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吗?痛苦吗?慌不择路吗?放弃抱怨!或许你该这样做!

《关后感(一)》——进化——破界——重启

图片发自简书App


95后中的异类
Alien species after 95


若我的余生很短暂又该何去何从?       
明天的不确定是在提醒我安于享乐,还是警示我去死磕?                           
如果只有一天时间做选择,我会放弃什么?留下什么?                             
我的价值取决于他信还是自信?         
怎么定义我所感受到的痛苦及快乐?   
有什么证据能证明我存在过,并决定未来的存在形式?                             
回到本源,我是我吗? 这个我到底是什么?                                             
或许我只是一股电流,一旦断电,所有硬件软件都将停止运行......

呵呵,或许你觉察到了什么,96年的我怎么会去思考这种烧脑,并且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枯燥至极的问题?甚至觉得我“SB”......

1
The itching of the March
三月之痒

我的确SB,要不怎么闭关三个月呢,苏州,生活过的人都知道,在这里“游手好闲”就是等死。别看它以江南之名把我们引过来,你以为是让大伙欣赏美女么?错!是创造价值。我愿意死皮耐脸留在这儿,也是为了给迷茫的自己点燃希望,但!这几个月我特么创造了什么?反而还在持续内耗(烧钱),每天星巴克和书店是我必待之地,如果谁想杀我,简直手指都不用掐,我到底干了什么?我到底干了什么?我到底干了什么?——我用自私喂养了我的不甘!

没经验吧,几个月下来,时间利用率的密度并不高,即使做过粗略计划,可细节还是难把控,存在很多盲点欠考虑。

原计划阅读6本书、创作三个主题以上文章、见5位认知高于自己的人、根据混沌课程(互联网创新大学)作基石分析自我。而真正完成的是阅读和自我分析,除散文外,主题写作压根儿没动,也仅见了两人。

“世间百态,全是意外”,计划泡汤,但却收获其之外的东西,我会通过三篇文章加以说明,这是第一篇,话题相对轻松。值得一提的是,你看到的内容,全经由90多天的不断迭代而成,它磨合了我,以往认知与新的思考间的观点。

2
dispute
争议

这期间,减少了社交(翻转课堂、见人除外),聚焦于思考,其中有两点感触:1、当有朋友或别人问起我的工作时,很尴尬,说在闭关?玩儿?思考?看书?。2、体会了一把“老板”的同理心——如果不自律,一天也就荒废,企业一天不盈利,Boss出于责任而感到焦虑,何况学习短期内,不创造任何价值,浪费社会资源!

这些对自身心理的压力不要太小,今天这种情形换做去年,早就哭的稀里哗啦。当然,不免有争议,好多人问我、劝我:“想想房租水电”、“这么年轻应该务实一点”、“男人还是要先有事业”、“要学的东西很多抓紧成家立业”......

首先!我非常由衷的谢谢你们!

请相信我!暂时没有工作并非是“神经病”之举,这是深度思考后的行为决策,之所以选择闭关,纯属迫不得已,若尝过盲目后的麻木,你们同样会如此。

了解我的人都清楚,中专没毕业,没资源,没背景,没出身,可谓一张白纸,不过想在纸上画一副自己罢了,这不是矫情,我在遵循“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进化

再往过去延伸一步,相交多年的挚友更该明白,那个固执的、极度自恋的、自以为是的、脾气暴躁的、脆弱爱哭的人,正在离他们渐行渐远......

谢谢你们一直以来的支持、鼓励与建议,无以为报,唯有行动能让胸口心安。

3
Talk about the first principle again
再谈第一性原理

最初,接触第一性原理是在混沌大学的课程里,这个词汇最早始于宗教,在物理学上它的定义是:根据原子核和电子互相作用的原理及其基本运动规律,运用量子力学原理,从具体要求出发,经过一些近似处理后直接求解薛定谔方程的算法,称为第一性原理!

我对它的理解是——追本溯源,最最最根本的原动力是什么?从我的轨迹来论,是“成长”,可在上个月,这个认知又被刷新。

一次翻转课堂,我们“混苏”(混沌苏州分社)学霸Paco,提到“二元论”——事物背后的事物。简而言之即第一性原理背后的原理。

对标自己,再次梳理后形成了以下观点:

1
基石假设
Cornerstone hypothesis

假设一:人的生命很短暂。

假设二:年龄是我唯一的资本。

假设三:我不是为了钱,因为它买不到生命。

假设四:活着的意义是让自己更丰富、更有价值。

2
掘知
Dig out the knowledge

沿着“成长”议题,一直去探索内心深处的声音,反复追问,为什么要成长?目的何在?触发点在哪儿?

