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善良,是否仍被岁月温柔以待? ——看《芳华》有感

为了获取群体的认同,个体愿意抛弃是非,去换取那份让人倍感安全的归属感。                                                                                                                            ——《乌合之众》勒庞


不属于他俩的芳华

      看到很多朋友都在推荐冯小刚的《芳华》,原本以为是一部“致青春”的文艺片,直到1月4日真正走进影院。看完影片,已是晚上九点多钟了,深冬加上下雨,所以显得格外的冷,一种莫名的压抑让自己感觉更冷!我跟沈先生说,我定是没有看懂冯导的这部电影,芳华不是指美好的年华吗,为何我透过荧屏看到的却是一大群人满满的恶意以及善良的人最终未能被岁月温柔以待的悲惨结局!

01 剧情介绍

      整个影片的剧情都是围绕着男女主“刘峰”和“何小萍”的人生境遇展开,刘峰在电影里被称为一个比雷锋还要好的人,他与人为善、处处为他人着想,但最终却没有换来战友们半分善待。而何小萍一个始终不被命运善待的人,好不容易遇到刘峰这样的好人,却眼睁睁的看着自己最珍视的战友因别人落井下石而轻易打倒。

      刘峰因为控制不住的情窦而向暗恋对象表白,就在他主动拥抱林丁丁的那瞬间也正式开启了自己命运痛苦的序幕:被诬陷、被审问、被发配战场、为救战友而断了一支手臂、生活窘迫靠拉货为生,却被联防办的讹诈。 而何小萍因为自己的父亲最终没有等到“解放”的那一天,加上看到刘峰被人陷害,其他人的麻木无情,以至于对文工团的人心灰意冷。更不愿意与其同流合污,在高原,好不容易等到一个好的表演机会,她却装病,最终被政委识破,毫不留情的被发配到了战场前线,最终在战争中立了功,精神却产生了问题。

      影片最后,旁白响起:刘峰和何小萍两个人,生活在一起,虽然没有结婚,没有孩子,但是相互扶持相互温暖,生活平和而满足。这句话并没有让我感到温暖,电影似乎想通过这一句旁白还给两个善良的人一个圆满的结局,草草洗白那个时代所有的恶意。


不被命运怜悯的何小萍


02 场景回忆

      电影中有几个镜头,现在回想起来也印象深刻:

      1、朱克不愿意和何小萍一起跳舞,嫌她身上有很重的汗味,按照他及同伴的话来说就是“一股馊味儿,就像是从泔水桶里捞出来似的”,然后,整个文工团都集体哄堂大笑。

      2、刘峰被林丁丁诬告后,文工团的一群人聚集在一起,加入了批判嘲讽刘峰的群体狂欢,刺耳的笑声一直飘荡在文工团小院的上空。就像电影里说的那样:一旦发现英雄也会落井,投石的人就会格外勇敢,人群会格外拥挤,我们高不了,就想要靠一个一直高的人低下来拔高,要靠相互借胆来体味我们的高。

      3、刘峰被诬陷下放到伐木连离开文工团的时候,只有何小萍一个人在大门口为他送别,而曾经那些他善良相待的人都恨不得立刻跟他划清界限。

      4、文工团最后一次演出时,当看到何小萍作为观演英雄坐在一群精神病友之中,萧穗子他们并没有任何的关怀和惋惜,更多的只是好奇和看热闹的心态,曾经的何小萍对他们而言只是一个见过几面的陌生人,没人对自己曾经的恶意感到忏悔。

      5、刘峰用来送货的三轮车被联防队查扣,被讹诈1000元,刘峰低声下气的送礼求情,最后却被凶声恶煞的联防队员扑倒在地,摔断在一旁的假手特别醒目。

.......

03 观影感受

      电影里还有很多类似这样的场景,让人压抑和悲愤。那个比雷锋还要好的刘峰,最终并没有被岁月和他处处关怀的战友温柔以待,影片将好人的无助和无望活脱脱、血淋淋的展现在观众面前,让人感到好人没有好报,善良似乎变的没有意义。 电影取名芳华,似乎更像是在以芳华之名,掩盖人性的恶与无人忏悔的尴尬。写到这里,突然想起了鲁迅的那句话:“所谓悲剧,就是把所有美好的东西撕碎在人眼前,毁灭给人看。 ”

      把一部“致青春”的文艺片,看成了一部具有浓重悲幻色彩的现实主义影片,我想,可能自己是真的没有看懂冯导想要通过影片传达的思想,不过,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以上就是我眼中的“芳华”。

      意犹未尽中心里稍有些不甘,如若刘峰这样的好人,生活在现今的社会,他的命运又将如何呢?我想象不出,但是我希望自己能够遇到这样的善良,不仅是因为我想知道“善良”是否真的还有意义;而是我真心期许能够看到他(你)的善良,终将被岁月温柔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