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8

为了和女儿有共同语言,49岁爸爸自学一次性通过法考:最强大的陪伴是和孩子一起学习



01

月初,号称“天下第一难考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公布了2019年的主观题成绩,49岁爸爸朱腾强取得主观题116分、客观题205分的好成绩。

本科学的是理科专业,工作中也不涉及法律,而且年近半百,经过8个月的自学备考,朱腾强哪来的强大动力呢?

朱爸爸说他为了跟女儿交流时有更多共同话题,他的女儿朱林啸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大四学生,成绩优异,目前已保研到北京大学攻读法律硕士。

朱妈妈也是一个学霸,计算机专业跨考了CPA(注册会计师),朱爸爸这次参加法考据说也受到太太的一定影响。全家人最喜欢的就是聚在一起聊天,交流学习内容。女儿朱林啸告知记者,自己现在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成就离不开父母从小的教育和家里的学习氛围。

朱腾强每天保持5个小时的学习时间,主要利用上下班通勤时间和下班后时间学习,平时晚上学到10点钟,周末则全天学习。

刷网课、做真题、背知识点、看资料,朱爸爸经常觉得5个小时的时间都不够用。 因为年纪大,面临的最大难题是“遗忘”。后来,朱爸爸就画思维导图,进行理解记忆,将历年真题与基础知识有效结合,从而一次性地通过了考试。

正是因为父母坚持学习,不断提升,才给了女儿以潜移默化的影响,激励她以爸妈为榜样努力向上。

很多父母不懂得如何陪伴孩子,他们以为,孩子学习是学校的事,老师的事,父母只要管好孩子的衣食住行,为孩子挣下足够多的钱,就行了。要是再多做一点的话,那也只是检查检查作业,力所能及地辅导一下功课,除此之外,别无其他……

有这样认知的父母,一旦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就会埋怨孩子不用功,或者抱怨自己付出太多却没有回报。

而那些跟孩子一起学习,共同进步的父母,反倒没有这样的抱怨或埋怨,不仅在教育孩子上感到轻松,而且自己过得充实。一起学习,共同进步,这种陪伴的效果真是强大无比。

谈及亲子教育,我们常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你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那么你就去成为那样的人。

没错,如果想要你的孩子优秀,那么,你首先就应该要让自己变成一个优秀的父母。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最好的老师。

02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学习榜样

历史学者、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曾经多次在百家讲坛讲述《武则天》、《长恨歌》、《大隋风云》等历史故事。谈及家庭教育,蒙曼教授说,小时候妈妈每晚阅读《简爱》《呼啸山庄》等英文读物的情景,让她至今难忘。对小小的蒙曼来说,“妈妈在读书,我也在读书”是一种精神陪伴。

几年前蒙曼参加一档知识类节目的录制,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不仅熟读《论语》,而且对评委的相关问题对答如流。蒙曼和评委们都感到很好奇,最终在小女孩的妈妈身上找到了答案:在家里,小女孩读《论语》注音版时,她的妈妈就在一旁读著名语言学家杨伯峻先生的《论语译注》,这样就能够随时解答孩子的疑问。蒙曼赞叹说,和孩子共同成长的这位妈妈“非常伟大”。

2012年儿子8岁,为了给他树立一个爱学习的好妈妈形象,也为了避免忘记英语这门唯一的外语,我备战3个月,顺利通过了“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 ”,入学两年,拿到了翻译硕士学位。

如今,儿子英语成绩一直很好,不用额外参加辅导班,我自己就能及时给他讲解难点,而且他学得很轻松。我知道自己无形中给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深感欣慰。

学海无涯苦作舟,有跟自己一起学习的父母为伴,相信孩子不但感觉不到苦,而且会觉得轻松和快乐。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应是最好的老师。爱学习的父母,就是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是一辈子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03陪伴孩子,别忘记自我提升

我身边的很多父母,陪伴孩子的方式很单纯,有的像看管犯人一样时刻监督孩子做作业,有的在一旁做家务、玩手机,有的甚至带着孩子去逛街、美容、应酬。

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他们 每天问的最多的仍然是:吃了吗,喝了吗,做完作业了吗,考试成绩多少,等等。孩子一听,就心烦,嫌唠叨,亲子关系自然融洽不到哪儿去。

我认识一位妈妈,她喜欢打扮,整日浓妆艳抹,没事就去逛街,常常把儿子留在家里没人问。后来,她惭愧地说,孩子不喜欢跟我说话,没钱花的时候才不得不跟我说句话。

北京某著名的社会研究机构,做了一项长期的跟踪调查:职场女性妈妈比家庭主妇妈妈,培养出来的孩子,上名校的比例平均高10倍;长大后工资平均高8倍;离婚率低600%!生活幸福指数和为社会创造的价值,前者都远远高于后者。

当父母有自己的追求,不再天天盯着孩子的吃喝拉撒睡,面对孩子时就不会再那么容易发火,会更珍惜和孩子相处的那些时光,也就会学习高质量地去陪伴孩子。要知道半个小时的高质量陪伴,比你一天都围着孩子,但动不动就玩手机、动不动就吼他,要好得多得多。



04

有人说,抚养孩子并不仅仅是父母的任务,也是父母进行精神生命第二次发育的最佳时机。

父母陪孩子一起阅读,与孩子一起健身,与孩子一起探讨人生,不仅仅能够让孩子拓宽视野、磨炼意志,自己也会收获满满。在陪伴中,父母有意识地学习,会带动孩子健康成长,孩子的健康成长也会促进父母的自我完善。

对孩子的成长,父母的任务是陪伴。而最强大的陪伴,就是和孩子一起学习,不断自我提升,在灵魂和精神上足以担当对孩子的引领。​

和孩子一起学习,成为更好的自己吧,这样你才会有强大的力量去爱你的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希望是个难以接近的家伙 我坐在自设的牢笼 他以冷漠面对我的困顿与挣扎 我想和他谈谈理想 我因羞怯而不敢靠近 远远看...
    墨羽尘曦Z阅读 111评论 0 1
  • 期中考试已经结束了,我的成绩下滑的很厉害,通过老师的分析与自我的总结,我也明白了我自己的弱科历史与英语。 ...
    可爱的天赐阅读 263评论 0 1
  • 以前只觉得自己需要关注成绩就可以,品德方面我的学生一定是没问题。 但是自从接了这个班,“惊喜”不断,不断刷新我的认...
    Emily金金阅读 170评论 0 4
  • 不过这些大才子们也确实够好色的了,不管是良家妇女,还是黄花大闺女,或者是青楼女子,竟然全部都照单全收,来者不拒的,...
    君君家的鲨鱼阅读 2,794评论 0 1
  • grep为匹配“关键字”的行 下载练习数据 拟南芥注释文件 查看内容 统计染色体数量 查看各基因的染色体数量 “^...
    leadingsci阅读 8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