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吴军 精选摘抄

ps:本文只做摘抄 侵删

004

在工作中,主动性不仅体现在像老黄牛一样把本质工作做好,还要主动和领导沟通,承担更多,更重要的任务。

005

因此,一个主动工作的人,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管好自己和下属,还要善于“管理”自己的上级。管理上级不是给上级分配任务,也不是不服从上级的安排,而是让上级了解我们的工作,并且在必要时及时寻求上级的帮助。特别是在不理想的环境中做事时,个人需要主动创造一个好环境。

009

主动做事的收益或许不会在一两天内显现出来,但是长期坚持下来,主动做事的人就能和其他人拉开差距。到了关键时刻,只有主动做事,奇迹才会发生!

010 在没有听到反对意见之前不要贸然行动

凡事总有“两面” ----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当大家一致觉得一件事只有好的一面时,并不代表它不存在坏的一面,很可能是大家认识不够深刻,没有看到一些盲点。

从此,对于那些人们觉得好的事情,我会格外小心,因为我们可能忽视了他们的问题。

011

如果有人提出反对意见,我会分析那些令人担心的情况是否很可怕;如果很可怕,就一定要找到防范措施后再开始实施原先的计划。

就是在没有听到反对意见之前绝不贸然行事。

012

众利勿为,众争勿往

013

在美国申请好大学,特长要有创意,被录取的人常常不是成绩最好的,而是最有鲜明特色的------人的发展也一样

014

但现在,我渐渐习惯先听反对意见,把各种可能但坏消息都考虑到,再决定是否要做。因此,如果一件事大家都觉得有好处,我通常就不做了。那些事情,要么有大家都没有看到的风险,要么众人都觉得有利可图,其实已经没有利润空间了。

017

为什么我坚持每个人都要分享利益,感激他人的贡献呢?因为一个大型组织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合力。

018

利益要分享,但是决策自己做就好了,很多时候未必要民主集中,征求所有人意见。

019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最好是更好的敌人”。认可这种思维方式的人,做决策时通常并不想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而是追求在原有的基础上取得进步,因此有瑕疵也没有关系。

020

独立决策的背后是每一个人本身的责任
当每一个人愿意承担自己的责任时,决策就不难了,效率也就更高了。

022

“勿以小恶而忘大善”:不能因为一件坏事而把所有的好事都给否定了。

023

讨厌一个人,还能看到他的好处,这种人很少。为什么少呢?因为人有一个固有的弱点,就是爱屋及乌,容易为个人 的好恶全盘接收或者否定一个人、一件事,容易把局部的得失放大成全局的结果。

很多美国人能够奉行“勿以小恶而忘大善”的做人态度,一是因为职业素养普遍偏高,二是人与人之间感情谈得少,利益谈得多,容易做到心平气和的就事论事,而不会因为自己正确,对方错误就逞一时之快,最后断送了自己的前程。

025

就事论事,先把当下的事情解决了,其他事以后再说。

026

那天,戴维让乔纳森讲话轻声一点,乔纳森辩解道:“我前几天听你讲话调也很高”,乔纳森其实是在强词夺理,而戴维处理的很好,他只是说:“你提醒得很好,如果有下次你发现我讲话调门高了,请给我指出来,我一定注意。但是你今天的调门儿确实高了,这件事和别人调门高不高无关,请你注意。”乔纳森无话可说,只好降低调门说话。

对比较理性的人来讲,他们通常不问做错事是否有理由,而是确定当前是否做错事。如果错了,该怎么解决就怎么解决,至于是否其他人造成了这个人做错事,那是另一码事,不要混在一起处理,这就是说,不能因为别人犯了错误,我们就有理由犯错。

027 勿以人之短炫己之长

如果一个产品经理会写两行代码,但是没有机会让他们写,这种技能就毫无意义。我们要做的是超过他人的长处,而不是满足于超越别人的短处。

031 尽人事,仍需听天命

保持做事的心态平和,凡事尽人事听天命。(也就是说,即便上天不保佑,但做事尽全力之后,自己也问心无愧)

033

不能接收天命的存在,就难以正确的审视自己,审时度势。

034

为什么要听天命呢?因为世界上稍微难点的事情都非常复杂,超出我们有限的认知,更超出我们的控制力。我们付出的努力,无非解决了一些维度上的问题,但是还有很多维度的因素不是我们能控制的。当然,如果不尽人事,能把握的那些维度也把握不住,自然一事无成。

