镇上人们的目光就跟着她到那里,正在走路的少年看到她纷纷停下了脚步,镇里的少女看到她一个个羞愧的用手帕遮住了自己的面庞,就连七八十岁的老伯看到她,也轻轻捋着胡须欣赏起来。“西子之色,著粉太白、施朱太赤,增一分太长、减一分则短”,是人们对她的评价,也就是说她单单凭借素颜,就已经美的无可附加了。这下糟了,镇上有个大家闺秀,长得也略有姿色,以前人们叫她“东施”,她看见西施生病后的样子人们这么喜欢,就天天学着西施捂着胸口走路,模仿西施的一举一动,留下了“东施效颦”的故事。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西施独自一人来到浣沙溪边,湖面又倒影出了她的明媚皓齿,鱼儿又游了过来,如痴如醉的看着她。西施将纤细的手伸进溪水,轻轻地捧起一朵浪花来,她轻声哼唱起《采莲曲》“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溪水哗哗,荷叶田田,歌声渺渺,俨然一幅最美的图画。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装浓抹总相宜”突然间,一个男子大声吟咏了一句诗,惊的鱼儿四散游走了,也打破了这番美丽的宁静。西施抬头望去,浣沙溪边,一个白衣翩翩的青年男子伫立在那里,那男子一副书生模样,眉宇间英武之气逼人,腰间扎着条金丝蛛纹玉带,腰带上吊着一枚青色玉佩,头上镶碧鎏金冠将黑发高高束起,修长笔直的身材,整个人的风采神韵彰显着与生俱来的高贵,显得英俊潇洒、意气风发,此人不是别人,正是范蠡范少伯,“南阳五圣”之一,少年得志,胸怀大才,越王勾践最器重的门客。范蠡和西施互相施了礼,范蠡说他也要苎萝村去办理要事,便随西施回到村中。到苎萝村后,范蠡去了伍长田伯家中,西施便回到自己家中。

当天下午,午饭罢了。伍长田伯带着范蠡来到施阿公家,向施阿公介绍了这位越王勾践门下第一谋士范蠡,并说范大人此行有要事,暂且在施家歇脚一段时间,要施阿公好酒好菜厚待贵客,话说完田伯便告辞了。施阿公赶忙叫西施腾出家中最好的一间房屋,收拾停当招待这位贵客。

乡村的夜晚,宁静的异常。范蠡取了一卷诗书漫不经心的读了起来,一会儿低声诵读,一会儿又连声叹气,这一切自然被西施也听到了。

第二天早晨,范蠡用过早饭,说他准备到镇上办点事,邀请施阿公、西施一同去。说话间田伯已经准备好了一架牛车,来到了门口。于是他们便一起去镇里。到了镇里范蠡先去了几家大户人家,出来时候从每家每户都拿出了几个包袱。施阿公、西施看的一头雾水。后来又和他们来到街上,范蠡将包袱打开,里面竟是些干粮、半旧不新的衣物,范蠡将这些东西分发给了街道的乞丐、遇见岁数大的乞丐,范蠡便将身上财物给每人给点。忽然间,乞丐越来越多,施阿公、西施便帮忙一起分发物资,一转眼东西已经发完了,可是乞丐已经将范蠡团团围住,费了好大周折,他们才从里三层外三层的乞丐队伍中挤身出来。回村的路上,范蠡面色阴沉,一脸忧伤。田伯说:“想不到我们自古鱼米之乡,如今也这么多乞丐”,范蠡突然仰天长叹,“是啊,他们都是我越国子民,是可恨的吴国让他们沦为乞丐的!”。

接下来的几天,白天范蠡就在田伯、施阿公、西施的陪同下或者访贫问苦,或者登上会稽山查看山势地形,大家都不知道这个满腹忧伤的书生想干什么,但是透过他那饱含忧伤而又坚定的眼神,众人知道这个书生肯定心里在想很大的事情。

半月过去了,西施和范蠡越来越熟了,一天,范蠡突然问西施“你将来什么打算?”,西施心头一愣,这个山间少女无忧无虑的生活了十几年了,她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所以觉得很突然,西施便说“我一切旦听爹爹的”。范蠡叹了口气,摇头苦笑,眼睛看着西施,西施觉得他的眼神此刻即有忧伤又含着坚毅,好像又带着一丝怜爱和万般不舍,总之她觉得眼前这个男子更加神秘了。范蠡突然说,“走吧,回去!”。回去后范蠡见到施阿公,他们说了很久的话,西施站在一旁,静静的听着。

