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外界的条件变化,升级你的心智模式【选自《拆掉思维里的墙》】

拆掉思维里的墙:原来我还可以这样活

古典


拆掉思维里的墙

◆ 一套房子消灭一个梦想

>> 在课程中结识人脉的收获往往和课程一样重要,但是人脉需要持续的活动来维系。

>> 从职业发展来看,一套房子消灭一个梦想。

>> 对于那些事业没有最后定型,还有抱负、有理想的年轻人来说,40岁之前租房为好。”

◆ 爱奴:你一个人也能好好过下去

>> 只要你内心坚定,只要你先相信:这个世界没有谁都能活下去,而且活得很好,你就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 关于“爱”的三个误会

>> 喜欢是指向行为的,而爱则是指向一个人的本身。不是所有行为都值得喜欢,但是这个世界,却是所有人都可爱。

◆ 为什么美女大多不认路

>> 能力=天赋×时间

◆ 六招快速提升安全感

>> 当你找到内心最深的恐惧,把脸转向它,准备作战,恐惧就会烟消云散。

◆ 必问自己的两个触底反弹问题

>> 请记住格鲁夫问的两个触底反弹问题:

如果我失败了,新来代替我的那个家伙,他会怎么办?

既然这样,为什么我们不这样去做呢?

◆ 安全感不是拿回来的,而是给回来的

>> 如果你真的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人,你能做得最好的事情,就是在自己最恐惧的地方,无条件地去支持一个人、一些人、一群人。支持别人是这个世界上最安全的事情,它永远不会失败。

>> 安全感是给出来的,不是拿回来的,请你一定要记住。

◆ 投入的快乐是无条件的

>> 乐趣来源于全情投入,而不是投入后的结果,正是因为这样,乐趣可以是无条件的。

>> 快乐就是快乐,投入的快乐是无条件的。

现在我们对投入有了下面的理解:

1. 尝试是有可能成功,有可能失败的。

2. 成功的尝试能收获到成果。

3. 不成功的尝试能收获到智慧。

4. 不管成不成功,投入都能带来快乐。

◆ 无趣之人,往往是无胆之人

>> 生命就好像镜子一样,“有趣之人”对生活保持着极高的投入度,全力拥抱,生活也全力拥抱他。“无趣之人”用“没兴趣”把自己和生命隔绝,所以生命也躲开他。

>> 带着关爱而不是期待地投入生活,你会发现能力与乐趣接踵而来。

◆ 初恋的激情都会消退,兴趣会吗

>> 寻找那些不能够被满足的深层兴趣,比如爱、成长、超越自己、快乐、助人、宁静……它们会让你幸福一辈子。

◆ 你相信星座是真的吗

>> 人们宁愿自我欺骗,也不愿意相信自己是被欺骗的。因为他活在自己的“思维之墙”当中。

◆ 心智模式:我们看到的是自己想看到的世界

>> 你永远只能看到真实世界中你想看到的那一部分。

>> 我们按照自己过去的经验和记忆,处理我们看到的部分世界,然后在我们脑子里面构建一个自己的世界。

>> 一切真实的事物都是心智模式,而一切的心智模式对于你来说,都是实在的世界。

◆ 为什么很多有钱人一点也不快乐

>> 每一个希望自己幸福的人,都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心智模式。因为心智模式是关于思维的思维、关于智慧的智慧。

>> 在今天这个变化多端的世界,我们最大的危险不是外界的压力与竞争,而是我们内心的模式,这些模式决定我们看到些什么、感受到些什么,如何思考以及最终成为怎么样的人。这也是这本书尝试告诉你的东西:拆掉思维里的墙,改变我们的世界。

◆ 关于心智模式的几个观点

>> 人们总说优秀是一种习惯,其实优秀是一套心智模式。

>> 如果希望保持心态,就一定要明白心态背后的心智模式。从心智模式上面来改变心态,是心态保持的秘密。

>> 心智模式就是关于知识的知识,关于智慧的智慧。

>> 现在的企业家们言必谈共赢,好像一切东西都可以共赢一样。其实共赢这个模式本身有着关键的外界假设:世界有富足的资源来支持每一个人,同时双方需要有不止一次的交易。如果没有了这两种条件,双输模式和输赢模式也许才会是最好的选择。

>> 作为一种心态,双赢不总是对的。每一个心智模式背后都有相应的对世界的假定,也有着相对的局限性。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总是对的道理和心态,当然,包括我这句。

>> 外界变化了,内心的心智模式就要改变,思维方法和心态要变化。今天这个世界,唯一不会改变的就是改变。按照外界的条件变化,升级你的心智模式,就是这本书希望告诉你的东西。