035

所以,承认天命的作用,我们在做人时就不会持才傲物。但凡觉得自己了不起的人,通常都没有见过真正聪明能干的人。人只有到了人才荟萃的地方,才能体会到自己水平上的不足。

036 看清能力的边界

比才能更重要的是见识,而在见识之上的还有运气。

037

但是,好运气并不能增加我们的能力,不能代替我们的努力,因此,永远需要尽人事。

美国人做事有一个奇怪的逻辑,就是在市场上保留第二名。像因特尔、微软或思科这样具有垄断实力的企业,挤垮或者收购那些规模不大的竞争对手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是他们并不那么做。一方面是免除反垄断的麻烦,另一方面是让不太构成威胁的对手不断倒逼自己创新,这便是见识。我父亲生前总和我说:“秦有六国,兢兢以强[jīng];六国既除,訑訑乃亡(訑,拼音:dàn ◎ 古同“诞”,放纵)”。这个道理和因特尔公司保留竞争对手是一样的,在这种见识的背后,是对很多不确定性或者说命运的敬畏。很多时候,我们从能力到主动性都是有限的,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下必然懒惰,在一个没有对手的环境中必然自大,然后会一步步走向灭亡,明白自己能力的边界,对世界有一种诚惶诚恐的态度,才会有长远的发展。

041

人的命运是由大环境和自身做事情的方法决定的。没有人能够选择自己出生的年代和地点,但是可以通过认清自己所处的时代和环境,选择做事的方法和方向。这就如同中国老话所讲,在那座上就唱哪山的歌。

048 怎么做事才能获得好运气

李林塔尔虽然没能获得成功,但是他的事迹极大的鼓舞了莱特兄弟。莱特兄弟超越李林塔尔和同代人的地方,不仅在技术方面,更在于工作方法。进行大量的实验,怎么严谨都不为过。

那些令人遗憾的失败,大多不是技术本身造成的,而是工作方法导致的。很多人没有做好准备就匆匆忙忙上天试飞,最后以失败告终。这不是他们运气不好,而是“命”不好,这个“命”是由做事的指导思想和方法决定的。

但凡做事都应该专业,否则,“命”就不好了。

古希腊哲人赫拉克利特讲过:“一个人不能两次跨入同一条河流”,意思是过去的时代永远不可能重来一次。但是,世界上毕竟有一些永恒的东西,比如我们对世界的信心,在不同环境做不同事情的原则,以及专业的做事方法。

055

怎么才能斩断厄运链呢?方法很简单,只要记住“止损”和“认命”这四个字就可以了。

057 对命运要常怀敬畏之心

很多人不肯认命,不肯止损,其实是因为骨子里太高估自己------不仅高估自己的能力,而且高估自己的地位和作用。

如果认识到自己是一个普通人,自己的那点所得不过是上天的恩赐,得到了固然可喜,得不到也在情理之中,就愿意割舍,就不会造成更大的损失。

人不会总有好运气,但是也不会永远走霉运,但是不好的心态会让霉运不断被放大。很多时候,心态决定命运。

059 如何跳出定式思维

很多单位开重要会议时都会离开单位所在地,到一个度假胜地去,而且以非正式的方式开会。这倒不是完全为了公款消费,而是在休息的状态下大家容易重新审视自己的行为。人在一个环境中呆久了,难免产生思维定式。

因为在同一个环境中,人类的活动具有连续性,昨天发生的事情和今天差不多,因此前天、昨天的经验可以用到今天。久而久之,人的大脑中就形成了一些基础性作用的认知要素和方法论,包括知识、经验、观念、做事方法。由于他们作用时效比较长,作用范围广,因此即使每天遇到的事情不同,思维定式也不那么容易摆脱。甚至对一些人而言,外界环境完全变化了。他们的思维定义依然存在。

061

博尔顿原来是一家五金厂的工厂主,在机械革命的时代,这种生意会渐渐落伍。幸运的是,博尔顿加入了月光社,结识了瓦特,、老达尔文(查尔斯·达尔文的爷爷)、后来的瓷器大王韦奇伍德、发现氧气助燃原理的普利斯特里等当时的科技精英。每到月明的夜晚他们就在伯明翰聚会,讨论的事情当然和他的五金生意无关。就是在那个自由聊天的过程中,波尔特了解到瓦特正在发明万能的蒸汽机,并看到了他对未来工业产生的巨大影响。于是,他毅然卖掉了所有产业,帮助瓦特造了新一代蒸汽机。当然,他和瓦特都因此获得了巨大的财富。如果博尔特每天十几个小时都把注意力放在五金店生意上。最后的路一定会越走越窄。

很多人会疑惑,某个方法自己用了十几年没问题,为什么现在力不从心了?因为趋势开始逆向变化了。

062

这时候,跳出思维定式的最好方法就是放下手中的工作,休息休息。重新审视一下当前的做事方向。

064

人在忙碌的时候,很容易忘掉忙碌的目的,最后反而离目标越来越远。从忙乱中退一步,思考一下目的,能省掉多余的需求和行动,减少不必要的麻烦,让我们更快的接近目标。

065

其实,方法和效率远比忙碌重要,有时候慢下来、静下心来,反而能获得更大的收益。

068

为了活得轻松一点,人类发明了很多机器,让他们帮助我们做事情,但每一次重大科技进步的结果总是财富进一步向少数人集中,大部分人生活压力更大了。马克思把这种现象称为机器的异化(或者叫“劳动异化”的第一个层次),即原本应该成为机器主人的我们,最后成为了机器的依附者。

