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新说·儒者的节操》之二 席上之珍以待聘

《孔子家语新说·儒者的节操》之二

                   席上之珍以待聘

孔子是在阳货的劝说下才出来做官的。

《论语·阳货》:阳货欲见孔子,孔子不见,归孔子豚。孔子时其亡也,而往拜之,遇诸涂。谓孔子曰:“来!予与尔言。”曰:“怀其宝而迷其邦,可谓仁乎?”曰:“不可。”“好从事而亟失时,可谓知乎?”曰:“不可。”“日月逝矣,岁不我与。”孔子曰:“诺,吾将仕矣。”

阳货问了孔子两个问题:

“把自己的本领藏起来而听任国家迷乱,可以叫做仁吗?”

孔子回答说:“不可以。”

“喜欢从政而又屡次错过机会,可以说是智吗?

”孔子回答说:“不可以。”

阳货说:“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岁月是不等人的。”

孔子被说服,说:“好吧,我将要去做官了。”

阳货是季桓子的家臣。当时,鲁国的政治很特殊,不仅“政在三桓,”而且是陪臣执国命。也即是鲁国的执政权在孟孙氏、叔孙氏、季孙氏“三桓”手里,而“三桓”的权力又分别被其家臣窃取。“三桓”又以季桓子权力最大。作为季孙氏家臣的阳货,实际上成了鲁国的掌权者。

阳货邀请孔子出来做官,是看中了孔子的才干,想为自己找一个得力帮手。

孔子当时五十岁左右,早已名冠朝野,德性、学识、能力广为称道。且门下弟子众多,各怀技艺。成为了鲁国不可小觑的一股社会力量。

阳货所看重的正是孔子的怀中之宝。打动孔子的也正是这句话:“怀揣治国良策却看着国家混乱能算仁吗?”

由此便不难理解,孔子为何要把“儒有席上之珍以待聘”,作为儒者特立独行的节操之首了。

这句话有两个重点,一是席上之珍,一是待聘。

席上之争,重在珍字。舌尖上的珍品,我们常说的山珍海味。譬如参鲍翅,自然不像萝卜白菜这么普通。席上珍品对应的是人中龙凤。孔老夫子这是在比喻,儒者就是席珍一样的人中龙凤啊。席珍为人们所争相品尝,龙凤则为王侯所争相聘用。而儒者携珍在身,行为高洁,志向远大,非郑重礼聘是不会主动投靠的。这是儒士所恪守的行为准则。

孔子这话带有理想色彩,把上古以来贤达之士的作为纳入了儒者的行状。同时也给后世儒士树立了标杆。必须高尚情操,必须刻苦修炼,必须良策在怀,还必须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不能矜夸虚名,不能狗苟蝇营,不能投机取巧,更不能投怀送抱、拍马溜须、跑官买官。

帝尧年岁大了,想让许由接班。许由以清节闻世,就躲到了箕山里面去。尧于是又招许由为九州长。许由觉得这话脏了自己的耳朵,便跑到山下的颖水边,掬水洗耳。正巧他的朋友巢父牵着小牛来饮水,听说了这件事,便指责他说,这都是你平时在外面招摇,惹出来的麻烦,还洗什么耳朵!算了吧,别弄脏了我小牛的嘴!”,把小牛牵到了上游去。

儒学是入世的学问,追求的是席珍待聘,是用德行、知识、才能作用于社会,造福生民。像许由和巢父这种避世的做法,显然不是孔子所主张的。他推许的是“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孟子·告子下》

是范仲淹说的:伊尹负鼎,太公直钩,诸葛亮邀主于敝庐,祖迪誓江而克清中原。

舜道德高尚,深孚民望。他“耕于历山,历山之人皆让畔;渔于雷泽,雷泽上人皆让居”。只要是他劳作的地方,便兴起礼让的风尚;“陶河滨,河滨器皆不苦窳”,制作陶器,也能带动周围的人精益求精,不粗制滥造。他到哪里,人们都愿意追随,因而他所居之处一年成为村落,二年成为乡邑,三年成为都城。

后来尧让舜参预政事,管理百官,接待宾客,经受各种磨炼。舜选贤任能,举用“ 八恺”、“ 八元”等治理民事,放逐“ 四凶”,任命禹治水,教化民众“行厚德,远佞人”,完成了尧未完成的盛业。

传说伊尹用一锅汤征服了汤王。他出生以后被有莘国的庖人收养,打小学会了烹饪,做得一手好菜。其实他不光精于烹调,还乐尧舜之道,以研究三皇五帝的施政方略而远近闻名。招致求贤若渴的商汤王三番五次以玉、帛、马、皮为礼前往有莘国去聘请他。

