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的不一定是魔鬼——踏血寻梅

雨停了

窗外被黑夜吞食

星走云散

你我走在这世间

芸芸众生有多少

不知

也无从知晓

不愿去一个一个辨识面孔后面的故事

像是星走云散之后的夜空

映不出我的面孔

看不见你的世界

芸芸众生有多少

而我们究竟是不是这一员

是不是 这一员 究竟 而我们



看了三天,断断续续终于把《踏血寻梅》这部电影看完,怎么说? 一部看完之后恨不得马上看第二遍的电影,又或是看完之后再也不想看的一部电影。剧情、犯罪、悬疑,粤语、普通话、湖南话,或许这简单的三组就可以看出,这部电影是一部大纵深的电影,然后并不是。导演并没有按照以往的香港电影套路,而是从故事本身的三个人物为线索,从而展开叙述。影片并没有过多的用故事本身的血腥来为嚼头,缓缓而来,却又压得你喘不动气。或许当你看懂这部影片,又或是看懂王佳梅,你就看懂了自己,或是自己内心深处住的那个王佳梅。

影片以一个警察,一个被害者,一个凶手三条主线叙述,或许通篇看来有些混乱,而我看来,正是这样的叙述让我们更能切身体会。没有大篇幅,没有大场面,零零散散的镜头,带你走进这个黑暗的世界在我看来,他们三个属于同一类人,虽然社会阶级不同,但是属性相同。加之大量的心理戏,让我们在头昏脑涨的同时又理所应当的接受。

其实,我们都在寻找或者渴望一个看得见风景的房间。这个过程或许是兴致冲冲的开始,而后,黯然落幕。在寻找的过程中,我们总是会那么义无反顾的勇往直前,然而,前方等待我们的是什么我们都不知道?我们也无法预料。不想逆来顺受那么就要去拼命,去反抗。可能,我们究其一生也无法寻觅到这个房子,可是,太阳会每天升起,像是我们的生活会一直继续,那么,操蛋的事情终究会结束。

然而,这是一个悲剧,哪怕破了案的警官,也是一个活生生的悲剧人物。影片深刻的揭露了社会底层的人们,更是像我们展现了生活在社会底层人物的一篇浮世绘。没有那么多的刻意渲染,那种孤独感迎面而来,让我们猝不及防的去接受,像极了你我的某一个时刻。

或许我们无法理解那种孤独,那种黑暗。可是,天亮了还是会继续的,我想,我们应该去努力,努力的向着太阳肆意生长。挣扎或许没有任何作用,可是,不去挣扎,不去反抗,迎接我们的只有死亡。

当然比死亡更可怕的是两个相互取暖的人却难敌彼此的孤独,是不是佳梅的死去是一种解脱,杀死佳梅的不是丁子聪,而是他们所拥有的孤独。

不得不说在案情的一步一步还原,臧警官一步一步走向佳梅走向丁子聪的孤独,这种孤独让他震惊而又感到熟悉,因为他也是孤独的,像是他家里大量的照片一样,应证了他是一个离异拼命工作证明自己存在的孤独者,索性,剧末他的合影说明了,他抗拒了这个孤独,从而开始新的生活。

我相信,佳梅在最后的死亡中,回忆着过往,快乐的、幸福的、孤独的、无助的、失落的,但是在她死去的那一刻她是幸福的,当她摘掉耳环的那一刻或许,她就已经重生。而,丁子聪,一个靠内心戏而强大的角色,看起来那么令人厌恶却又可怜。只是希望,在狱中的他可以多读几本书,忏悔生活也好,祈祷逝者也罢。因为,天,总是会亮,生活总是要继续下去。只是,希望,我们的生活不再那么的孤寂。仅此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a

第一次尝试去阐述或是评论一个电影,思维混乱,文章更是杂乱无序,充分显示出本人的无知与无谓。这部电影是一部成功的电影,抛去获奖无数不谈,对于王佳梅(春夏)的大胆启用,而且又演绎的如此自然贴切,令人动容而又心疼。不得不说的一点,电影配乐很棒,每一首。

希望所有热爱生命的人都长命五百岁,不喜欢活着的人都能自由选择去死而不必被评判不值。希望所有相信有来生的人都会有来世,不相信的人都在永恒的黑夜里长眠不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