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这一年

2020年眼看着就这么过去了,真是一年比一年过的快。

以往的朋友圈年度总结总是提前半个多月就开始码了,偶尔写一些短短的段落最后拼在一起。而今年的那个时候,我还在归零的无边海洋里游不出来,各种质量专项总结在后面虎视眈眈,个人四季度总结和年度考核表都是拖到最后一天,再不要提朋友圈里的这个看起来非常不务正业的事情了。前两天被自己的加班时间吓了一跳想想觉得自己是不是疯了,赶紧去唱了个歌喝了个酒逛了个街消了个费,果然成年人的抑郁只能通过花钱来消解。

但其实还是要好好对待这件不务正业的事情。好好想想今年该怎么说呢。

这一年真是地狱开局这句话已经快要被用烂了,新冠疫情,洪灾林火,巨星陨落,我自己也一直在说这一年对我实在是太不友好了。糟心事儿一件接着一件,三十而立这句话真是有道理,蹭蹭蹭蹭的立了好几下。

这一年,是的终于到了30岁啦,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面霜手霜身体乳都比以前用的快。果然鸡汤文也是有道理的,30岁以前的资本积累在30岁以后不只是要用来养家养娃,最重要的其实是要养自己。特别骄傲的是可以越来越坦然的面对自己的年龄,以前见同事家的小孩都会逼小朋友叫姐姐,现在在小朋友叫姐姐的时候会特别淡定的说还是叫阿姨吧。30岁带来最大的困扰是长期熬夜之后精神状态特别难恢复,从上一个零归完直到现在睡眠依然不好,容易噩梦惊醒,前两天竟然梦见被一个大狼狗追着跑,后来想想梦境果然投影了真实世界。最近的聚餐里听到的年度最佳是“服务员我们这酒上快点儿啊我们这人还要回去加班儿呢”,听起来不太对劲,却不知道怎么反驳。

这一年,工作量饱满出了新高度。领导有不同的要求,机关部门有不同的要求,上级单位也有不同的要求。所有看起来不同的要求对我来说其实都是一样的,干就完事儿。干不完?加班干。工作日干不完?周末继续干。还干不完?那没事儿,开个房住这儿接着干。但是这一年吵架的次数屈指可数,能说就说,说不了就不说,大家心平气和,我干好我该干的,你也别来跟我宁次。简单粗暴,务实高效。无意中知道爷爷离休前是质量处党委书记,他在个人材料里形容质量工作点多线长。赵师傅搞得是元器件质量,小赵搞得的是整机质量,这是不是血脉相连。不爱粉色但工作周边全是粉色,美其名曰是中年少女最后的倔强,粉色酷炫机械键盘完美满足了“要让所有经过我工位的人都知道我在写报告”这种虚荣且肤浅的小肚鸡肠。

这一年,工会添加了新鲜血液,不再是计老板独抗大旗,给力的小靳撑起了半边天,跑步健身拔河踢毽子不亦乐乎,还给大家设计了文创奖牌和帆布袋,将增强集体凝聚力落到了实处。单位也搞起了足球赛和篮球赛,连续一个多月周日穿越大半个西安市去看比赛,又哭又笑又叫又闹。我偶像踢球确实帅,但我曹师才是安全感的来源。作为热心观众代表,拿到了两个球队的纪念奖牌,这是最大的褒奖。

这一年,接连经历着亲人离世这件事。我知道奶奶不在了,但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不明白这对我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以前坐车路过光华路高新路口,会下意识的想要不在这里下车回奶奶家吧,后来有一次坐车路过那里,依然想要下车,突然反应过来,我下车回去,看谁呢,我以后从这里下车,都没有人可以看了呀。一个月以后,我已经可以装作很有经验的样子,告诉别人供桌怎么摆,香和蜡怎么点,死亡证明怎么开,殡仪馆怎么联系,遗物怎么烧,追悼厅怎么选,火化炉有什么区别,甚至,人火化完以后,骨灰是什么样子。我也偶尔会在很多细碎的时刻,想起小时候奶奶手把手教我打麻将的样子,盛夏的中午听着知了拍我睡觉的样子,长大以后每次见我都要悄悄给我塞钱的样子。

