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梦瑶之摔——如果不是在维密的秀场上

做了八年模特,走过四场维密秀,最出名的却是2017年上海维多利亚的秘密的秀场上,那惊天动地的维密第一摔——奚梦瑶,摔倒了。

摔倒对于模特来说,是一件并不陌生的事——哪个模特敢说自己从台下走到台上,从来没摔过?但是奚梦瑶这一摔,却瞬间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原因无他,这一摔几乎囊括了所有的新闻爆点:

第一场在中国举办的维密秀。

第一次出现在维密大秀正式秀场的模特摔倒。

7名出场的中国模特中最高的知名度——来自超模光环和娱乐光环的双重加持。

最精致的一套服装,最美丽的主题翅膀,最接近普罗大众审美的面孔。

奚梦瑶之摔就这么火了。


1

超模二字,在国内模特圈中尚算新鲜。改革开放不过三十年,国内模特行业论底蕴论发展均远不如西方来得成熟。迄今为止的中国超模,掰着指头都数得过来。奚梦瑶算得其中之一。

从2009年入行开始,奚梦瑶一路走来斩获的荣誉无疑是辉煌的:先后参加Givenchy、ChristianDior、John Galliano、 Vivienne Westwood、Elie Saab等一线品牌的走秀,登上《VOGUE》《风尚志》《Manifesto》等杂志的封面,四度走上维多利亚的秘密秀场。这些荣誉是分量十足的,它们将奚梦瑶推上了超模的宝座。

与奚梦瑶同期的超模还有刘雯何穗等人。然而现在,提起刘雯,很多人第一印象是她不算美丽但充满雕塑感的独特面庞,走秀时坚定而笔挺的身姿;而提起奚梦瑶,啊,这个姑娘长得甜美可人,近期还代言《王者荣耀》,COS了一把王昭君。

是什么让一个超模变得如此不像一个超模呢?

奚梦瑶的工作重心,从2015年开始悄然发生了转变。从时尚互动真人秀《爱上超模》开始,她越来越多地参加娱乐圈的综艺节目。从浙江卫视《二十四小时》,到湖南卫视《勇士来了》,再到浙江卫视《高能少年团》,甚至客串了电影演出。她像一个真正的流量明星一样,出没于各种真人秀,带给观众欢乐的享受而不是时装的魅力。

2017年,奚梦瑶获得OPPO网易娱乐跨界盛典年度最具实力跨界国际超模奖。

这真是一个充满黑色幽默的名字:跨界国际超模奖。

跨的是什么界呢?

从时尚界,到娱乐界。


2

这是维密首次将秀场放在了中国,繁华之下是满满的捞金的野心,而秀场上模特们的表现就是制造知名度、体现品牌地位和品味的第一炮。歌舞升平,纸醉金迷,顶尖的模特们身着迷离绚烂的服饰,背着华彩纷呈的翅膀,仿佛真正的天使走在一场人人自醉的幻梦里。

梦醒在奚梦瑶摔倒的那一刻。

这一摔,摔断了整个秀场的节奏。奚梦瑶摔倒之后跪在地上,整整十秒,依靠后一个模特的帮助才起身。十秒,足以破坏此前无数次的彩排约定,让后面的模特不得不凭感觉重新调整时间和步调。这十秒的差池,使得最后一名模特上场太晚,灯光尽灭,音乐停止,满场昏暗寂静。

这一摔,摔破了整个秀场的氛围。即使有再迷离的灯光,再动听的歌声,再华丽的服饰,然而正中间最闪耀的舞台上,一个模特慌乱地跪在地上,谁也不会再觉得这是天堂——这更像是一场滑稽剧。

这一摔,摔掉了奚梦瑶的超模前途。跪地十秒的懵然可以理解——这毕竟是维密史上现场第一摔,而且摔得很重很疼;起身整理翅膀和头发也可以理解——还要继续走下去,形象不能乱糟糟的。但是,奚梦瑶为何一直挂着一脸不合时宜的傻笑呢?

天使从来不傻笑。天使即使摔倒,也应该优雅地站起来,带着自信而高贵的笑容走得越发坚定迷人。

即使奚梦瑶本身的形象本就偏甜美,也不该出现这样的失误。更何况,她爬起来之后走的后半程,更像是一场自暴自弃的放逐:探颈弓背,腰垮肩松,连台步最起码的膝盖打直都没能做到。仿佛匆匆地从维密秀的时尚舞台上逃了下去,逃去了——

娱乐界。


3

模特出身的明星并不少见,前有张柏芝,后有昆凌AB。但是超模出身的明星,奚梦瑶恐怕会成为前无古人的第一个。

想成为明星相对更容易,抠图刷脸,街拍机场,真人秀综艺秀,拍戏用替身,拍错了剪掉重来,台词差就改用CV,用特效和后期处理掩盖掉所有的不完美。

只要背后有足够的资本,一切皆有可能。景甜屡败屡战,现在也终于开始红了。

而想要成为超模,资本反而成了最不重要的一环——日复一日的节食,健身,训练,解读品牌和服饰的风格底蕴,每一步都反复思量,时间的节奏和行走的动态都要掐得完美无缺。她们是衣架子,但是又不仅仅是衣架子。设计师的奇思妙想,裁缝的工匠用心,唯有放在一个合格的模特身上,服饰的灵魂才能体现得淋漓尽致、完美无缺。

超模所能依仗和发挥的,只有一段T台,一个自己。

明星是明星,而时尚是艺术。

从模特界转身娱乐界,是放弃了一段曲高和寡的孤独之旅,选择了一条更加轻松便捷的生财之道。是啊,不需要挥洒着汗水节食健身,不需要整天对着镜子研究每一步的姿态表情,不需要绷紧了全身的精气神只为了走好那短短的几十步路。人各有志无可非议,但是奚梦瑶唯独忘记了一点——当她背着翅膀走在维密的秀场上,她是以一个模特的身份,而非一个明星的身份。

哪怕已经决定转身,既然作为模特站在了秀场上,就应该用这个身份献上完美的演出。


4

我们对奚梦瑶之摔如此愤怒,正是因为这一摔,让我们看到,一个超模对本职工作的完成度,完全不匹配她的地位、名气和收入。

每个人都该尽心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这一点上,超模与普通人并无区别。能力与收入相匹配是天经地义的事,为何到了奚梦瑶这里,摔倒这样的重大失误就可以成为被原谅的意外?

奚梦瑶之摔的热度,背后仍然刻着毫不陌生的三个字——“不公平”。

努力不能掩饰无能,同情不能等同原谅。普通人工作失职尚且要检讨,奚梦瑶何德何能,在事后的采访中竟毫无愧疚悔改之心,只以一句“太兴奋”来解释自己的失误?

如果这不是在维密的秀场上,而是在某个综艺节目中,奚梦瑶这一摔,不仅能为节目增加更高的收视率,还会加倍塑造自身的亲切感,制造与其他明星的互动。娱乐圈向来对各种意外都很包容,真人秀节目更是要时常制造些看上去很意外的意外来增加节目的看点,何况这从未彩排却如此抓人的一摔呢?

然而这不是。

奚梦瑶恰恰忘记了,这恰恰是在维密的秀场上。

摔倒的那一刻,她还不是一个明星,而是一个本该走好这场秀的模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