最后得出结论:成为更厉害的人!没有空穴来风,完全属于深层次的最初的召唤,这跟我的生长环境相关,就不再赘述了。

我眼中的“更厉害”其实是指多维度的综合体,什么意思?故,单一维度下的思维/技能,具有局限性,在现代化的未来处境堪忧。进化的压力迫使个体必须更为顽强,从而提高生态性的适应能力。

因此,掌握更为全面的知识体系、更多元的思维模型、尽可能多的技能储备,整个塑造自我的过程,有助于给“进化”附能。

成长的最终态是成就自己,这里的“更厉害”是打引号的。只要生命不止就没有尽头,它的意义不在于超越某个人,更不是成为"谁谁谁",仅仅是对内的一种升华和挑战。

3
构建
structure

假设成立,原理准确,这是“道”的问题,接下来自然是探索“术”的层面。

依据我第一性原理及其假设的特点!我要做的是放缓脚步,须从长计议——单点击破。

如下当务之急:

1

确定自身最想修炼的哪些维度

2

制定相应计划与标准

3

按部就班的去打磨

4

抛弃任何杂念屏蔽所有干扰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初的一定不是最好的,每个人都在不停“以旧换新”,只是速度略有千秋——极快或极慢。我敢肯定,在相对集中的攻势下,是可以做到成倍速更替,这一过程。

雷-达里奥在《原则》书中说:“你是否有进步,取决于你认为多久之前的自己是个蠢货”,类似的,熟悉混沌课程的同学应该听过“SB”速率!即你多久没觉得自己是“傻逼”了?

这也成为今年,影响我最深刻的话!用它做检测才是最好的鞭策。

(注意!:前面讲的多维度,不意味着“碎片化”,网上或知识付费课程,许多都在炒作,然而,它的作用除了作为缓解焦虑的“安慰剂”效应外,剩下的只是然并卵,我依然提倡系统化学习,特别是我们这些凡人。以前我也认为碎片挺好,反正没时间系统学。

可有的知识看似在系统化讲解,实则被嚼烂了再吐给你。假以时日确实能收获不少信息,但它的网状特性,没有力度,很难纵深。永远停留在肤浅层面。久而久之,反倒成了焦虑的因果,让个体陷入不良循环。

正确的姿势是:从利用碎片时间追求冗余的碎片知识,转向系统的碎片化或集中化学习,真正的系统知识。

时间不曾消失,只看“有缘人”。)


致迷茫中的你
To you in confusion


如果,你也为生活的种种感到困惑、焦虑、慌不择路时,先学会暂时忘记,以平静的心态去思考你的存在,做好准备,可能会让你感到痛苦,但记住一句话:长痛不如短痛。

不停跳槽,或不断放弃、退缩,只有两种可能:1、你或许高估了自己。2、你大概还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因此不断自我怀疑,否定、期待。

无论哪种情形,请不要抱怨自己和周遭的世界。我们必须清楚一点,即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如意只会越来越多。在孩童时代,有父母替我们扛着诸多的不如意,但如今没有翅膀可以给你庇护。所有的所有必须靠自己揽起来。切莫将自我,变成长不大的“巨婴”!

有人曾问我,“为什么年纪轻轻就想那么多,不应该趁着现在好好享受吗?”,我说,“只是为了更好的享受”。毕竟!舒服的日子并不多,若不能珍视,谈个鬼的享受。有人感慨在我的文字里看不到笑,我想说,笑有什么用?笑过就忘了。

这么多年来,再怎么挣扎,也只不过是无头苍蝇。而时间也是“诡异”,仿佛欣赏小丑一般,就是要让你熬个很多年,才猛然点醒你,这种感觉好比打了你一巴掌,再摸一下你的屁股!

这三个月对我的意义弥足珍贵,难以让人共情。几乎没有出去玩过,像是“宅男养成记”。

不过,马上就要带着全新的自己开启下一段旅程了,总而言之,希望“你”好好的!

第一章完
下一章,即将开始,字里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