《吕氏春秋·本味》:汤得到了伊尹。君臣相见,伊尹与汤说起天下最好的味道:天下三类动物,水里的味腥;食肉的动物味臊;吃草的动物味膻。无论恶臭还是美味,都是有来由的。味道的根本在于水。酸、甜、苦、辣、咸五味和水、木、火三材都决定了味道,味道烧煮九次变九次,火侯是关键。一会儿火大一会儿火小,通过疾徐不同的火势可以灭腥去臊除膻,只有这样才能做好,不失去食物的品质。调和味道离不开酸、甜、苦、辣、咸。用多用少用什么,全根据自己的口味来调配。若要准确地把握食物精微的变化,还要考虑阴阳的转化和四季的影响。所以才能煮熟了又不过烂,甘而不过于甜,酸又不太酸,咸又不咸得发苦,辣又不辣得浓烈,淡却不寡薄,肥又不太腻,这样才算达到了美味啊!”

这些话把汤王给整呆了。做个饭咋还这么多门道啊?见商汤入迷,伊尹顺势就从五味调和与火候,引到了治国上,大谈特谈了一大通古圣先贤安民理国的道理。商汤听得频频点头,立马让他做了宰相。

《孟子》说:“汤之于伊尹,学焉而后臣之,故不劳而王。”可见伊尹又是中国第一个帝王之师。伊尹教给商汤一些什么知识呢?《孟子·万章》篇说伊尹“以尧舜之道要汤”,“而说之以伐夏救民”。教商汤效法尧舜以德治天下,并给他传授了为解救百姓而征伐夏朝的计谋。

春秋战国时期的人才选用,不像现在这么多规矩,又是笔试,又是面试,还得托关系找门子打通层层关节。那时候讲究机缘,只要有真本事,又机缘相契,就很容易脱颖而出,鲤鱼跳龙门。

类似的事情还发生在邹忌身上。

邹忌因为精于琴艺而深得齐威王喜爱。让他住在自己旁边的房间里。一次齐威王正在弹琴,邹忌走进去即赞叹说:好,弹得好!威王不高兴了,按着剑柄说:太夸张了吧,还没仔细听,你怎么就知道弹得好呢?邹忌回答: “大弦缓慢温和;小弦高亢明快清亮;手指勾弦用力,放开舒缓;发出的琴声和谐,大小配合美妙,曲折不正之声而不相干扰。我由此知道您弹得好。”威王说:“你很懂音乐啊。”邹忌说:“何止是音乐,治国安民之道也尽在其中。”威王又不高兴了:“别瞎掰了。谈论五音,您很在行。但治理国家和安抚人民,和琴弦有啥关系呢?”邹忌说:这里面关系大了。听我慢慢道来。大弦缓慢温和,象征国君;小弦高亢明快清亮,象征宰相;勾弦用力但放开舒缓,象征政令;弹出的琴声和谐,大小配合美妙,曲折不正之声不相干扰,象征四时。回环往复而不乱,是由于政治昌明;连贯而轻快,是由于保了将亡之国:所以说琴音调谐就能保天下太平。威王说:好极了!您来给我当助手吧。三个月后,就让邹忌当了宰相。

“用师者王,用友者霸,用徒者亡。”成为帝王师友正是历代儒家知识分子孜孜以求的目标。

读书人最大的遗憾是怀才不遇。于是便有了“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见”的感叹。

其实,我们今天学习《孔子家语·儒行解》中,孔子的这句教诲,应该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评估,那就是自己是否真的是珍、是宝。是否真的拥有了雄才伟略。

还是孟子说的好:“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若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不如此,又怎能澡雪情操、卓异才能呢?

等待一双慧眼,首先自己得是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便挑一个时间,说走就走,以一个旁观人的眼光去欣赏这个世界! 我常常说自己是一个站在另一片空间的人,且这个空间是透...
    蚂蚁杂货铺阅读 401评论 0 1
  • 之所以这么努力 是因为 我想要的都很贵 爱你 亲爱的玉
    唯有源头活水来阅读 259评论 0 0
  • 1、他定定地望向她,眼里是浓得化不开的夜,身上如坠冰窟,冷得仿佛感受不到温度,四周寂静得可怕,心脏仿佛被攥住,猛地...
    六娃爱榴莲阅读 314评论 2 0
  • 他问太阳,你会永远陪伴在我身边吗? 太阳沉默不语,但一直在散发着暖暖的光。虽然太阳不会说话,但每天都有晨曦与夕阳,...
    冷峰MetalMax阅读 392评论 0 0
  • 早上发完倒计时后一直在聊顾客,中午去找顾客,把时间浪费了。导致今天的微信数特别少,明天工作应该提前安排好时间,不占...
    上帝遗忘的苹果阅读 4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