虽然越走越快、越走越远,每一步似乎都有目标,但是停下脚步一看,自己回到了原点。

我经常提醒自己,凡事要慢三拍。

070

人不在于开始了多少件事,而在于完美的结束了多少件事。

既然我们不是神,何不休息休息,不要那么匆忙,走出越穷越忙,越忙越穷的怪圈。

071 不要成为积极的废人

发现特别忙但是绩效差的人,除了是伪工作者外,通常还有三个毛病。
1、干了太多不该干的事情
2、喜欢同时做很多事情
3、迷信所谓的速成
说容易,其实只要把做事的节奏慢下来,先动脑,再动手,把可做可不做的事情从任务清单上删除;在做事的过程中按部就班的把事情做好,不要开了很多头却不结尾;做完事情,审视一下自己的得失,评估一下效果,以备将来参考。

078 走出“越穷越忙,越忙越穷”的怪圈

走出厄运的方法很简单,就是打坏了一个球之后,承认现实,慢下来,下一个球该怎么打还怎么打。这时候,不妨停下来,想一想,做减法,把各种不必要的事情从清单上删除,而不是花更多的时间在低回报的道路上狂奔,那样只会让自己的人生失控。

承认自己过去用的方法不得当,过于贪婪,需要有一种开放的心态。很多人能够走出“越穷越忙,越忙越穷”的怪圈,是因为他们愿意反省自己的得失,接收新的思维。

很多人不愿意接收新东西,改变旧习惯,仅仅是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一种生活和工作方式,满足于低成就的快感。当遇到困境时,我们首先的应该是慢下来,斩断厄运链。然后重新审视目标,做减法,讲究效果,这样走出怪圈就不是难事了。

083 懂得休息,才能更好的生活

不管怎样休息,只要能帮助自己恢复精力,重拾自信心,更重要的是能让自己从原先封闭的系统走出来,就是好休息。

休息的本质是从外界获取信息和能量。

任何不与外界沟通的封闭系统都是向着熵增加的方向发展的,也就是说变得越来越无序。而破局的关键就是打破封闭系统,引入负熵。在热力学中,我们可以将负熵理解为能量;在信息论中,我们可以将负熵理解为信息。无论哪一种,都要先走出封闭的圈子。

85 一生要做的5件事

第一件事:恋爱,结婚,生子

我并不信什么宗教,但对上帝充满敬畏。既然上帝把人分为男人和女人,让男人和女人相爱,这就是宇宙的大道,也是人间最美妙的事。同样,结婚生子也是上天赋予人的权利和幸福的根本。从恋爱到结婚,再到养育后代,是人自然属性的结果。
很多人只愿意享受恋爱乐趣,却不愿意尽婚姻的义务,觉得那是一种负担。其实,光恋爱不结婚是不够的,结了婚才能得到恋爱得不到的幸福。

第二件事:尝试做一次自己喜欢的事情

当下的人为了生存,常常不得不根据薪水的多少和行业的热门程度来决定自己该做什么事情。只有很少人做的工作是自己非常喜欢的。但是,人一辈子至少应该尝试做一次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一直觉得我们要做有趣味的人,而不是一个工作和赚钱的机器。有趣从兴趣开始,《具体生活》这本书其实讲述了我的兴趣养成过程。

第三件事:回馈

生活如此善待我们,所以我们必须花一些时间,精力和辛苦挣来的钱去回馈生活,特别是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

第四件事:有一个信仰

有了信仰,我们在表明立场时就敢于站出来,理直气壮的向不公正大胆抗议,或者喊出我们相信的原则,这就是勇气。
如果因为你做的一些事情,哪怕很小,哪怕微不足道,但世界因此不同,那么这就是你给世界留下的遗产。
杜尔在投资时,把金钱的回报放在第二位,把对世界产生的影响放在第一位。

096

比特纳在书中介绍来具有代表性的三种幸福人生,他们分别是以哥斯达黎加人为代表的“愉快式”幸福,以丹麦人为代表的“目的式”幸福和以新加坡人为代表的“自豪式”幸福-----这三个小国分别是美洲、欧洲和亚洲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

其实,无论哪一种幸福,都需要4个基本条件

第一,有基本的物质保障
第二,未来的不确定性比较小,特别是付出努力能得到想要的结果
第三,有机会追求自己的梦想,因为一个人如果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自然幸福。
第四,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生活环境的价值观相匹配。