这一年,对好多人说过,2020年对我实在是太不友好了,其实后面还有一句话,我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满意自己现在的状态。亲身的经历很难对别人一一诉说,突如其来的崩溃别人帮不上忙,无法感同身受的痛苦更是很少有人能够共情,总有些情绪需要自己消解。有时候吃块巧克力是治愈,有时候洗个热水澡是治愈,有时候一个人坐地铁是治愈。年度最佳治愈电影依然是音乐之声,年度最佳治愈单曲是起风了。成年人总要学会跟自己相处。

这一年,还是容易钻牛角尖,但有进步的是自己有了求生欲,随便被人拽拽,或者自己挣扎一下,也就出来了。在经历不美好的时候学会了抽离出一部分从另一个视角审视整件事情更重要的是审视自己的状态。把这一段经历放在整个人生的时间轴上其实是非常短暂的一部分。奇葩说重启第七季的预告辩题是“如果可以一键重启你的2020,你愿意吗”,我非常坚定的站反方。任何经历只要存在就让它合理,它总会给自己带来一些收获,哪怕是遇见个大傻子,也算是开阔了视野见过了世面增长了面对大傻子的经验。

这一年,还是要表白身边的姑娘们,菲菲子,华华子,琪琪子,心心子,彬彬子,疫情的时候我们是网友,解封了以后我们是闺蜜,以后的以后我们也是彼此想共度一生的那些人。表白综合办的每一个小伙伴儿,今年一年特别不容易,标兵班组答辩的前一天晚上我们一起对着我曹师的发言稿抠字眼,大家为了一个目标共同奋斗的感觉特别满足。表白郭姐,耐心的听我说了所有的话,其实说话的过程就是一个理清思路的过程,谢谢你愿意花这么多时间听碎女娃心事。

这一年,更加明白家庭的意义。家永远是那个不管离开多久只要回去它都在的地方,家也是那个吵闹过后也总有拥抱的地方。可能真的是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老天爷才给了我一个这样幸福的原生家庭,优渥的生活能够让我不惧任何方面的经济威胁,他们对待每一个人的真诚和善良才是给我此生最大的财富,不管在面对自己还是面对别人时都要坦诚相待,最大的底气其实是来自知行合一。而在这一年的某些时候偶尔也能成为他们的依靠,这真是一件特别酷的事儿。

早在八九月份就跟郭姐吐槽过今年的总结怕是得长的不像样,不然不同的主题分成不同的长文来写吧。没想到一语成谶,后面的几个月无比羡慕有时间搞真正文学创作的人。一篇总结罗里吧嗦的写到现在了还感觉有好多话没说完。话唠就话唠吧,说不定以后也能搞个脱口秀啥的。母上大人说你今年这么忙生活没啥写的可以多写写工作嘛,我说不不不我是报告写的还不够多吗我也是有生活的呀。

依然坚持着听歌看书弹琴画画,乐高的柜子也快要填满了,不加班的周末宁愿不回家也要拉着J先生去约会。这一年J先生换了一个可以每个月给老婆送游戏皮肤的新工作,程序员的浪漫总在非常不经意间出现。好运之所以降临是因为人们始终抱有希望,幸福之所以长久是因为人们一直追逐快乐。此时此刻火锅在杳杳冒着热气,热红酒也在咕嘟咕嘟,两个大长腿的年就这么跨过去吧。

新年快乐!

至此,对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心存感激,对过往的一切挥手告别,不管写什么都会变成碎碎念,感谢能坚持看到这里的每一个你。

那么,

已经过去的2020年,多谢关照。

即将开始的2021年,请多指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度关键词】 焦虑 离这一年的结束,还有6天。 回头看,年初的猝不及防历历在目,但好歹也算有过一段岁月...
    暖小棠阅读 196评论 0 0
  • 今天是我海外漂泊的第365天,回首这一年不长不短的时光,经历了太多生活/工作/心理的考验,从不合胃口的饭菜,到力不...
    天涯不归客阅读 214评论 0 0
  • 这一年是怎样过来的,回想起来,是那么的平淡。 去年的十二月一日,一个电话将我借调到了距离家比较近的地方。然后开始狠...
    龙二二六阅读 420评论 4 7
  • 也不是不困只是不想睡。 现在已经是20年的最后一个月了,回想这一年发生的太多太多事,以至于我甚至恍惚,总感觉刚过完...
    贝贝赵阅读 210评论 0 0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0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