范蠡一会儿说吴国、夫差,说的头上青筋暴起;一会儿说越国、勾践,说的眼眶泪如泉涌;一会儿又说难民、乞丐,说的施阿公也眼眶湿润。西施在旁边听得入了迷,突然他听范蠡说起她的名字,“令嫒花容月貌,难道要老死山林,在吴国践踏的土地上化为枯骨孤坟”。范蠡滔滔不绝的说了几个时辰,说完以后,托着修长而疲惫的身体走出了屋子,刚走到屋门,回头望了一眼西施,西施借着皎洁的月色发现这个高大英武的男人,此刻脸上躺着两行热泪,默默的走到院子,望着月亮一动不动的站在那里,仿佛成了一棵干枯的树,又好像是浣纱溪边那方巨大的石头。

那天晚上,李阿婆哭哭啼啼,施阿公面色忧伤,她们对西施说了很多话,然后施阿公对西施说:“夷光,或是在山野找个人嫁了,或是跟着范郎去,你自己决定吧……”

三、终究是一颗棋子

第二天清晨,范蠡走了,西施也跟着这个男子走了。两天两夜行程,到了范蠡家中。自打进了范府,范蠡将这个女子奉为座上宾客,每天用大量时间教西施读书写字、练习歌舞,西施发现这个男子简直才华横溢,除了经常一脸忧伤的忧国忧民外,他还精于弹琴作赋,饱含深情地为西施写下了许多歌词曲赋。范蠡亲自挑选最美丽的绸缎,为西施定做了最美的服装,他发现西施的脚比一般女子略大,为了掩盖这个不足,范蠡特意为她亲手制作了一双木屐。范蠡之所以做这些,是因为他告诉西施,女子除了有绝世容貌外,还要有满腹才华,过人的才情,才不会辜负上天赐予的容貌,才不会沦为空有皮囊的花瓶,范蠡说的这些,西施全部相信。所以每天她都用心练习,三年五载,两人朝夕相伴,范蠡教她读书,她便发奋读书,诗词歌赋烂熟于心;范蠡教她跳舞,她便用心跳舞,舞技精湛到世间一流;范蠡虽然没有对西施说过什么海誓山盟,西施却早已决定托付终身。

又是一个午后,悠扬的乐曲中,西施翩翩起舞,分外婀娜迷人,舞完一曲,范蠡看的入了迷,好半天才回过神,他走到西施面前,对西施深深的作了一个揖,西施看到他行如此大礼,惊慌中赶忙曲身还礼。范蠡深情的望着西施说:“实不相瞒,那年浣纱溪边初见,我早已垂青于你的美貌,这几年来,我也为你屡屡动心,想与你长相厮守”,几句话听得西施面颊泛起朵朵桃花,一颗心儿开始呯呯乱跳。可是范蠡突然间热泪盈眶,他说“只可恨如今山河垂泪,我越国国君自被吴国打败,王室全被掳去作了人质,国君勾践更是被吴王夫差贬为马夫,受尽屈辱,越国子民流离失所,君主卧薪尝胆,覆巢之下安有完卵,身为人臣,又岂能贪图儿女情长,忘却君臣大义”,说着范蠡长跪不起,泪如雨下,“当初你告别爹娘跟着我走,我就深知你对我也是一往情深,这几年朝夕相伴,我也决定要与你同生共死,但是现在还不是时候,今天我代表越国子民求你,你去吴王夫差身边吧,夫差本来好色,你一定可以凭借美貌才情迷惑他,也可以帮助我越国子民收复山河,越国子民会记住你的功劳,你若成功了,我一定来接你,我们共渡一生,你若有所闪失,我范蠡绝不苟活偷生,我也随你去!”。西施被这个晴天霹雳惊的一句话说不出来,此刻她心如刀绞,她想起父亲那晚对她说的话,想起了那条浣纱溪和水里的鱼儿、想起了初见范蠡、想起了镇上那些骨瘦如柴的乞丐……,其实她也懂,自己可以不去,可是她看着身旁这个曾经白衣飘飘的男人,忘不了他们曾经在一起的时光,忘不了他那眼神中的泪水……