幸福首先来自人们自身有脚踏实地的梦想,这个梦想可以通过努力实现,并且能够付诸行动。

100

不读书、缺乏修养,想找一个好的伴侣是非常难的。巧读书、长见识、修身养性,无论对成家还是立业来说,都有很大的帮助。

104

人这一辈子,大部分时候需要的不是去战斗、去征服、去比别人考得好,而是要对别人有用。

聪明的女生并非只贪图外表,学历,钱财和家庭出生,他们有对幸福的理解和对未来的追求。一个能洞察人心的男生,在这方面总是有点儿优势的。

107 我们应该和什么样的人交朋友

一个人一辈子的幸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她)的婚姻。

因此,一家公司再好,如果不符合“对投资人好”这个原则,巴菲特就不会投资。

一家公司要达到上述要求,需要时间让业务稳定下来,让管理成熟起来。

111

不过,我知道很多人在追求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但对方并不喜欢自己的),总以为自己对对方好一点,就能够换得对方善意的回报,这种想法是非常天真的。

112

在人和人的关系上,本杰明·富兰克林讲过一句非常精辟而富有哲理的话:“一个帮助过你的人,比一个你帮助过的人更愿意帮助你”

如果一个人对你不够好,无论你多么喜欢她(他),对他和他的家人多么得好,也换不得他的真心或者友谊。因此,在任何关系中,我们要找到的都是富兰克林说的那种“帮助过你的人”。

那些对我们好的人将使我们受益终身

类似的,一个人在选择工作单位或者友谊时,应该把对自己好、能帮助自己成长的公司放在首位,而不是觉得某家公司很酷、很热门、或者多给了一些薪水就选择它。

113

一个人一旦几次看走眼,就会失去判断力。这并非因为他的智力水平不够高,而是因为他判断价值的方法彻底错了。有的人在我们看来命不太好,因为他对周围的人都好,而周围的人对他都不好;而另一些人命好,因为他们总有贵人相助。其实在所谓的“命”的背后,起主导作用的是我们判断价值的方法。

至于生活的伴侣,对自己好比是金钱、门第、和外貌更持久的依靠。

115

而我追求的是一种最好只有我能做,别人难以胜任的工作,也就是要体现我的不可替代性。这样一来,我的价值才能真正得到体现。

理论基础非常扎实,这让我们在解决各种未知问题的时候占据很大优势。

我们自己要树立一种“我能做到世界第一”的信心。

121

如果将导师看成管我们的领导,我们可能会把很多心思用于应付他们交代的工作,甚至和他们钩心斗角;如果将导师看成自己的引路人,他们就会主动从他们身上学到美德和智慧,让自己变得更好,甚至超越他们。

125

我请你吃饭,带你享受生活,是为了让你开眼界,让你体会高水平的生活质量。以你的能力,将来会比我的生意做的大、生活得好。如果我把钱给了你,你就会满足于那几百元钱,格局就小了,那样你只能成为一个挣点工资、奖金就满意的人。

127

不要为了省那些不太值钱的东西,把事情做的不漂亮。大部分人戒不掉“贪”,既想把事情做好,又想省成本,总觉得自己的聪明才智能够兼顾两头儿,最后的结果往往是把小的一头照顾了,却把大的一头丢掉了。

我以前做生意一直在想,为什么张先生的收入是我的一百倍,能够集中精力把该做的事情做漂亮,是一个重要原因。

130 成为自立的人

第欧根尼来自古希腊的锡诺帕,因此在正式的场合他被称为“锡诺帕的第欧根尼”。他是一位古希腊贵族,在当时,古希腊贵族有很多奴隶帮他们做事

有一天,第欧根尼将它的奴隶都释放了。人们问:“没有奴隶你怎么生活?”第欧根尼说:“奴隶没了主人可以生存,主人没了奴隶反而不能生存”。

我在大学时读到第欧根尼的这些故事,受其影响才渐渐成为自立的人。在此之前,我对家庭和工作多少有一些依赖,很怕自己孤单的时候活不下去。

人利于天地之间,必然有出路。

千山我独行(不需相送),我并不是要独来独往,而是不介意孤独,能够坚持自己的主张,不随大溜。

人必须要有真本事-----火烧不了,贼偷不了,这是安身立命的根本。

131 保持自由人心态

人有了利于天地的本事,才能成为真正自由的人。否则地位多高都是奴仆。

我后来在换工作时,总是和新单位讲:“如果你们要找一个雇员,不一定非要找我,能干活的人多得是;如果要找一个合作者,那我们可以接着商量。”

