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 多年父子成兄弟

微信给他发了红包,他回了语音:“谢谢张大怪,谢谢张大怪”。

真客气,红包是前几天他发给我的,还被我拿了一部分回扣。

两年前,一起看球赛的旧照

这世界上,有一种亲人关系叫父子,是仇人更是亲人。你想摆脱他时,又不得不受他制约。你想远离他时,又想靠近他甚至是亲近。 以前,我哭泣的时候,打电话给他时,他也不知所措。没有安慰的话,也不知道怎么安慰我。那他没有爱我吗,因该说,他不懂得表达爱。要知道,在很久以前,我哭的时候,多半是他动手打出来的。所以,他根本不懂得安慰自己的孩子。即使他意识到自己错了,口头上也绝不认错。表面上淡漠,倒是在行动上他会表达他的歉意。

多年来,作为孩子,我们很少去理解为人父的艰辛。而作为父亲的他,一直在试图理解并靠近我们,他似乎不得门道,又进展的很慢。不过最近几年,我们父子关系已经缓和很多,不会显得那么紧张。也感谢他多年来的退让和性格的收敛。如今父子三人似乎有点兄弟的意味。

这一代的孩子和父亲关系多半有些尴尬,毕竟我们还不是在蜜罐子里长大的一代人,不容易找到一个平衡点。 他打人的时候,我们就跑。父亲是粗人,那时候,他大概觉得动手比讲道理更容易让我们明白做人的道理。我在心底发誓,长大以后不学他。

再大一点的时候,他动手,我们就反抗。大概12岁以后,他发现似乎动手打人也不是一个好的办法。 而我又觉得,反抗似乎也要付出代价。我们之间终于都找到了一个平衡点,一种静默的关系。我犯错以后,在他发现问题之前,我先向他认错。我犯错了,只要告诉他事情的原由,他就默认不会动手。所以,我的意识里是,撒谎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而诚实可以逃避灾难,主动承担责任,远远胜逃避责任。

青少年时期的叛逆,让父权的威信一直在接受挑战。父辈人如果处理不好这重关系,可能对于家庭而言就是灾难。12岁以后,父亲在处理我们的事情时总是作出让步,甚至是忍让。只是当时我们并不懂,回头来想起来,能做到这些,对他而言多么的不容易。

以前饭桌上,父亲不准许我们兄弟俩喝酒,他自己却拿着酒杯小酌。我们就在外面偷着喝酒,酩酊大醉被别人抬回家,在家撒酒疯。他也不骂,可能是因为他自己也这样。家里不让喝酒,我就跑到外公家喝,外公家总是酿了不少上好的米酒,一杯又一杯。他又爱打牌抽烟,自知这些事是恶习,从来不让我们碰它们。青年们反叛的方式总是大同小异,你越是不让我们做的事情,我们越背地里做完。有多人只是因为好奇和叛逆才开始抽烟的呢?我始终记得第一口烟,呛出了不少眼泪,别提多难受。

大学以后。父子间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也越来越懂得这份上天赐予的情义难能可贵。这些年,也越来越容易体谅他的难处。暑假回家时,他告诉我头发秃了一块,摸着给我看时,发现他发丛间白头发蹭蹭的冒出来了。上药时,还叫我帮他,毕竟这是他不常有的特权。

工作两年后,一年到头难得回几次家门,母亲盼望的急切,总说有时间常回家。我也总对母亲说好,下次一定回去。又总是没有时间,忙着工作,忙着交际,忙着应酬。父亲也想着儿子能常回家,自从学会微信视频后,视频里能看到我哥俩,他看着我们笑不拢嘴。他又说,什么时候带女朋友回家,让我看看。对儿女的爱情,一直潜藏的很深,他就是这么一个人。

有爱,从来不懂得表达。

今年,年夜饭,父子三人干了一瓶白。酒过三巡,父子间说了很多动情的话,我们仨开始客气起来。这也意味着我们离开家的时候到了,将要成立自己的家,以后再回来就该把自己当做客人。二十岁的我们,如果不是读书,早就应该有独立养活自己的义务。

今儿,是父亲节,端午节快到了。

是该回一趟家,见见他。


PS:公众号搜「哪有大怪那么萌」 快来勾搭有趣,有识,有料的张大怪,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