>> 对待旋涡的最好方式不是往外游,而是游向中心,潜入底部再游出来,这与我们学会的向岸边游的方式恰恰相反

>> 选择不对,努力白费,错误的努力比不努力还要可怕。

>> 如果你是金子,你要做的事情是找到让自己发光的方法。这已经不是一个三顾茅庐的年代,今天的诸葛亮需要博客、微博和影响力。

◆ 拆掉思维里的墙

>> 虽然我们不能改变我们的过去,我们却能改变对于我们过去的看法,这才是心智模式的伟大之处。

◆ 如何超越我们的心智模式

>> 混沌—察觉—醒觉—超越四个步骤,是心智模式升级的必经之路。

◆ 坚持一定会成功吗

>> 坚持不等于成功,坚持只是成功的必要工具之一。放弃也是成功的必要工具。

>> 如果我们要成功,我们既需要勇于坚持,也需要勇于放弃。坚持或放弃都是达到目标背后价值的手段,看清楚你成功背后的东西才是最关键的。

◆ 你现在就很成功

>> 只有当你把成功的定义放在内心,你才能够真正获得可以掌控的幸福,获得那种贯彻始终的幸福生活

◆ 不要只和要结婚的人谈恋爱

>> 尝试总是冒险的,而不尝试是最大的冒险。

◆ 如何找到最适合的工作——这样选择职业不后悔

>> 如何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由于适合的职业是人与职业的匹配,所以你也需要建立关于自己与职业的基准线。有一段时间的工作经验和自我观察能帮你找到自己的“基准线”,而了解不同的职业也是帮助你找到好工作的“基准线”。在新精英的职业发展课程中,往往会要求新精英们花一周的时间来做他们准备进入工作的调查报告(我们称为VR职业调查)。了解自己适合什么类型的工作,盘点自己在不同职业里的不同能力,了解目标公司的收入、待遇、发展路线图。有的人甚至在这家公司兼职先做上一两个星期,然后再开始确定。这样他们能作出最好的、未来不会后悔的选择。

>> 着急选择的后悔模式和总在等待的错过模式,都会让你不可避免地陷入“后来”模式,在未来为自己的决策后悔。打破这种模式的最好方式就是拿出一段时间寻找到内心的基准线,然后等到目标出现,马上出手。

◆ 千万别做太完美的职业规划

>> 如果生命是旅途,你的眼睛就好像探照灯。你永远只能看到你所在之处的一百米处,一百米开外的地方到底怎么样你并不清楚。你能听到很多传奇和故事,但是无法做确切的计划。在你的视野范围之内,你需要精细的计划;在你听说的范围之内,你需要大方向的规划;而在那些你连听都没有听到过的地方,你需要的是相信。

◆ 不要为一个水杯约束你的生命

>> 一件事情的价值,不取决于现在你判断的价值,而取决于在未来情况中的价值,这就叫做未来价值。

>> 平台、资源、眼界、机会、好老板、失败的经验,这都是未来会升值的潜力生命股票,年轻的时候,即使牺牲点别的什么立即可得的利益,也要购买这些东西,它们会在未来的时间里面,增值百倍。

>> 一段好的工作经历,未来价值无限。一段坏的人生经历,未来价值也无限。从这个角度来说,早失败比晚失败好,晚成功比早成功强。

◆ Waiting for life is waiting for death

>> 花时间来郁闷,是等待成本。花时间来尝试,是穿越成本。

>> 当一个人等待与拖延的成本,远远高于他真正开始行动所需要的成本,他就会慢慢陷入越等待越不行动的怪圈。我把这个模式称为“等死模式”。

>> 西方人说:Waiting for life is waiting to die。等待生命就是等待死亡。生命不是用来等待,而是用来穿越的。

◆ 花费你的一部分过去,去购买一个未来

>> 新年是一个好事情,它提醒人们总结过去,思考未来。

>> 资深的猎头会告诉你,如果你在一两个行业做过10年,那你是精英;如果你在三四个行业做过10年,你是精华;如果你在五六个行业做过10年,那你是精神病——企业讨厌不断开始的人,滚石不生苔,转行不聚财。

>> 总的来说,开始是这么一个东西,它让人可以丢下不满的现状,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希望中去。但正是因为全新,所以你会损失很多过去。花费你的一部分过去,去购买一个未来,那就是一个开始的价值。

◆ 因为贵,所以好吗——价格与价值这笔账

>> 我们总是混淆两个概念,一个是价值,一个是价格。一件事情有价值,也有价格。价值来自于内在系统,价格来自于社会系统。

>> 聪明人根据价值选择合适的价格,蠢人则通过价值选择不合理的价格

◆ 性格不是测出来的——我怎么知道我是谁

>> 心理测评有用吗?我们总期望心理测评可以预测未来,其实恰恰相反。首先,人的内心是无法观测的,所以心理学家只能通过心理导致的行为来观测,但是谁也无法了解对方的全部行为。所以心理测评其实是通过观察你很少的一部分行为来推测你过去到现在的心理。心理测评无法预测未来。

◆ 向自己的生命发问

>> 你的生命有无数种可能,只要你敢于对自己的生命提问。

在早上刚刚醒来的时候,对自己的生命发问吧!

我到底希望成为什么样子?

这个世界因为我,会有什么样的改变?

◆ 别用生命点燃别人眼中的光环

>> 什么是成长?那是你内心的一个尺度。你能够感觉到你的成长,你内心知道你会成长为什么样子,就好像一棵橡树籽,无须教导,也会成长为

>> 一颗挺拔的橡树。世界上每一个人都可以成长为自己最好的样子,同时我们也拥有关于成长为这个样子所有的资源。

>> 我们这个世界无法承担更多的单一的成功,它需要全新的方式去滋养更多的人,让他们更加快乐。那就是让每一个人摆脱固有的成功定义,真正享受作为一个独特的自己的快乐,因为到了那一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自我实现的快乐,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对方存在的乐趣而不是竞争。

这个世界因为我而有所不同,我因为这个世界而更加精彩,这就是这个新世纪的价值观。

◆ 给残酷世界的温暖规划

>> 可以不上班,但是你不能不工作!更不能没有朋友圈。

>> 爱不是给出去的,而是溢出来的。只有充满自己的心灵,然后还溢出去的,才是爱。

>> 在对你重要的人80岁以后,每年抽出时间来陪陪他们!即使每年5天,也只需要花你一生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你会有一辈子的宁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