真正的合作,是建立在尊重彼此自由的基础上。

人一辈子要做的事情有很多,但是绝大多数事情是可做可不做的,因为他们除了帮我们获得一些金钱(有的甚至连钱都得不到),产生不了什么影响力。

一些朋友为我如何判断一件事情是否有必要做,我的标准是,那些花了精力做的事情要尽可能的对自己的将来有益。

133 不要过分追求物质

我反对过分追求物质,那会对生活造成负担。大部分时候,对物质看中的程度只要稍微轻一点点,辛福感就会增加很多。

135

马斯洛把人类需求分为5个层次,底下的3层和生存有关的基本需求,在此之上,人们希望获得尊重并实现自我价值。而大部分人能够想到的就是学习亚历山大。但是,如果我们把视野放大,将个人的幸福、荣辱和成就放到一个很大的时空中去考量,就会发现,纵使成了亚历山大,那点儿成就也显得微乎其微。在历史上,亚历山大的帝国在他死后就迅速解体了,而让他能够出现在今天历史书上的主要原因,反而是他在无意中将希腊文明带到了周边地区,从此历史上有了一个被称为“希腊化”的时代。第欧根尼古怪的一生让我从另一个视角看人生-----人最重要的是生活着,快乐着。

139

所谓勇敢,应该是不怕危险和困难,果敢行动,办成别人不能干也不敢干的事情。

149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比起责怪孩子,父母更应该反思自己是如何梦碎的,梦碎的第一个原因是许了很多不切实际的愿,让孩子做了不切实际的梦。大部分家长总是在孩子小时候给他们描绘一个超级美好的未来,设计一个不切实际的人生。比如,告诉孩子只要好好学习,就能有出息。但是,哄孩子读书容易,兑现将来的承诺却不是家长和老师能办到的。孩子最终能走多远,不取决于父母给他们描绘的承诺,而更多的取决于他们自己在不停的往前走的意愿。

相比之下,犹太人教育孩子的方式就要现实很多,在幼儿园不允许孩子穿超级英雄或者公主、王子的服饰。老师给的理由是,要让孩子从小就知道没有超级英雄,也没有通话中的公主和王子。告诉孩子,世界不是他们设计的,今后的一切都要靠他们自己努力。这是缩小代沟的第一个方法。

成年人一方面让孩子相信超级英雄,另一方面自己却不相信,这实在有些矛盾。其中的原因,很大程度来源于成年人自己的挫败感。我们绝大部分人的成长是一个不断受挫的过程,就如同《麦田里的守望者》中的男主角。人在经历挫败又无法彻底解决问题之后,会越来越认命,放弃越来越多想要的东西。

152

我们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但是在我看来,这句话最多说对了10%。失败的原因往往有很多种,而成功道路的数量就极少了。知道1+1!=3,并不等于知道1+1=2,因为除了3不是答案之外,4、5、6·······都不是。对那些仅仅满足不失败的人来讲,失败的教训可以让他们避免犯同样的错误;但是对于想成功的人而言,失败的教训远没有成功的经验重要。相反,成功才是成功之母
从失败中固然可以学到经验教训,但是效率实在太低了。更糟糕的是,过多的失败会让人丧失勇气,虽然人很难做一件事就成功一件,但总该尽量避免失败,这样才能少受挫折。

对家长来讲,让孩子避免失败的方法就是在给他们想象空间的同时,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而不是画完一张饼就不闻不问了。比如,在申请大学时,如果家长过分干预孩子的选择,结果常常事与愿违。

对年轻人来讲,与其心中总想着孙悟空或者超人,不如做点实事,让这些超级英雄在心里活的时间长一点。

154 成就的量级之差

成就的多少至少取决于三个因素:做事情的速度或做事情的数量,每一件事的影响力,以及做事的成功率。他们之间是想乘而不是相加的关系。也就是说,事情做的再多,如果成功率不高、影响力不大,最后的成就就会很有限。

在职业生涯中,一个人的效率比同行高一倍就快出头了;但是成功率和影响力却有量级的差别,有时候不仅是几倍,几十倍之差,还有可能是天壤之别。

156

想成为一个优秀的工程师,就需要关注量级的习惯。

157

人这一辈子,不在于开始了多少件事情,而在于漂亮的完成了多少件事情。

158

对一个人来讲,如果一辈子非常努力地做了很多没有影响力的事情,还不如认认真真做好一件有一定影响力的事情。

159

很多时候,并非工作越忙越有成就,而是要注意自己做事的成功率,争取每做一件事都能产生一些正向效果,为将来做更大的事打基础。

成就=成功率x影响力x速度同时改变公式中的三个变量是很难的,更好的做法是一次提高一个,滚动前进。

161

一个优秀的专业人士在做事之前,会梳理出一个做事清单,按照重要性和影响力的量级排序,然后集中资源把最重要、影响力最大的事情先完成。至于无关紧要的事情,可以直接从清单上删掉。