四、 春宵宫中的等待

夏末秋初,又是一个午后,范蠡驾着一叶轻舟,舟上坐着一位绝世佳人,顺着会稽山顺江而行。范蠡面色苍白,西施泪水盈盈,两人奔赴一场吴国的盛宴,奔赴一场无比屈辱的劫难。看到江水中鱼儿恋恋不舍的跟着小舟,西施又唱起了那首《采莲曲》“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只是此时的歌声,显得分外凄凉、寒冷,顺着萧萧江水,划破冰冷的水面,犹如一道闪着寒光的匕首,直插姑苏城下。

吴王夫差听到越王勾践要给自己送来越国最美的女子,高兴的命人在姑苏城里建了座高大的春宵宫,听说这个叫西施的越过女子连水中鱼儿也看的入迷沉底,夫差就在春宵宫挖了一个巨大的池塘,水里面养了各种漂亮的游鱼。此时夫差的马夫——越国国君勾践正侧身站在夫差身边,夫差瞥了勾践一眼,心里觉得无比自豪。看来这个勾践已经完全臣服在我脚下了,每天为我喂马,那次我生病了,这个恶心的家伙竟然亲口尝我的粪便,还说粪便有酸味,恭喜吴王身体滞纳之物已经排出,不久就痊愈了。此次更是把越女西施这个绝世美女送我,真是衷心一片啊。

西施住进了春宵宫,把夫差迷的晕头转向,吴王夫差日日寻欢作乐,连续半月都不理朝政了。勾践和范蠡这对君臣开始谋划起一个巨大的阴谋来,他们手中最重要的一颗棋子就是西施。西施心中自然十分厌恶夫差,可是她越是对夫差爱理不理,越激发了这个好色之徒的强大占有欲。就这样,按照范蠡的计策,西施先是挑拨吴王和大将伍子胥的关系,后来又唆使夫差杀了伍子胥。再后来西施对夫差说,自己想念家乡的亲戚,夫差竟然让勾践亲自回越国去接西施的家人。

勾践一回到越国,先是放出正在寻觅西施家人的消息迷惑夫差,暗地里却与范蠡四处招笼人才,厉兵秣马。后来勾践给夫差写了封信,说自己感染恶疾,已经不能下床活动了,吴王夫差整日里在春宵宫醉生梦死,心想勾践这个家伙在自己身边那么忠诚,现在都病秧子了,也翻不起什么大浪,就不去管他了,依旧天天风流快活。

不知不觉,10年过去了。这10年,西施白天强颜欢笑,晚上以泪洗面,范蠡寄来的每一封书信成了鼓励她走过这段时光的唯一信念。这10年,夫差白天饮酒作乐,晚上秉烛夜游,西施给她带来的欢乐使他忘记了自己是吴国的君主。这10年,勾践白天沙场点兵操练将士,晚上和谋士们反复商议作战路线。这10年,范蠡白天望着江水叹息,晚上望着月亮叹息。他们就这样走过了各自的10年。

突然一天,姑苏城外杀声震天,10万越国将士兵临城下,吴国招架不住,一个时辰后城门便被攻破。范蠡带着几千将士,一路砍杀到春宵宫,抱着西施跃身上马,马不停蹄的奔出姑苏城……

勾践终于战胜了吴国,而且手刃了仇敌夫差。

世间却没有了范蠡与西施的音讯,有人说,范蠡与西施回到越国了,越王勾践“鸟尽弓藏、兔死狗烹”,担心范蠡影响自己的统治,将范蠡绑在石头上,沉江了。西施因为救国有功,勾践并没有追究,然而范蠡沉江后,西施也自沉江底,随他去了。还有人说,范蠡西施从此隐姓埋名,范蠡改名“陶朱公”,经商有道,富甲一方,经常与西施泛舟五湖,成了一对神仙眷侣。

四眼书生评语:一次邂逅,她却用了一生去偿还。西施是不幸的,她如一颗棋子任由摆布,她的一生何尝不是被绑架的一生!范蠡对于她也是最薄情的,即便有了白头偕老,泛舟五湖的结局,此刻泛舟的西施,早已不是当年浣纱溪边的施夷光。西施也是幸运的,她也许被吴国骂过,但是对于生她养她的那方山水却不曾亏欠,她做出了一个女子做不到的事情,至少她的故事被后人反复提及,她的命运被历代文人反复叹息,她的故乡也纷纷为她建祠立碑,很多与她有关的事物也因为她的名字命名。就让我们以唐代元稹的《春词》,凭吊这位风华绝代的佳人吧。

元稹《春词》:山翠湖光似欲流,蜂声鸟思却堪愁。西施颜色今何在,但看春风百草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