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诱惑的现在与遍布不确定性的未来,你如何平衡?先从《畅销的原理》这本烧脑的书读起吧

充满诱惑的现在与遍布不确定性的未来,你如何平衡?先从《畅销的原理》这本烧脑的书读起吧


by/lanxi        图片/网络

越是烧脑的书,越是干货满满,也越让你收获多多。

2017年初,认真给大家推荐一本好书:《畅销的原理——为什么好观念、好产品会一炮而红?》,该书荣获2016年全球年度营销图书大奖第一名。

作者马修·威尔科克斯来自爱尔兰,是博达大桥广告公司(FCB)决策制定研究所的创立者和执行常委。该公司是世界最早、全球上市最早的广告公司之一。从业25年来,他积累了大量全球一手的著名案例,这也为本书的视野、深度、可操作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


花点时间研究大脑,

今天的迷思就是昨天的事实

估计大家一听书名,一看刚才的介绍,会被吓到,会觉得晦涩难懂。just take it easy.

最初,我拿到奶茶妹纸送的这本书时,我内心很忐忑,因为作为一个纯文科生,我对这本看似高度学术化的书心怀畏惧。我下了很大的决心才开始阅读这本《畅销的原理》。阅读最初的十来页,有点晕乎乎的,但是越读越想读下去,而且亲身证明,越是烧脑的书,越会让你收获满满。

表面看,这是一本适合营销者或者说品牌运营者、经营企业的人读的书,但实际上,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今天,它不仅值得营销者、企业经营者学习,更值得我们每一个个体学习。

因为这本书,它深入浅出地揭示了数百万年来,那些驱使人类行为的重要因素,它回答了:

人性如何影响选择?

做决策与做出决策的核心区别?

企业品牌与个人品牌最大的成功是什么?

如何让你的大脑“性感”?

充满诱惑的现在与遍布不确定性的未来,你如何平衡?


2


古有,庖丁解牛

今有,史丁解书

本书三大板块:

第一板块:选择是一部自然史

第二板块:11条有效建议认识你最重要的部位——大脑

第三板块:不一样的思维,决定你的品牌力

附录:有用又有趣的25本推荐书清单


第一板块:帮你了解选择的重要性

对普通的读者来说,你目前的人生,事实上就是你所有选择的总和。每个人一生中做出的好决策要多过坏决策。但在人生的关键点,你做出决策的好坏,将会对你今后的人生产生较为深远的影响。

因此,了解影响你做出选择的幕后操盘手是谁,很重要。

对营销者、品牌运营者或者企业经营者而言,你需要明白2点:一是营销只能影响选择,而不能改变购买者的选择。

二是你的购买者,无论是汽车买家、保险买家、宠物食品买家,还是买衣服、买电器、使用程序、购买课程的人,看起来他们的需求不同,但实际上他们都是同样的物种,都拥有相同的整体决策系统,而且这个系统已经进化了600W年。

因此,了解人类的决策系统,即了解人性很重要。并且一旦了解了他们做决策的因素,你就可以应对各个领域的购买者。


第二板块:11条有效建议  认知你的大脑

这一板块是本书的核心,有趣有料,你不自觉地边读边对照自己的日常行为,你终于知道,你为何做出这样那样的选择,背后动机在哪里?那只看不见的手是怎么悄无声息地指引你的行为。

对普通读者而言,这11条建议能让你深刻认识自己。

你的大脑容易被什么吸引,并自动屏蔽掉其他信息的?

你的年计划做得丝丝入扣,为什么年终还是只有啪啪打脸?

面对玲琅满目的商品,你为什么会选择购买这个品牌而非另外一个品牌的产品?

这个品牌是如何悄悄地潜入你的大脑的?

好的品牌,是如何利用你的先天行为使它大受欢迎,又如何利用另一种人类的先天行为使每个购买者都深深地感到这个产品是专属于自己的?

对营销者、品牌运营者或企业经营者而言,这11条建议,将有助于了解你的购买者决策的短处在哪里,并如何利用。

让购买者一看到你的产品,大脑就立即活跃,然后直接忽略掉其他同类产品,做出选择。还比如,可口可乐如何只通过一次特别的营销,在只有2300W人口的国家卖掉了2.5亿瓶印有名字的可乐?方式很简单,它利用名字唤起内隐自我主义:在可乐瓶上印了150个澳大利亚最流行的名字,然后出售,大获成功。


第三板块:不一样的思维,引爆和框架是解锁创造力的神奇工具

你怎样架构任务(为你自己和你的团队)会带来很大的不同。

tips

每一个章节末尾,都有作者精心的概括,和专业读者(40多位读者,涵盖营销、广告、管理顾问、猎头、律师、法官)非常有意思、精辟的读后感,让你不禁大呼过瘾或者醍醐灌顶。


3


这本书像一道光,照亮了人类本能深处的真相。

判断一本书是否为一本好书的重要标志,好比你拿一把铁锹进入矿山,如果总能掘到各种宝藏,那么它就是一本好书。反之,则不是。

这本《畅销的原理——为什么好观念、好产品会一炮而红?》是就是这样一本经典的好书。你不仅愿意多读几遍,而且每次读,都会有惊喜,力荐。


攫取金句:


1.大脑记忆

大脑只关注记忆中,最容易获取的信息,直接过滤掉其他信息。

2.买奢侈品

人们购买奢侈品,原因主要在于:奢侈品的价值在其他人那里能被识别和理解,而不是因为奢侈品本身质量上乘。

3.熟悉度

熟悉度会引起我们关注,但令人意想不到的破坏性可以让我们持续关注。

如,鸡尾酒会上:

马修·威尔科克斯,你的裤子着火了!

你的裤子着火了!马修·威尔科克斯。

如果你是当事人,哪句话更能引起你的注意?

完美的营销应该善于平衡惊喜和熟悉度的融合,相关却又出乎意料,或称为熟悉的扭曲。

4.模仿他人

衡量人们会怎么做,最好的指标是他们接收到的来自别人的信号。像其他动物一样,人类也在不断模仿他人的行为。

5.合群重要

合群远比你想象得更重要。

6.乐观偏见

我们的内心总是倾向于认为不好的事情不太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

7.近因偏差

我们会被最新的信息吸引住而分心,我们也更容易记住新信息,会过度高估它的重要性。一段经历的最后一部分,不仅会改变我们对整个经历的记忆,还会改变我们未来的行为。

因此,对广告公司而言,成为投标的第一个或最后一个广告代理公司,或者成为广告时段第一个或最后一个广告是有好处的。

对我们普通人而言,如何跟别人道别比如何欢迎对方更重要。

8.时间贴现

让别人同意做一件事情,可以给他一个遥远的结果;但是要让别人做一件事情,就应该给他一个近期的结果。

9.······



书末所附彩蛋:

25本有用又有趣的好书

《粉红牢房效应》

《选择的悖论》

《思维与决策》

《疯传》

《影响力》

《看不见的大猩猩》

《隐藏的自我》

《人群》

《直觉》

《理性动物》

《选择的艺术》

《心理学指南》

《大脑迷思》

《思考,快与慢》

《花费——

性别、进化和消费者行为》

《思维版图》

《消费的本能》

《选择的悖论》

《品牌如何成长》

《助推》

《是高跟鞋还是高尔夫球修改了我的大脑?》

·······


我是Lanxi,等世界给予,不如自己成长。

我已经准备好,并愿意与你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