做事的多少最多不过是几倍的差异,但做事的质量以及随后带来的影响力可以达到量级之差。

162

有的人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长,有的人30岁就遇到了天花板,所以,成功不在于是否努力多做两件事,而在于能否跃迁到更高的量级。

164

随后,我对哪位朋友讲,如果他想实现身份的转型,不要总想着自己讲好课,而要学会当校长,才能从张教授变成张校长。

不要醉心于重复很多影响力微乎其微的事情,否则即使再努力,也难有大成就。

166

很多人花一辈子时间,甚至用全部积蓄搞出来的东西,对社会没有任何意义。就算做成了,水平也太低了,而水平太低的原因是脚下的那根基线太低了。

因此,做事情最有效、最容易成功的方法就是将自己的基线提高,而不是从底下三层做起。

我们接受教育的目的就是提高自己的基线。

168

蒸汽机的效率达到60%就无法再提高了,蒸汽机能达到的最高温度是有限的,热力学中的卡诺定理限定了蒸汽发动机效率的上限。

做事情的三条边

172

所谓工程化,就是依靠一套可循的,甚至相对固定的方法解决未知的问题。我把这种方法论简化成三条线,可能过于简单,但是便于记忆和操作。

专业人士通常有着良好的训练,下面的一条线基准较高,也清楚上面的一条线在哪里,缺乏的可能只是第三条线,即从下往上的那条斜线,他们要做的就是沿着那条线往上走。

找不到上下两条线,是蛮干,傻干;找不到第三条线,永远只能纸上谈兵。

173 避免失去朋友的方法

朋友关系有很多类型,常见的可分为三类:合作型、依靠型和暧昧型。对不同类型的朋友的期望值应该有所不同,设置错了期望值,是失去朋友的一个原因。

176

任何带有合作色彩的朋友关系都会因为利益而受到损害

在重大利益面前不讲情面、损人利己是人性的弱点。

避免合作型朋友破裂的方法
第一:将丑话说在前面,尽量避免损害友谊的事情发生,或者在发生时减少损失。
第二:不要跨维度的帮忙或者请求帮忙。朋友的合作关系是有维度的,不是全方位的,很多人不懂这一点。
我从来不做亲朋好友的生意,也从不替朋友打理钱财,因为我和他们的关系是生意之外的维度。如果要跨维度做不该做的事情,替别人挣了钱,对方未必感激我;而如果我把别人的钱投亏了,可能连朋友都做不成了。
另一种因跨维度帮忙而失去朋友的情况是,轻易许诺自己做不到的事。

依靠型朋友的关系当然有人觉得自己和某人的友谊特别纯粹,不存在合作关系。我对这种人说过:“你所说的特别纯粹、惺惺相惜、毫不功利的友谊本身,就是一种功利”。但是,这种看似单纯的关系,很多时候是很难维持的,不是因为谁自私,而是因为互相地位不平等。

避免依靠型朋友破裂的方法朋友之间无论地位如何,都需要平等的对待,否则,即使一方示好,关系也难以持久维持。如果定位成依赖关系,双方就需要平等。

186

为什么有些人会成为悲观主义者?一个原因是:悲观主义的风格能减轻悲剧对我们的打击。悲观主义者时常会想,世界很糟糕。怀着这种想法,当悲剧或者厄运真的发生时,由于在预期之中,他们会觉得打击不那么痛苦。心理学家把这种现象成为防御型悲观。然而,悲观主义者虽然能减轻痛苦,但是不能解决问题。悲观主义产生的另一个原因在于恐惧未来。虽然他促使人们小心谨慎,但会让人瞻前顾后,失去应有的机会。我们的世界并非那么灰暗,即便有了挫折,也是暂时性的。积极走向成功,享受成功的喜悦,才是我们应有的生活态度。

对未来可能发生的灾难有防范意识当然好,但是用悲观主义(包括怀疑主义)的心态做事,弊要远大于利。因为这种心态让人惶惶不可终日,难以专注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最后变的一事无成。

一年夏天,我陪着家人在萨尔茨堡和柏林专门听了两周的音乐会,包括很多古典歌剧。我的小女儿问我:“为什么歌剧大多是悲剧?”我说:“悲剧才有震撼力,才抓得住人心。事实上,这个道路不仅剧作家懂。科学家也懂。”

