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的生活和教育,谁来负责

       眼看看就要六一了,大街小巷都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礼物,玩具,很多小学生们除了学习,还忙着排练节目,准备迎接这个专属孩子的盛典。公司发起了一场公益募捐,捐钱捐物,准备给附近的乡村小学送去,让留守儿童能在这一天收到特别的礼物,过得开心。看着办公司堆得高高的玩具,学习用品,我不禁在思考一个问题,这些被留下的孩子,生活物质的匮乏,教育资源的落后,是给他们物质上的弥补,提升教学环境就能解决的吗?

       春节时,因为父母忙着修房子,于是我带着九岁的弟弟去开学,在小县城的学校里,接触了一帮留守儿童。虽然已经做好足够的准备,但是真的接触下来之后,还是很吃惊。先说说弟弟的邻居小伙伴们吧,我去之前准备了一堆吃的,当作给孩子们的见面礼,到了住处刚打开门,一帮和弟弟差不多大的孩子就冲进了屋子,看到我愣了一下,没有说话,没等我开口邀请他们一起分享零食,已经有人把零食撕开,吃了起来。更让人无法接受的是,五六个孩子拿着零食跑到了父母的床上,一边玩游戏,一边吃东西,碎屑弄得哪儿都是,我有点生气,这实在是太没教养了。便委婉地跟他们说,不能到别人家床上玩耍,那时睡觉的地方,不是玩耍的场所。可能是我语气太过温柔,竟没人有所动作。于是我生气地大喊一声:“所有人给我下来,不许在床上玩耍”。“呼啦”一下子,孩子们都跑了出去。我问弟弟,他们是不是一直这样,弟弟犹豫了下,点了点头。告诉我,他们的爸爸妈妈都去打工了,都是跟着爷爷奶奶一起到县城读书,但是他们并不爱学习,也没有礼貌,每天下课了都这么疯玩。听罢,我只能无奈的摇摇头,缺少父母教育和陪伴的孩子,我又能说什么呢?

       我带着他去学校报道,看到了留守孩子们在学校的另一面。弟弟的学校在当地还算不错,因此多半同学都是县城的孩子,都是父母陪着来的,但是也有不少是留守儿童,由年迈的爷爷奶奶带着来报道。和院子里看到的不同,在校园里,他们表现出来的羞怯,敏感,和正常家庭的孩子是完全不同的。我并没有半点瞧不起之意,只是看到眼前的场景,不免心酸。报道的时候,很多家长围在老师身边询问各自孩子的情况,新学期需要买什么工具书,孩子应该参加什么兴趣班。而总有那么几个人,在爷爷奶奶交完学费后拉着他们匆匆离去,因为爷爷奶奶不知道老师说的那些辅导书,更不知道兴趣班是怎么回事,一听到兴趣班要交钱便愁容满面。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他们表现出的慌乱和敏感,让人觉得心疼却又无能为力。很多父母外出打工,挣钱不少,按理来说,参加兴趣班不是什么大问题。对于久居农村的老人来说,却是不必要的花费,在孩子平时的学习上,他们也帮不了什么忙。

      表妹是个标准的城市孩子,三岁半上幼儿园,唱歌,跳舞,弹琴,识字,是她学习的内容。而课余,舅舅舅妈会带着她去公园,游乐园,玩耍,到处旅游。如今七岁的她在上小学二年级,除了学习之外,古筝已经考过业余四级,简单的曲子信手拈来,参加了小主持人的课外兴趣班,周末还要去跳芭蕾。关键这些都不是父母逼迫的,是她自己跟父母提出要学习不同的技能,并很好的坚持下来了。优越的教育条件培养出来的孩子,表妹无论在什么场合,都落落大方,礼仪方面也没什么问题。看,这差距真的太大了。说这些不仅仅是为了表达留守儿童和城市孩子的差距,而是造成这些差距的根本原因。钱是其中之一,但绝对不是全部,说实话,很多外出打工的父母会给孩子买衣服,买玩具,尽量满足孩子的物质需要,他们的生活条件其实没有那么差。但是为什么有父母陪伴和没父母陪伴的孩子人生差距那么大呢,最主要的是还是父母的言传身教和陪伴!

        但是对于农村的父母来说,陪伴孩子是个奢侈的梦想,因为要挣钱养家,靠种地,做农村活计是无法生存下去的。很多人都是小小年纪外出打工,找到伴侣结婚生了孩子,因为支付不了孩子在城市的花销,孩子也无法在城市落户,于是只能把年幼的孩子扔给家乡的老父老母抚养,然后他们接着打工维持生计,过年才回家见一次孩子,甚至有的家长,几年才回一次家。然而隔代教育本身就有很大的问题,农村爷爷奶奶很多没上过学,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自然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任其自由发展。久而久之,孩子们养成了很多不好的习惯,心里的自卑也会日益增长,甚至走极端。我不否认这些留下的孩子里面,有的也很争气,学习成绩优异,考上了大学,留在了城市,然而这部分人太少太少。

        我没有去做过专门的调查,但是从我自己,从我身边的案例来说,陪伴一个孩子成长真的太重要了。我的父母是典型的农村人,在我和姐姐出生后,他们没有跟村里的人一起踏上南下打工之路,而是选择了陪伴我们一起长大,妈妈说,她不放心老人带着孩子在家生活,无依无靠太可怜。因此我和姐姐的童年一直有父母的存在,九岁以后,爷爷奶奶去世,我和姐姐离开家去县城求学,父母也没有因此而离开,依然留在家乡,并时常来城里探望我们。虽然没有和他们住在一起,但是父母给我的感觉是他们一直都在,也很关心我们的成长和学习。后来,我和姐姐都考上了大学,留在城市工作。村里最要好的几个小伙伴,虽然没能接受城市教育,但是父母一直陪伴左右,给予他们很多鼓励和安慰,最后也都考上了大学,毕业后考上公务员,日子过得不错。反观那些父母从小外出打工的小伙伴,他们几乎全部都是在初中毕业以后选择辍学,现在重复上一辈走过的路,打工,结婚,生孩子,把孩子留给已经不能继续输出劳动力,留在农村父母带,这样的日子,也许会一代接着一代地过下去。

       生活的压力逼得很多人不得不背井离乡,抛下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到城市讨生活。每每看到那些探望留守儿童,过年过节时采访打工父母的新闻,视频,一幕幕那么令人无奈,心疼。热闹的儿童节又要来了,当学校举行亲子活动的时候,当看到别家的父母带着孩子开心的挑选礼物的时候,那些可怜的孩子,又该怎么办?那些不能陪伴孩子的父母,又是怎样的心情?留守儿童的生活和教育,到底谁来负责,谁又能负责到底?孩子幼年时没有陪着他们长大,等他们结婚有了自己的家庭,大多数情况也不能住在一起,亲情因缺少陪伴而疏远,谁又能来拯救这岌岌可危的家庭关系呢?

       作为一个没有被留守的农村孩子,站在我自己的角度来说,孩子还是得跟着父母长大。也许生活会很辛苦,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再大的困难,有了父母的陪伴,会安心很多,爷爷奶奶也不会那么辛苦。对于父母来说,把孩子生下来就得对他们负责,不要错过孩子的成长,不要让他们从小就生活在不安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