为什么悲观主义会盛行?人的过分自信以及由此造成的与现实之间的反差,是导致悲观主义的根本原因。

其实,人过高估计自己的能力,在现实生活中却得不到想要的东西,才会产生悲观情绪。

190

这个世界没有欠你什么。这种对世界、对前途悲观的看法,其实来自过分自信造成的,自己的能力在想象和现实之间的反差。

相反,一个人不断往上走,眼界越来越开阔后,就知道自己能力的边界,会越谦逊,约有敬畏之心,就不会再有不切实际的奢望了。

192

为什么看似理性的学者都要宣传悲观主义?原因很简单,宣传乐观主义的观点的论文不仅没人看,甚至无法表达。时间一长,讲这种话的人就被学术界淘汰了。这就设计悲观主义诞生的三个原因,即从信息论上讲,越是与众不同的说法信息量越大。

你可以想象这样一个场景,如果某个学者说明年经济形势很好,大众会觉得这和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区别。大家都知道的事,这还有什么好说的。相反,如果某个教授说中国经济要崩溃,就算他年年说、年年错,但是年年有人听。

200 怀疑主义的危害

如果区块链只是一个转瞬即逝的机会,那他就不是新兴技术,而是末日技术,就不可能产生什么改变世界的影响力。新的技术出现一定要对世界产生影响力

如果没有对不确定性的担心,就不会焦虑。任何一个能够通过努力往上走的年轻人,特别是还呆在学校里的年轻学生,如果能够想清楚人一辈子有几十年挣钱的时间,就会觉得相比日后的几十年,多在学校里花一两年时间不算什么。

202 我们为什么怀旧

怀旧,那只是抒发感情而已,过去远不如现在好,更何况过去的岁月永远的过去了。

204

过去燕京八景中有一景叫“蓟门烟树”,这个名字看起来非常的浪漫,其实就是冬天的时候各家要烧煤炉取暖,煤烟绕着光秃秃的树干久久不散。这就是雾霾。

在任何时代,都有一批无所作为的年轻人,同时也有一批有勇有谋、有胆有识的社会中坚。总体来讲,当下这一代年轻人的素质要高于他们的父辈。

206 进步会伴随得到和失去

怀旧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如果对当下的进步视而不见,就容易产生抱怨。柏拉图时代没有任何的高科技产品。但他还是抱怨书写和记录摧毁了人们的记忆力。

208

每次怀旧之后,我都会告诉自己,我们不仅无法回到过去,也不会习惯过去的生活,除了往前走,没有第二个选择。

209

对于未来会比今天更好这件事,我是有信心的,既然相信这一点,就要耐心地、按部就班的把每一件事做好。

210 以正合,以奇胜

乐观主义者往往不会杞人忧天,安下心来把事情做好,自然就能得到想要的结果。面对一个不断变化的未来,做事的时候把握常态是关键。

拿破仑在他最辉煌的奥斯特里茨战役中,就是靠巧妙调动兵力取胜的。

为人处事,成功的第一要素是走正道,不要总想着出奇制胜,特别是在未来非常光明的时候。

212

“以正合,以奇胜”这个原则应该是每一个人做事的原则。
所谓“以正合”,就是把自己会做的题、该得的分,一分不少的得到。少得一分,就说明没有复习好、没有考好。所谓“以奇胜”,就是指自己平时做不出来的题,考试的时候做出来了,或者别人做不出来的题,自己经过思考做出来了。如果没有“正合”,只想着靠出奇制胜,最好的结果不过是得了2分额外的分数。

如果我们认定未来是光明的,就该堂堂正正的打正规战,那样成功就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年轻的时候好好读书,毕业后努力工作,有了钱理性投资,是所有人立足的根本。

其实差异化本事只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把事情做的更好。

215 做事把握常态的三个原则

[第一个原则]

在无限长的时间里,变是常态,不变是非常态。但是在有限的时间里,不变和渐变是常态,巨变是非常态。

变化在长时间里是一定会发生的。现在的人不要指望能靠一种技巧吃一辈子,因此变化是常态。承认这一点,变化到来的时候,才不至于慌张。一些人之所以是悲观主义者,就是惧怕变化。

但是在较短的时间内,常常是相对稳定的,如果有变化也是渐变。这是我们做很多事情的基础。

[第二个原则]

往前走是常态,回头看是非常态。

中国企业发展很快,原因恰恰是中国工业化历史很短,没有传统的包袱,什么好就学什么,因此容易做到不断探索新路。而欧美国家虽然历史不长,但工业化的历史正好和中国反过来,百年老店太多,历史的包袱就特别重。

[第三个原则]

实力派获胜是常态,机会主义者获胜是非常态。

233

好的投资都是重反应,轻预测的,因此不要做预测未来这种无畏的尝试。

224 拉力优于推力

所谓推力就是用各种方式推销给你的东西,比如通过广告送给你的商品信息。所谓拉力,就是自己有需求主动获取的东西

230

技术只是手段不是目的。

233

对话中的大妈问“没有了售货员,价格是否可以便宜”,恰恰道出了未来无售货员商场能否成功的关键。至于技术本身,如果他不能帮助实现这个目的,再好也是“鸡肋”。从商家的角度看,商场没有售货员不重要,能带来更多的利润才重要。

在亚马逊看来,从柜台销售到超市销售,被盗取的物品在增加,但是由于超市这种模式比柜台销售提升了效率,使得商家拿出一部分利润抵消被盗商品后依然能够获利,因此超市取代了传统的百货柜台。到了电商时代,从商品的损耗数量来看,大量的退货其实远比超市中被盗取的商品多,但是省去的房租让电商在扣除退货的成本后依然有利可图。因此,电商得到了蓬勃发展,是否要用无售货员超市取代现有的超市,完全要看成本。这里面的成本,不仅要考虑被盗损坏商品的成本,还要考虑在无人监督下处理法律纠纷的成本、退货的成本,以及各种原先得不到的成本。如果没了售货员,顾客偷盗商品的比例一定会增加;如果无售货员超市中都是便宜的商品,肯定赚不到钱。如果放上一些昂贵的商品,偷盗行为会更普遍。在美国,很多人在超市偷盗并不完全是因为无钱支付商品,而是觉得刺激、好玩甚至是无意识的。超市中顺手牵羊的偷盗者,从好莱坞明星到《财富》500强企业公司的高管都有,前者可能顺了几十美元的化妆品,后者可能随手拿了一个打火机。这些问题不是在商品包装上安装一个RFID的芯片,或者在天花板上安装一个摄像头就能解决的。另外,有一些人会故意损坏超市里面的货物,这也是一种成本。事实上,在中国的一些无售货员超市开张后,里面挤满的不是购物的人,而是一群在家里舍不得开空调的大爷大妈,这恐怕是开超市的人事先没有想到的成本。

是否利用了新技术不是核心,利用新技术实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目的才是关键,因为降低成本,提高利润才是核心。

236

要想过上好日子,从本质上讲,是要获得更多的钱,而不是要方便花钱的各种手段。

这个世界光有技术是不够的,技术还需要有用、有市场。

240 优质的才是稀缺的

有钱的人,特别是有“大钱”的人是一个群体,而拼命想受到关注、想成为网红的人是另一个群体,他们之间的交集很小。其中的原因可能是你、我、他的关注很不值钱,更可能是建立在所谓关注基础上的生意永远挣不到钱。

如果你想获得大家的热捧,就得作出值得大家热捧的作品来,而不是要炒作自己。

优质的,有自己观点的内容能带来更大的商业价值

既然关注不如想象的那么重要,那么,在当今的商业世界里什么比较重要呢?对于商家来讲,最直接,最重要的标准是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值,也就是从每用户得到的平均收入。

244

但实际上,对于小公司来讲,ARPU值更重要。因为小公司在短期内根本不可能从每一位用户身上挣到钱,即使想尽办法让大众关注自己,得来的也只是廉价的关注。

因此,一个公司在规模不大时,在关注度和大公司进行全方位的竞争是没有意义的,它更应该关心自己的核心用户,关心自己能给他们带来什么价值。

246

互联网时代从不缺乏免费的内容,最珍贵的资源是我们的时间。不要花太多功夫读那些免费,廉价,但是质量低的内容,读他们不仅浪费时间,甚至会误导我们。至于那些媒体的内容好,看看那些媒体相应的ARPU值即可知道。

未来是一个过剩的时代,物质会过剩,内容也会过剩。最宝贵的是人的时间和注意力。无论想得到关注还是关注别人,都需要记住一个关键词---优质。

248

提供有用的信息是根本---重点要落在“有用”二字上,而不是信息上。
提供自己特有的,人们原先不知道的信息才有价值,重复别人的内容完全没有意义

250

法国人讲:“第一个把女人比做鲜花的是天才,第二个是庸才,第三个就是蠢材了”,这是因为后两条是重复信息,没有价值。

251

免费能够成功,是因为过去的一些东西有稀缺性,消费者不得不购买,这时免费就变得特别吸引人。当那些东西不再稀缺时,免费就没有意义了。

253

因此,超越免费的第一条是制造出一种稀缺性,而这需要产品、服务本身具有一种难以复制的特性。
当然,稀缺性的前提是与众不同
我们即便不经商,理解稀缺性的重要性对个人发展是很有益处的,因为现在过剩的不仅是商品和信息,还有人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一个五岁的孩子,父母沉迷于某件事情,他自然要去效仿要去一探究竟。 我抽空就问母亲,给我讲讲书里都有啥有意思的故...
    就爱嗑瓜子阅读 899评论 8 41
  • 容易被遗忘的爱 父爱如山 作者:云间方圆 那一年 你驮着我过河 你就是我今生的...
    Jinnyyang阅读 270评论 0 2
  • 人生苦短,及时行乐 人生得意须尽欢
    克里斯与克里斯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